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我的神父師長

收到老同學的電郵,知道我以前的中四班主任兼英文老師 ,今年83歲的Joseph Foley 神父,在愛爾蘭都柏林的安老院中身患重病,使我寫這一篇文章來記念我的神父師長。

我讀的九龍華仁書院是名校,當年我是窮家子弟,憑全香港小學的「會考」成績獲得派位進去唸書,從1966年讀到1973年,包括5年中學、2年大學預科。

九龍華仁書院是歷史悠久的教會學校,由愛爾蘭的天主教耶穌會的神父主持,出過很多學術精英、商界和政界名人。一班愛爾蘭來的神父,全部都是大學生,有自己的專科,所以也兼任教師工作,並不是單做傳教和教英文。


神父師長擔任的科目,除了英文還有物理、生物、歷史等等,而且他們有很多私人興趣,閒來還帶一些學生的課外活動,和我們玩在一起,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嚴肅不可親近。例如Kennedy神父教我們幾名頑皮好動的男孩騎摩托車(電單車)在操場無牌飛馳、Finneran神父教我打網球,華裔的徐修士是教我彈結他的開山祖師。

華仁書院雖然是天主教學校,卻沒有積極向我們傳教。

之前我讀的基督教小學,天天有早會,不管你信不信,人人要唱聖詩、讀金句、參加祈禱、聽講道,實行疲勞轟炸的洗腦。華仁書院沒有必要參加的宗教活動,聖經課雖是必修,但叫做Biblical Knowledge(聖經知識) ,只是作為一種「知識」來傳授,並不是作為勸人相信的手段,與我讀的小學高調地灌輸「基督教是真理,是唯一的真理」的手法明顯地不同。

聖經知識課上,神父還鼓勵我們自由思考,主動提出一些富爭論性的題目問我們有甚麼看法,如人類原祖阿當夏娃的兒女找甚麼人結婚、彌撒之中神父「聖」過的聖體有沒有物質上的改變成為基督的肉、耶穌在十字架上是真死還是假死…..有興趣領洗的,可以參加另外在課餘為我們開的「受洗前教義補習班」,但上完了入不入由你,來去自由,總而言之,十分Open-minded。

這些神父來了香港都很多年,平時雖然和我們說英文為主,心情好的時候會和我們全廣東話對白,雖然音調怪怪地!他們以香港為家,很少回愛爾蘭,有些還是一家人中幾兄弟都「出家」做神父,被差傳到世界各地,父母去世後,最親的地方就是香港,最親的人就是我們一班學生。

Foley神父教我們時還是壯年,十分有活力,他做我們F.4B的班主任,又教我們英文和Reading課(其實是「文學」課),記得那一年的班際旅行,他脫下平日一定穿的神父白袍,穿上便服,大唱自己作的「廣東話」歌:「我地今日好開心......」表露他不羈的一面。他還不避嫌疑,在我們面前抽起香煙來,那時我們才知道原來他是一個煙槍,我還記得他抽的是廉價的「百萬金」牌。我忍不住問:「Father, can a priest smoke?」他輕鬆的答道:「Why not ?」

世界潮流改變,肯「出家」的人越來越少,所以華仁書院的神父垂垂老去,一個個的蒙主寵召,有後繼無人之嘆。我讀書時候的神父,現在尚在世間的,只剩下兩三位了。

神父生活樸素,他們擔任教職,每人得到一份香港政府規定的教師薪津,但是全部上繳校方,支持學校的經費,校方給他們食宿,「當家神父」發給少許零用錢,僅此而已,神父們可謂一生奉獻了給上主和我們。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