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食在澳洲:澳式中餐

「中餐」風行全世界,多偏僻的地方也會有中餐館,澳洲也不例外;雖然做出來的「中餐」,或會跟正宗的相去甚遠。

「中餐」在澳洲,少說也有幾十年歷史,以廣東菜為主,而且很多老店是中山人士經營。近年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的華人多了,開始有其他品種的中國菜加入陣營。

現在談到的,是傳統的「澳式中餐」。

澳洲人最喜歡吃的中餐,不外乎下列幾樣:

春卷(頭盤)
檸檬雞
鐵板豉椒牛肉
鐵板蒙古羊
咕老肉(甜酸排骨)
炒飯

以往,只要懂得弄這幾樣菜,就可以在澳洲任何地方開餐館,很多人做到家財百萬,有幾間屋有幾塊地。現在的澳洲人比較懂得吃了,會得點一些其他的菜,但一般人仍然以為,這些才是「中國菜」的正宗。

不像我們華人可以天天中午飲茶、夜晚上館子,澳洲人出外吃飯,是一星期一次起兩次止的盛事,通常在星期五和星期六晚上,吃中餐,喝一瓶酒,可以坐足一晚。他們先開酒,一邊飲一邊煞有介事的研究菜牌討論吃甚麼,不過到了最後,還是離不開以上的幾樣菜式。

有做餐館的朋友告訴我,有些西人顧客,每星期五都來同一間餐館,十多二十年不變,次次都是吃同一的東西,很容易應付。

有個澳洲妹跟我說:「中國炒飯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我吃一世都不會厭的…」(為了強調,第二句重複說一遍)

西人吃中餐,一般不懂用筷子,是用刀叉;不過近年在澳洲的華人多了,耳濡目染之下,有些西人開始學用筷子,以示懂得吃。

各人各自點菜,每人一碟自己吃,好像吃西餐一樣,佐以少許炒飯,絕少像我們吃白飯。結帳時各自付錢,我就在一家中餐館中見過,一桌十個人,十個人十張單,在櫃台前排長龍「碌卡」,碌到收銀的老闆娘氣咳!

一般來說,越是大城市,中餐館的水準越近今日的香港;越到偏僻的地方走,中餐館就越像傳統的「澳式中餐」!

有一次,我開車到距離我住的布里斯本約70公里的小鎮Boonah閒逛,中午找地方「醫肚」,竟然發現一間中餐館。進去,見店主是廣東人,我說想吃「乾炒牛河」。

店主說:「對不起,沒有河粉,吃米粉好不好?」

原來河粉要由布市新鮮運來,西人又少吃,小鎮餐館寧可不做;即使是可以儲存的平價大陸乾米粉,在這小鎮也是不得了的精品。

結果端上來的「乾炒牛米」是這樣的:碟上鋪滿了當地盛產、又平又靚的牛肉,只有一小撮的米粉。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