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窩打老道1號

左邊是「窩 8」,右邊淡黃色的一棟便是「華德大廈」。中間那一大堆便是果欄、雞鴨欄。
「窩打老」道,典型的舊香港譯音,Waterloo,按歷史教科書是威靈頓打敗拿破崙所在的「滑鐵盧」了。

提起窩打老道,香港人大概會聯想到「何文田」 或「九龍塘」那邊的高尚住宅區,我小時住過「窩打老道1號」,那時講起來也飄飄然,希望有人會(誤)以為我是富家子弟哩。

查實窩打老道的一端是九龍塘,但另一端是通到油麻地海旁,這邊是全香港居住環境最惡劣的地方之一!我住的「窩打老道1號」,說得精確一些,是窩打老道1號 A 的「華德大廈」,近年陳方安生的弟弟方曼生牽涉到一宗命案,模特兒彭楚盈在這大廈的家中喪命,過了幾個月才被發現,報章有報道的。

我讀小學時,還是住在廣東道808號,要「倒夜香」的舊式唐樓,1966我讀小六那年,爸爸終於買了樓,就是附近的華德大廈,價錢約二萬元。


華德大廈最令我們興奮的,是有水廁。它樓高十多層,有電梯四部,當時在油麻地,不計彌敦道那一帶,算是鶴立雞群了。 

事實上,它的居住條件,只比當時的政府屋村稍好一點吧了。 

它是長條的「石碑」型的大廈,每層有十幾個單位,一字排開,前面向窩打老道是住戶的窗,後面是門口,面向一條長走廊,無擋無阻,站在走廊上可以望盡西九龍,一直望到大角嘴、長沙灣、美孚和更遠的地方。 

我時常摺些紙飛機從樓上扔下,看著它飛呀飛,飛到很遠很遠的視線之外。 

我們買樓時,大廈建成已有幾年,因為單位很多賣不出去,建築商乃把單位一開為二,中間隔開,小的一邊只有約200平方尺,大的一邊也只是200多一點,我們買的是大單位,不過是一房一廳,我們一向租住舊式唐樓房間,已經是萬分滿足了。

樓上的居住空間已是相當狹窄,樓下街道的環境更是惡劣之極。 

大廈對面,是有幾十年歷史的果菜欄和雞鴨欄,而且果菜欄「擴充業務」,租了華德大廈樓下的大部分鋪位!每天早上五、六點,零售商便會群集與欄主議價,講妥便馬上出貨。都處都是赤膊、手上拿個勾的苦力。那些雞籠、木頭車和生果箱,擺滿了行人道和大半條馬路,貨車川流不息,不止嘈吵,一地都是雞糞和爛生果,臭氣薰天,要到正午方休。 

大廈外邊便是海旁(現在已經填了海成為陸地),但不要以為有「無敵海景」,因為那是泊滿貨物躉船和「住家艇」的油麻地「避風塘」。 

那些住家艇,在這裡幾十年動也不動,由於避風塘外有防波堤,基本上避風塘是死水一潭,墨綠色的海水,在夏天的時候特別的臭,住在十幾樓也嗅得到的。但那些水上人家,有些在艇上過了半生的了。 

每年的天后誕,是水上人家的大日子。各個商會租賃一些躉船,首先清掉船上的貨物,掛上大花牌,擺滿桌椅,大排筵席數天,又請些二打六「歌星」來唱歌助興,裝設大喇叭向外播出,整個區域震耳欲聾,晚晚如是,直到午夜之後一二時。我聽過的,有當時還是幾歲大的「神童歌星」張圓圓,即是後來的張德蘭。天后誕正日那一天,更是通宵狂歡,苦了我們住在這裡的住戶。 

這就是住「窩打老道1號」的光景。去年我回香港,特別到那邊走了一趟,果欄和大廈還在,除了已經沒有了「海」,一切沒大改變。 

好笑的是,走幾步便到的窩打老道8號「聚康山莊」,又稱「窩 8」,在油麻地戲院旁邊,是賣得很貴的「豪宅」。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 則留言:

  1. 都處都是赤膊
    到處都是赤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