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詠春黐手續談

前文:詠春黐手 

「黐手」是詠春拳獨樹一幟的練功方法。所謂武功,最重要是「功」,包括練速度、準繩和勁力。

「功」可以是單人練,詠春有三套拳:「小念頭」、「尋橋」和「標指」,另加「木人樁法」。
 
沒有「功」,祖師傳下來的再巧妙的招式,也發揮不出來。俗語有云:「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就是這個意思。

雙人對練和實戰相仿,尤其有效。詠春派叫「黐手」,和大家偶然在在公園看見太極學員的「推手」,目的一樣,都是訓練防禦和攻擊的反應。

詠春的基本手法有「攤手」、「伏手」(可以轉為「圈手」)、「印掌」、「膀手」......

「單黐手」淺釋

1. 甲方用「伏手」,乙方用「攤手」,互相制衡

2. 乙方轉「掌」攻擊前胸,甲方用「窒手」封住來勢轉「日字衝拳」攻乙方面部

3. 乙方馬上以「膀手」消解

這套動作,如此周而復始的練幾十次一組,練完右手練左手,儘量利用手臂的觸覺,而非用眼睛看到對方打來才作出反應久而久之,便會練成後天養成的反應。只要一觸及敵方的手臂,自己手臂便會「不經大腦」地先攔截,「食住上」,再攻擊。

師兄和我都是「左伏右攤」



左右臂到都練熟了單黐手的兩套動作,就可以和對手練習雙黐手,也分「左攤右伏」和「左伏右攤」兩種,務求每條手臂都熟習「攤手、伏手、窒手、印掌、日字拳、膀手」,實戰時運用自如。

詠春拳有幾個傳統口訣:

高指低膀----對方出手攻我的高位,我以「標指」搶中線,把對方手臂擠出圈外; 對方出手攻我時如果我的手在下,未及提高,就以「膀手」消之。

來留去送,甩手直衝----對方攻來,我截住來勢,對方手臂一鬆,欲改變方向再攻時,我的手臂馬上搶佔其空位,直擊其身。

拳由心發,力從地發-----出拳主要由中心位置而發出,採取「兩點之間最短的是直線」方略。出拳的力度要配合腰腿之力,腳跟撐地,身體猶如一張弓,力量拔地而起,通過我的身體直衝敵身。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3 則留言:

  1. 係咪啲細路玩黐手速度手快過大人? 以下條片個靚妹真係好快,如果我學點夠佢快?(查實係咪快就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V1xJZBY_mg&list=PL9E9C704D092E118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是用了快鏡的。

      刪除
    2. 「快、準、勁」,三樣都重要。

      刪除
  2. 你師兄武館現有多少學員? 能否方便放段録影給大家一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星期兩三班,每班有廿多人。
      等我得閒拍幾分鐘先。

      刪除
  3. 源自少林套路多有口决,内外兼收。最近愛上西洋拳,有另一種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洋拳實用,沒有花拳繡腿,有其優點。

      刪除
  4. Has your Si-Hing learned his Wing Chun from Yip Mun? Or, from wh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是跟黃淳樑師傅,他是葉問的最早期徒弟之一。

      刪除
  5. 體驗出西洋拳有君子風度,我練泰拳鞭腿,脚都踢傷,可怕。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泰國拳攻擊力強,不過近年都走健身方向。

      刪除
  6. 请问三套拳各有几式?初学是从小念头、寻桥然后才是标指吗?木人桩是否也有套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套拳每套幾十式,很簡單,你的順序是對的。
      木人樁108式。
      不過學到標指和學齊108木人樁的人不多。
      當年師傅練木人樁都是頭幾十式為主,要教後半部時常常要想一下,才記得跟著怎樣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