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老餅時代曲

收到老校友傳來的-----以下共四十首30 - 60年代國語時代曲,歌名串成五七言絕句 

這些陳年名曲,只宜老餅,我就識唱九成以上了,且看各位看官聽過幾首?


郎如春日風薔薇處處開
花開等你採春來人不來


醉人的囗紅給我一個吻
紅燈綠酒夜不許他回家


容易記起你花樣的年華
臉兒甜如糖那個不多情


我有一段情如果沒有你
人隔萬重山良夜不能留



山前山後百花開桃花開在春風裡;
春風吻上我的臉玫瑰玫瑰我愛你


明月千里寄相思月兒彎彎照九州
教我如何不想他恨不相逢未嫁時


十里洋場夜上海,偷偷摸摸第二春
花好月圓夜來香天涯歌女斷腸紅


少年的我.假正經萍水相逢九個郎
望穿秋水歸來吧踏雪尋梅迎春花

有很多有心人已經把這些歌曲放在Youtube上,想聽哪一首,抄個別歌名在Youtube上搜索就有了。

另外有人做了一個名單,有數百首懷中西歌曲,列出的歌名已是一個個的超連結,一點擊即刻有得聽。


這個名單,是掛在某公司的網頁上,不知道能夠存在多久,大家想保留的,另存網頁為HTML檔案可也。

 

27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39

    小弟大概有七成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得那麼多,都是小時候租住唐樓一間房那幾年,聽收音機聽熟的。

      刪除
  2. 多謝两位有心人工作,(亦多謝Chris兄分享),能夠多聽好歌,世界變得好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尤其是老歌,令人心平氣和。

      刪除
  3. 從小我也喜歡聽音樂。大約6成歌曲聽過或知道歌名。也是從澳洲華語廣播電台或自由中國之聲聽來的。
    家中有一本不記得是香港和上海發行的時代曲簡譜歌集,比較厚,內有李麗華、白光等等歌曲(寫明由誰唱)。此外還有一大“踏”影、歌星圖片:也是李麗華、白光的多,其餘紅線女、龔秋霞等。

    第一首學會唱的國語時代曲是“傻大姐”。上述那歌集內印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記得以前沒錢,借別人的歌書,徹夜不眠狂抄;
      以及寫信去電台,附回郵信封,索取歌詞的日子。

      刪除
  4. 迎春花、春風吻上我的臉,這兩首新年期間澳洲華語電台肯定播放。。。。。。

    真系懷念歌曲,懷念那段逝去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歌,就是逝去的青春的重要回憶。

      刪除
  5. Hi Chris, thanks for posting my compilation of the Mandarin songs, these are not my most favorites,nor are they the greatest hits of those times.I just spent very little time to glance at my collection and picked those which I thought kind of fitted in to make the so-called poems.I am sure you can do it much better than I did as I noticed that you substituted one song for another in one of them to make it even better, thanks again.
    Thomas Shu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岑兄有意多作幾首嗎?十分期盼。

      刪除
  6. Muzikland凌晨12:30

    哈~ 我拿全中啊~


    郎如春日風 (吳鶯音),薔薇處處開 (龔秋霞);
    花開等你採 (吳鶯音),春來人不來 (梁萍)。


    醉人的囗紅 (白虹),給我一個吻 (張露);
    紅燈綠酒夜 (吳鶯音),不許他回家 (張露) 。


    容易記起你(張露),花樣的年華 (周璇);
    臉兒甜如糖 (崔萍),那個不多情(姚莉) 。


    我有一段情(吳鶯音),如果沒有你(白光);
    人隔萬重山(姚莉),良夜不能留 (佩妮) 。


    山前山後百花開 (劉韻),桃花開在春風裡(劉韻);
    春風吻上我的臉(姚莉),玫瑰玫瑰我愛你(姚莉)。


    明月千里寄相思(吳鶯音),月兒彎彎照九州 (鄧白英);
    教我如何不想他(斯義桂) ,恨不相逢未嫁時(李香蘭)。


    十里洋場(李香蘭).夜上海(周璇),偷偷摸摸(劉韻/張萊萊).第二春(董佩佩);
    花好月圓(周璇).夜來香(李香蘭),天涯歌女(周璇).斷腸紅 (吳鶯音)。


    少年的我(梁萍).假正經(白光),萍水相逢(吳鶯音).九個郎(霜華);
    望穿秋水(張露).歸來吧(田鳴恩),踏雪尋梅(王若詩.迎春花 (張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老兄真行!
      月兒彎彎照九州 原唱是陳雲裳,不過60年代已經很少聽得到。
      田鳴恩你都記得,佩服!歸來吧比較多聽到的是黃若詩的版本----她是我朋友的中學音樂老師呢。

      刪除
    2. 黃若詩的歸來吧是自己少年時代的夢幻曲.

      刪除
  7. 借歌書,抄歌詞,是收音机時代。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文歌就有一個月一本的OK Hit Songs和 Hit Parade,一元一本。

      刪除
    2. "飛仔"的聖經.

      刪除
    3. 那時一蚊都無,問人借來抄。

      刪除
  8. 我四張未夠,說出一半以上原唱都不太差吧!

    回覆刪除
  9. 還有剛登陸香港的spotify,都可以免費聽到很多老歌。

    回覆刪除
  10. 還好,驟眼看這些舊歌我都還懂得六、七成。

    今天的所謂「勁歌金曲」真是不知所謂,若問我的話幾乎沒有一首聽得入耳,反觀內地,反而有些歌曲仍然可以一聽,偶爾我都會在YouTube或者Youku之上搜尋一下,嘗試聽聽一些新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樂壇現在人才凋零,曲、詞、唱都乏善可陳。

      刪除
    2. 廣東歌近一兩年真的比起三四年前更差,今日真係連後生的都好少聽廣東歌,少年的多聽韓國流行音樂,大一些二三十歲的多聽台灣國語歌。
      其實不要硬覺得新歌不入耳,是關主流音樂消費對像不是成熟人,而是後生仔女,後生覺得好聽就可以,好似近期時常抓他作現今歌手表表者的'林峰',聽過佢唱閩南老歌(本身他是厦門人),正經唱舊派腔,聲底一D都唔差,只不過現今後生唔鐘意聽先唱成今日般難被年長者接受。

      刪除
    3. 舊個像依格律寫的五言或七言詩,衰極有個譜。
      現在的新歌像白話詩,長長短短自由,不用對偶,好像很容易寫,但是唱出來就是嘴噏噏,跟講話無分別,聽很多次都記不住。
      英文歌的趨勢都是一樣。

      刪除
  11. Muzikland晚上11:11

    Dear Chris,

    月兒彎彎照九州電影版是是雲雲 (屈雲雲)代唱的﹐她錄完電影版後﹐要她錄唱片﹐可是要錄的那天﹐剛巧就是要離開香港了﹐才變成鄧白英灌錄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