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我愛小三針

近來博友Alan談女人戴 Rolex Submariner,Miranda談她心愛的Cartier。我也來助助興,談談玩手錶。

我收藏的手錶不多,只有十多隻,除了一隻Tag Heuer Titanium游水錶,全部都是機械錶。

現在的手錶,時針、分針、秒針三支同樣以錶面的中心為軸心,而秒針「自立門戶」的「小三針」格局,是較早的設計。例如以下的一隻Omega 的50年代鋼錶。



大家如果看30-40年代堪富利寶加演的黑社會片,會看到他喜歡戴長方形的Rolex Prince「小三針」錶,現在成為收藏家的寵兒。

我特別喜歡「小三針」,欣賞它的古拙趣致。

潮流興復古,新的電子錶也來個小三針花樣,那是另一回事了。

下面一隻是我另一隻Omega的金錶,出產年份是1937年,距今70年,背面有當時送給某人的雕刻字樣。錶面應是瓷質,經過歲月的摧殘,還是相當潔白。



下面一隻是Elgin小長方金表,出產年份是1952,比我出世還要早。圓拱形的錶身和錶面玻璃是其特色,戴起特別貼手,配西裝很醒目。其背後也有「送給某人」的雕字為記。

這幾隻老爺錶,都是在十多年前在香港買的,仍然運行良好,我時常都出門之前選戴一隻,襯當日的衣服和心情。

下面一隻是世界頂尖名牌Patek Philippe金錶,是1989年的出品。


當年在HKU讀兩年制MPA。我只用了兩晚時間,一氣呵成的升班論文,竟得了全班第二高分,派卷時同學一陣哄動,並得到政治科學系的Professor Peter Harris親筆批語讚賞,我於是買件大禮來獎勵自己。

第二年的MPA功課太悶了,實在讀不下去,結果約有一半同學在考畢業試前退出,我為帶頭的一個,你說我該打不該打。

買這隻Patek Philippe,用了近三萬元,等於一個月的薪水,真是豪氣。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