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地震非天譴

天災年年都有,近日特別嚴重。上個月紐西蘭經歷了幾個月來的第二次的大地震,已經是滿目瘡痍,想不到日本東京一帶這一次更加慘烈,英國有報章竟然估計死亡人數會達到八萬。

這幾天來網上的討論十分熱鬧,主要是圍繞:

.哀悼死難者

.欣賞日本國民的井然有序、政府的處理效率、傳媒的冷靜報道



.反思中國發生地震,政府的責任和事後表現;中國網民發起「熱烈慶祝日本地震」,居然有幾十萬個支持(原本在百度貼吧的網頁,現已遭網警刪除),反映出有些人的陰暗心理

.災難頻頻,是否與「超級大月亮」有關,天災是否末日的先兆

我慶幸的是,尚未見到有很多宗教人士出來抽水,大談災難是神顯示祂的大能,倖存者和死難者都是神的安排,天災是神對世人的示警,世人應該早日歸主之類的言論。隨著人類的思想成熟,這些言論應該再沒有甚麼市場。

我在三年前的一篇舊文「天人感應」,我重新看了一遍,發覺大致上現在的看法依然一樣,現在把主要的內文再貼在下面:


綜觀「天譴」的意思,就是上天、神、上帝、阿拉(你可以叫任何的名字)降災於人間,懲罰人類所犯的罪惡或作為一種示警。

這個說法,就是設定上天有情有志,一種「天人感應」的理論。

中國先秦的儒家孔子、孟子都少談這個,荀子思路清晰,推理嚴密,更斬釘截鐵的說: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荀子「天論篇」。堯是遠古的賢君,是夏朝的暴君)

這和聖經馬太福音5章45節說的:「太陽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異曲同工。 

道家的老子說: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老子「道德經」。他說的「不仁」並不是「殘暴」,而是「與仁愛沒關係」的意思)

比較近乎天有情志,而且統治者要尊重和效法的說法,是雖然主張沒有命運和鬼的墨子(「天志篇」,解釋)。

到了漢朝,漢武帝聽從董仲舒的進言,獨尊儒術,罷黜百家,儒家成為欽定的家派,也是因為儒家學說素來講求「五倫」(還以「君臣」為首!)的社會秩序,尊重君權,對帝王維繫政權有幫助的結果了。

古時的人相信君權神授,皇帝稱為「天子」,人民要乖乖服從,但是有識之士也體會到制約皇帝的絕對權力的需要。儒家乃有「天命靡常」的理論,「天道」有常, 但「天命靡常」,皇帝是否得到天命治理國家萬民,就要看他是否有德,失德的話就不配做統治者、失去天命,嚇唬他一下,希望他「識 do」,不要太離譜,算是沒辦法之中的辦法了。

說「天譴」,就是說君王失德,上天發出警告。中國歷代發生大災難時,皇帝或會裝模作樣,自慚失德,下詔罪己,大赦天下等等。

一般平民百姓,也是傾向相信天人感應的,甚麼「六月飛霜,必有離奇冤案」(著名的戲曲「竇娥冤」);就算在今日的香港,還有人說下冰雹是顯示不好的時年呢。

董仲舒好談這類「神秘主義」,他助長了漢朝所謂「讖緯之學」的潮流,即是說儒家古書之中隱藏對後世的預言;他寫「春秋繁露」一書大談此道,好像今日有人說的甚麼「聖經密碼」。

天人感應」之說當時大行其道,但同期的自然主義哲學家王充就大不謂然,在「論衡」一書猛烈批評為不足信的謬論:

「.....食有常數,不在政治,百變千災,皆同一狀,未必人君政教所致。」(論衡「是應」篇)。



延伸閱讀

Dom:齒輪

荒言:天災.芻狗.不仁

魚之樂:從不理解到不必理解

亞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自律

啡磨菇:祝願日本平安  

文少:地震勿抽水

(中新網)反思“熱烈慶祝日本地震”

多难兴邦,多难穿帮

黃榮霖:中國人如何面對「日本大地震」?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74 則留言:

  1. 有些傢伙的心理的確有問題,一副「有心殺賊卻無力,笑看倭虜被天收」的模樣,真的冇眼睇!

    而且今次地震死亡人數似已過萬,因為有條村已被全毀: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1/545-2695802.htm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33

    哀悼日本大地震死難者!

    回覆刪除
  3. 我也寫了這個問題﹐很明顯有些人反日反得太麻木
    但另一邊廂﹐也有些人借日本地震抽水﹐乘機都要鬧下香港和大陸﹐我也覺得很討厭。

    回覆刪除
  4. 所以說...不管經濟起飛與否
    人的人格還是有高低之分的
    只會興災樂禍的那些人..想必只是反映現實生活的自卑而以


    希望日本天災可以快點恢復
    中東的問題才是人禍,才是隱憂...

    回覆刪除
  5. i-joel,
    地球是一個整體,不論是哪裡的人都是人,應該是這樣看哪。

    回覆刪除
  6. Raymond,
    中國也派出30人的救援隊了。

    回覆刪除
  7. 文少,
    反省一下是好,但也不用上綱上線的。

    回覆刪除
  8. 匿名,
    有容則大,這話沒錯。
    小里小器的,不是強國的表現。

    回覆刪除
  9. 不巧我在facebook上就看到以天譴論導人入教的基督徒,還有9個like!

    回覆刪除
  10. 嬲起上黎,想dislike或defriend佢!

    回覆刪除
  11. 加把口上午11:25

    莎朗史東係四川地震既時候講咗句karma,被人鬧到爆.今日講天譴既人顯然唔記得當日點鬧佢無人性.

    回覆刪除
  12. 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同一班人。
    其實我都希望有天譴,可惜就是沒有。

    回覆刪除
  13. 在天災面前,應發揮人性的光輝而不是醜陋。以前打仗時,醫院只要接收到傷者都會先行急救,而不是先問對方是否自已陣營

    回覆刪除
  14. 我想,今天的中國人對日本有複雜的心態,-----想起日本侵華仍然氣憤,但日常生活中,所應用的物品,所吃的, 所穿的,去旅遊的選擇地,郤不自覺地選擇日本....
    我在日本看櫻花時,住了28晚自由行,對日本有很好的印象,人民非常友善,有秩序,乾淨,
    在九州的長崎,我和丈夫去看天主教堂,走錯了地方,問路(我指著天主堂的照片)一位中年婦女急著拉我的手,指向山下,意思是我走錯了路...我們不理她,跟著巴士繼續上山(巴士牌寫著天主堂),她又來急著拉我的手,我笑著指向巴士,她不斷搖頭,不久我們覺得跟著巴士上山不對勁,便又向一位中年婦女問路,剛巧一的士經過,我們叫停的士,向司機展示天主堂的照片,那婦女急急跑來,向司機講一番話,好心替我們告訴司機....
    另外,我們坐JR從京都到新富士站,轉巴士入富士五湖的河口湖住4晚,在新富士JR的旅客中心,有2位日本女職員教我們去站外的巴士亭買"3日富士公園巴士票BUS PASS",我們走到巴士站,那2位女士追來,送我們幾張明信片,替我們向售票員解釋,最後向我們躹躬道謝,真令我們感動.....
    日本人的民族性 ,我認為最大的優點是---
    (1)一旦知道自己比不上別人,便立即虛心學習,而且認真,不學到,不罷休,將別人的車子拆開來,重新裝好,來學習.非常認真.
    (2)武士道精神,自己負責,一旦認為自己錯,寧可先躹躬道欺,然後剖腹,總之,負責任.
    (3)非常有團隊精神,絕對服從公司,非常忠心.
    (4)皇室不鬧性醜聞,願意交出權力,成立君主立憲,還政於民,但皇室對保存傳統文化和團結人民,有絕大的功勞.所以受國民擁護.
    以上是中國人(自卑而生出自大),應該學習的.
    我們在一些日本小鎮小住,真喜歡那淳樸的日本小市民,希望他們平安.
    LINDA

    回覆刪除
  15. 獨自思潮,
    希望世人都從這次天災上了一課。

    回覆刪除
  16. Linda,
    觀人之長,思己之短,應該是這樣的了。
    能幹的民族,也會有一念之差的時候;犯的錯誤又會特別的嚴重,如德國、如日本,如中國。

    回覆刪除
  17. 擔心核事故.
    原來日本有成20% 電力係核能...
    一個地震如此頻繁的國家,有膽量起核電廠(聽報導,監管極過時)...真係...

    回正題,祝福日本人~~~

    回覆刪除
  18. 日本靠石油發電的話,一滴油都要入口,不用核能不行。

    回覆刪除
  19. 提到人類找尋能源,以及發展替代能源(替代傳統的燒煤,和石油),及再生能源,環保能源(清潔煤CLEAN COAL)的問題,我想, 最安全,最清潔的是---風力發電,水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
    我在夏威夷住了2星期,看到他們廣泛地應用風力發電,達到取用率50%, 因為夏威夷是海島,四面是太平洋,天天大風,是有利因素.
    美國本土用天然氣超過20%,其次用風力/水力/核電/清潔煤來發電.
    澳洲地大,終年的日子,熱長冷短,尤其是內陸,又熱又乾,陽光普照.最好是發展太陽能,
    大陸應該大力發展風力源能(在海島上,必定大風),太陽能源(西藏高原上大風, 陽光又多)
    日本地小人多,資源缺乏,大風(海島一定大風),可以發展風力能,但發展太陽能郤不成, 因為土地峽長,太小.
    我想,用核電,必須選擇在安全地建造核電廠,但,它要用大量的水(來降温),另外,核廢料丟去哪?是大問題,幅射泄漏也叫人担心.
    LINDA

    回覆刪除
  20. Francis下午3:30

    我有點不怎明白的是日本的民族,在這個非常時期能表現出君子的性格。要是在美國一定會有不少人借這個機會打家劫舍,如世界沒日一般,後果不堪想像。我覺得奇怪的是日本人在侵華時期做出種種獸行,也是民族性的表現。我不相信在這六十年內日本人的性格能進化得這麼利害, but how?

    回覆刪除
  21. 「我慶幸的是,尚未見到有很多宗教人士出來抽水,大談災難是神顯示祂的大能,倖存者和死難者都是神的安排,天災是神對世人的示警,世人應該早日歸主之類的言論。隨著人類的思想成熟,這些言論應該再沒有甚麼市場。」

    係囉﹗今次唔見依類宗教抽水,可能受災的是日本,宗教人仕也留一線。只有網絡憤青的仇恨言論。都估到chris每有天災發生,就會跟大家談談宗教。(笑)

    喜歡荀子果句﹕「天行有常,不為堯生,不為桀亡。」

    回覆刪除
  22. Linda,
    我也認為風力、水力、太楊能發電是最好的,可是目前還是成本昂貴。
    估計2050年之前世界的石油會用光,到時不知道怎算。
    不止是經濟,政治都會大變。
    現在靠石油發惡的中東國家,到時會賤過地底泥。

    回覆刪除
  23. Francis,
    日本人今次讓我們見到可愛的一面。
    他們可惡的一面,是「我族中心」到極點,自愛自尊、歧視所有非日本人的心態。他們不懂以平等視外族,一到戰爭時,簡直不當外族人民是有基本權利的「人」。
    現代化不僅是船堅炮利,還要有現代的心靈才算。
    明治維新至今100多年,成為了強國,二戰時作了大惡,又結結實實地捱了兩個原子彈。
    日本若能洗心革面,當是世界之福。

    回覆刪除
  24. 艾力,
    若有人再宣傳甚麼末日歸主論,一定不和他們客氣!

    回覆刪除
  25. 關於大和民族的民族性問題,我們將今天日本民眾在天災之下,所表現出來的自律,秩序,公德,守法....這些良好的民族表現,和侵華時所流露的惡性,來比較,實在叫人感慨.
    我想,是軍國主義所張揚的"為達目的,不惜用暴力,侵略,殘忍,無情的手段",這造成罪惡.
    日本侵華是不可饒恕的,日本人對上司/公司/機構/長官,絕對服從,在侵華時,日本皇軍被"成立大東亞共榮圈" "日本民族的優越感""軍國主義的迷感"弄得失去了人性.
    像德國日耳曼民族,是做事認真,有板有眼,聰明的民族,人民一般很和善,但在納粹的號召下,德軍也失去人性,對猶太人所造成的罪行,在今天看來,也令人費解...
    我在東京時,去了靖國神社.也去了廣島和長崎的原爆紀念館.
    我想,正如CHRIS,所說,一個優越的民族,一旦做錯,會錯得很厲害.
    我們不能因為日本侵華罪行,而遷怒所有日本人,看到地震便笑他們.
    LINDA

    回覆刪除
  26. 最重要的是以平等視外族,肯定他們也有人權。
    篤信主張博愛的基督教的德國、荷蘭、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國家,就是因為自尊過甚,自詡高等民族,大條道理剝削欺凌殖民地,殘暴行為令人齒冷。

    回覆刪除
  27. 幸災樂禍者不說,即使在bbs和blog上(通常都在國內)看到類似「雖然我討厭日本/不喜歡日本人,但是希望他們能夠渡過難關」發言我都覺得很討厭,沒教養。在天災前世人無分彼此,都什麼時候了,災區的人又沒有開罪你,要麼你就不要發言,要發言也得大度點吧。

    回覆刪除
  28. 真是「衰多口」!
    同情不同情,不一定要宣布。表示了同情,講「雖然我不喜歡日本人」來幹嗎?

    回覆刪除
  29. Chris先生,你個blog都借天災抽基督教和宗教人仕水.
    你抽就正義!利害!

    回覆刪除
  30. 平安是福!是与我们有过民族过节的地方也好,还是与我们几乎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方也好,当天灾呈现在我们的电视画面,看到他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有血性的人都会觉得心酸。倘若是有什么深仇大恨的,不伸手救助或表示同情,也就算了,如果在这时来庆祝,就太过分了。

    回覆刪除
  31. 我們將日本侵華這個大罪行先放一旁,講講日本人的民族性民風方面值得華人學習的地方
    我丈夫最喜歡京都和福岡,我則喜歡所有小鎮,
    咱在橫演的中華街的餐館裏吃飯,東主見到我們來自澳洲,便很親 切地搬張椅子在旁, 一邊喝茶一邊陪我們吃飯聊天,(當時生意淡薄),他來自香港,哥哥在墨爾本開餐館,這東主在日本十多年了,談到日本人的風格,他也豎起大姆指,佩服佩服,且聽這在日本打滾了十多年的華人如此說----日本地小人多,天然的地理資源都不好,無能源(除了要和中國合採東海油田),又處在地震帶(太平洋火圈中),天災頻頻,但這造成日本人極強的毅力,自尊自重自救,他們明白要自立自強,否則這麼小的島國,地震幾次海嘯幾次,無了.日本人的警覺心很強,所有學校公家機構等常常演習天災來時的應變,每次都認真到不得了,記著,是每一次,都認真
    這東主喝了口茶,搖頭說,我真服了他們的認真,我的兒女在學校,我知道.
    我和丈夫說---咱去了廣島長崎等地,這東主介紹說 ,長崎是最窮的,在日本,關西是最富的(工業區),一路北上,過了東京,就進入農村了.北海道是最原始淳樸的,打漁為生.
    我不覺得長崎窮,反而很喜歡它的寧靜和人民特別的和善.
    說著,我們提到見盡櫻花 的美,因為我們從九州長崎福岡一路北上,隨著櫻花開花之路,一路追踪,我說日本人在樹下喝酒唱歌,看櫻花,真是一種雅俗...
    這東主又有一番見解,倒有意思.他說,日本人愛櫻,是有原因的,因為櫻極小,不是大朵的花,它短命,只有10天壽命便落花如流 水,但櫻雖小小柔弱的,但堅強,不怕冷,比梅花更早開花,春初還冷,葉子還未出來,櫻,小小的,先開,日本人愛它堅強性格,民族性也像櫻.
    各位,你們認同這餐館東主的見解嗎?
    我和丈夫在京都住了4天,很喜歡日本的寺院,都用原木建造,沒有一間像大陸寺院那大紅大綠這麼惡俗的,雖見到幾位僧人,都莊重儒雅,那像大陸寺院的僧人挖鼻挑牙,歪身揪衭子?門前門內都要錢不停做生意有辱神明.?...
    京都保持傳統文化,做得好,它低調,雅靜,有深度.
    這是中國人應該學習的.
    LINDA

    回覆刪除
  32. 其實,我很不喜歡像「日本民族性」,還有扯到日本侵略和民族性關係的話題。通常那些教授或者有識之士都在鬼扯了幾條日本仔性格後,然後往戰爭和各種事件上套。這些原則通常都很難操作,不能被證偽。其實日本和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一直以來進行過很多比較實驗,至今沒有有力的研究證據可以表明日本人和美國人之間有一般被想定的那些差異和「民族性」。如果說日本人這次表現良好,可以是因為很多別的原因和考慮,但應該不會是我們(中國人)一般想定的那些「日本民族的典型特征」。

    回覆刪除
  33. 题外话:大陆的寺院若是大红大绿得那么恶俗,也是祖上传下的风格罢了。钱穆先生说,要对历史有温情。我们就这么难对自己的血脉有温情吗?看到外族的长处,也无须妄自菲薄,反而让外族不齿。

    回覆刪除
  34. 匿名先生,黃鶴樓重建,有無需要大紅大綠?古祖上的黃鶴樓,是老舊楠木樓台,為何重建時要大紅大綠,鏤金重彩?
    今天大陸的寺院,那間不拚命賺錢?用各種名目半強逼人掏錢?
    東周刊有報道----大陸寺院所謂僧人,站無站相,坐無端嚴,被懷疑是"打工僧人"還拍了他們的很多照片,那種形象!
    是事實,應自省,不是妄自菲薄.
    每個國家或民族都有特性,看他們的行為,民風便是.
    這次日本無官員命令人民排隊,守法,自重,但人民全部自動表現出來,這就是民族性.
    LINDA

    回覆刪除
  35. 說我抽水的匿名君,
    是常有宗教人士借天災來抽水傳教,我作出分析反駁吧了。
    你不同意我說「天人沒感應」的,可以提出論證。
    討論問題,毋須懷疑別人的動機,這是學術研究的行規。

    回覆刪除
  36. Linda,
    櫻也算耐寒,但是到春天回暖才大開特開的。
    所以每年櫻花會隨著暖流,由本州一路開上北海道。
    櫻花雖小,但是大堆大堆的聚在一起,象徵日本人的團隊精神;而生命雖短而燦爛,又集體落花歸於塵土,相通於日本的悲壯、不畏死亡的美學精神。

    回覆刪除
  37. 為什麼要熱烈慶祝日本地震呢? 可能自己本身都不倫不類又窮又要去死, 要找人陪。

    回覆刪除
  38. 我覺得還未到世界未日, 如果是近了的話, 到時一個月內會隔兩三天任何地區都要震一次, 震到天都黑晒, 要好似中了無數飛彈一樣轟轟聲, 要不停雷電交擊轟轟聲, 這樣才似到世界未日的先兆。最後人人會見到一隻UFO降落。

    回覆刪除
  39. 我暫時最擔心日本的核電廠 ... 希望不要再加大傷害了.

    回覆刪除
  40. 地震竟然會扯到完全離題的回覆, 算是奇觀.....

    據史學家徐中約在 "中國現代史" 中所講, 侵華時代的關東軍自把自為, 進駐東北後不但不聽約束, 私自製造事件來發動戰爭, 最後竟然對本土的理智和平派進行暗殺, 逼供, 最後把持政府. 最後日本的取態變為 "既然進行了, 那就繼續吧"

    我並非要替暴行開脫, 當時所作所為確實十分可惡, 只是覺得憤怒的群眾必須清楚了解當時的時局跟前因後果

    有錯的話請改正....

    回覆刪除
  41. 匿名,
    網上可以隱身活動,有些人就是要出位輕狂一下,有點名留青史的快感。

    回覆刪除
  42. 匿名,
    你講到人打冷震.....

    回覆刪除
  43. onehitwonder,
    日本有55個核電廠......從這兩個看來,抗震是沒問題,只是不耐海嘯。

    回覆刪除
  44. Me,
    近代史我不熟,希望高明之士指點。

    回覆刪除
  45. 若日本地震是天譴,則當年唐山地震所為又是何事呢?

    從未有人類時五大洲連成一氣的古大陸到現今的世界地圖,地殼活動從未停止過。地震帶的地殼活動把深埋地底的資源推到地表,因資源豐富,從史前已吸引人類居住。然而地殼活動不會因人類聚居在其上而停止。所以這些被人類稱為災難的地球的正常活動一定會繼續發生。要阻止對人類而言的慘劇發生,人就當另覓安居之所,否則立於地震、火山、風暴和低窪區等危牆之下,覆亡只是時間的問題。

    回覆刪除
  46. 唐山大地震,有人說是因為一個「偉人」----毛澤東去世。
    自古都有帝王將崩,天象有異的說法。
    這個世界,總有亂噏的人。

    回覆刪除
  47. 嘿,若是要算,當年7月28日7.5級唐山大地震後8月16日又有一次7.2級四川松潘、平武大地震,然後9月9日小毛賊才死。要算也只是四川那次,唐山那次應與小毛賊無關。再講,不論8級的汶川地震和今次都比唐山那次嚴重,又有什麼人死了?那些將小毛賊奉為偉人的腦袋都是用來坐的。

    >每個國家或民族都有特性,看他們的行為,民風便是...
    若非當年毛賊先挑起內戰導致兩岸三地人民骨肉分離,後又把五千年的文化反了,至令幾代被洗腦的人窮怕了數十年,今時今日中國的民風也未必淪落至此。

    回覆刪除
  48. 禽獸都有反省的能力,是天賦的本能,一樣行不通會試第二樣。
    人有智慧,更能想到深層的失敗原因,我相信中國人也會迷途知返的。

    回覆刪除
  49. 古人信有天譴,源於畏懼自然之物。人之於自然,係渺小而不能力抗。直至西方有發動機,呢個情況先之有所改變。古人信此理論,縱然實無天譴,實則合情合理。若人信之,就枉爲受過現代敎育嘅人。

    天災無可免,唔會因人在人亡而變。之不過,傷亡就唔一定。有啲嘢,係已知,亦可以預防,但因爲種種原因,從來唔做,甚至從來唔想。

    就如福島核電廠之禍,源於輕視海嘯威脅,當中一重保險失效,二重保險用盡。如汶川之禍,源於輕視地震,縱容貪污,屋宇不依法而建。有大幅傷亡時,呢啲就叫做天譴,但查實人輕忽所致。

    今有福島之鑑,香港周邊有兩核電廠,香港政府會否汲取敎訓,敎香港公民如何應變?撤離計劃,避難所,食水食物,香港公民無從得知。

    如果明知有此風險,而不亡羊補牢,有事時就齊齊受難。

    ----

    日本係侵過華,但亦無必要無時無刻恨日本人。要恨,就恨自已政府,或者恨自己點唔爭氣,無去改變政府,改變治國之道。歷史嘅嘢,就留返畀歷史,無必要死唔斷氣。民國政府唔人要賠,共和國政府唔要人賠,簽晒和約,咁有乜好講嗟。大戰都過咗六七十年,當年好多打仗嘅人,都經已死嘅死,病嘅病,垂垂老耳。一味含糊其辭,唔湯唔水,時不時挑來發洩,咁就有啲無賴。

    新生幾代,本來就無怨無仇。要仇視素不相識嘅人,係好莫名其妙。

    回覆刪除
  50. 日本地震完还人人排队就不得了了,多么优越的民族啊!日本无视环保组织的谴责,执意捕杀以数量剧减的鲸鱼,明明吃到肚子里去了,还狡辩是科学研究,研究了这么久也没研究出什么名堂出来,这也是大和的一个“优越”的民族性吧。有的人批评本族就口诛笔伐,滔滔不绝,真是莫名其妙。一个地震扯出这么多恩怨情愁,也确实不一般,一个不会道歉的民族,被我们追捧得和德意志民族平起平坐了,也难得国人抬举,多谢!

    回覆刪除
  51. Linda君,我没有去过黄鹤楼,今天承你所言特地google了一下黄鹤楼的相片,放到最大也没有觉得到底有多恶俗,各人审美观不同而已吧。但我确云游过不少国内的寺院,所花费的无非也只是门票而已,佛门乃清静之地,游客源源不绝,我自当门票是打搅费了,本人不信佛,也无谓再掏香火钱,没有被“强迫索要”过。我没去过的寺院,本人就没有发言权,但我去过的,确实没有你所言”哪间不拼命赚钱,用各种名目强逼人掏钱“的遭遇。我觉得有必要作一澄清,以免没有去过国内寺院的朋友产生误会。至于有没有”打工僧人“,我没有考究,但肯定在外露面的,不会是高僧。

    回覆刪除
  52. Me君,你提到的日本侵华前的局势,本人觉得在任何国家发动战争前,肯定都有鸽派和鹰派的,只能说最后还是鹰派占了上风。我想徐中约提到这点,也只是说明当时也是有持不同政见的反战派存在,而不是都一边倒的。有时侯我也想,当年日本军人在杀人比赛后、在揉狞妇孺后,总也有人会有恻隐之心吧,晚上都能高枕无忧、没有恶梦吗?

    回覆刪除
  53. 日本侵華戰爭已經成為歷史,沒必要再提起。
    中國古代中央王朝也經常侵略四周的蠻夷小國。
    日本戰敗已經60多年了,之後日本已經完全沒有了軍國主義的傾向。
    即便日本今天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也未必是中國的對手。
    對待日本,大可以平常心看待;喜歡記仇的,無非是內心自卑。

    回覆刪除
  54. omnibus 說的很有道理,天遣論本來就是主觀願望多於實際情況。
    不過「天譴」這個詞語,在日常用語之中作為象徵意義的說法,如形容人類污染環境卒之食物中毒的事情,還是可以的。

    不知道是一人還是兩人的匿名君,本文講天譴,而網友也必談到日本的民族性和罪過,那是講到明年都講不完的了。

    碧潭兄,既往可以不咎,可以不仇恨現在的日本人民;但是冥頑不靈的日本敗類如石原慎太郎之流,還是要打醒精神提防。

    回覆刪除
  55. 这个时候倒是石原慎太郎讲出天谴论了,他怎么还稳坐东京知事?

    回覆刪除
  56.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315/00176_020.html
    石原慎太郎 的天遣論

    回覆刪除
  57. 「曾多次作出驚人言論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日回應今次天災時,竟然將之形容為「天譴」。他表示:「日本人過於偏重自我,凡事都以私欲為主。透過這次海嘯一次洗掉這些執着,我覺得或許這是所謂的天譴。」石原慎太郎這番驚人言論立即激怒日本民眾,有人更要求他滾出日本。」

    這個人!

    「偏重自我,凡事都以私欲為主」,正是他一向的言論(「自我」和「私欲」是擴而廣之的本國利益)。

    要譴就應該先譴他。

    回覆刪除
  58. 見人講民族性,又順道講下。

    日本人查實都有好壞兩面。日本組織嚴密,長幼分明,社會亦比較有秩序,亦比較順從政府。而正因爲咁,日本政經,私相授受之事,累不鮮見,利益糾葛,難分難解。新一靠亦要順從老一靠,就算想改正,都唔係咁易。日本政府查實都會隠瞞危機,一方面怕出亂,又另一方面涉及政商利益。

    若非美國強制日本,行民主政制,平衡一下,都好易走向極端。

    日本人自細就極怕人同組人排斥,遇到呢啲事,真係生不如死。呢啲又未必係香港人明白。

    回覆刪除
  59. 一個規範這麼嚴的社會,對個人的壓力很大,不足為外人道。
    有個在香港住過的日本女作家叫新井一二三,能用中文寫書,就嚴厲批評日本傳統。
    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回覆刪除
  60. 石原慎次郎認錯道歉:
    http://www.abc.net.au/news/stories/2011/03/15/3164805.htm

    回覆刪除
  61. 不要再理那個石原了。他的腦子沒得救,理了也是白搭。

    回覆刪除
  62. 成八十歲人,都唔化既!

    回覆刪除
  63. 就是幾十歲人先唔化。如果佢十幾二十歲,一早所有人都同佢絕左交。

    回覆刪除
  64. 天災人禍無人想,能預防應預防,可救治應救治,得避免應避免,相信大多數人都本着此心。

    不過,我亦了解為何會有人對日人恨之刺骨。雖然戰爭已過去,一般情形下敵我雙方經調解斡旋下要向前看,以過為鑑,知錯能改,切忌有重蹈覆轍之危。但無何否認,日本政府真係到今時今日仍未徹底認錯悔悟,向後代真正清晰講明發動戰爭禍害,及當中對受侵略者所造成嘅殘酷損害,雖然話係上兩代所做嘅孽,但點解唔向國民交代,揭露真相,以免後代有機再次犯相同瀰天大禍。

    中港台及海外華人對共產黨或國民黨政權喺國家所造成嘅過錯,都希望佢地有朝承認懺悔,對受害國民加以平反,對破壞嘅文化倫理社會秩序法治處事觀念等一一加以糾正,扶入正途,咁為何對日人有類似要求就似不合理。

    我並非話幸災樂禍係人性應有所歸,而且亦應該加以反對,但對日本人產生如此抗拒仇恨,是否真係無一點理由,睇來未必。

    講到戰後,國民黨慷國人之慨,不需日本賠償,本人亦覺荒謬氣憤,但當時老蔣點解要咁做,係形勢所逼,定個人利益所及,真希望各位高人可以指教不才,使我茅塞頓開,至於共產黨更不堪,講明唔係得日侵華,根本就無中國共產黨生存空間,亦絕無可能奪取政權之日,所以老毛講到明多謝日本蹂躪。

    回覆刪除
  65. 絕對認同,其實天災邊係所謂天譴。

    地球的大自然有自己的一套規則,更遑論宇宙。

    我的國文老師,講唐山大地震前,中共政府對外稱發明地震探測器,乃世界最先進云云,簡直超英超美,全世界最勁。宣佈約一星期後,唐山就震,死好多人。由於當年教我國文的老師有國民黨背景,講笑話毛澤東死,係要為吹水工程負上責任。最後經chris 的blog,先發覺兩黨人有其解說。

    回覆刪除
  66. 司,
    好少人衰到被人話「睇佢幾時死?」石原都算是人辦。

    回覆刪除
  67. 賈真,
    君子不念舊惡。
    衰在日本仍有右翼死硬派,得閒去下拜靖國神社,無野做又搞下釣魚台,刺激中國人的神經。

    回覆刪除
  68. 中共的宣傳、坑人和說謊技倆,的確是世界最先進。

    回覆刪除
  69. Chris兄

    >>>君子不念舊惡。

    係有條件情形下,對真君子或真小人都可持這種寬恕態度,但如對方係偽君子就似乎有點與虎謀皮矣,不可否定有啲人會披着羊皮扮溫順,表面以禮待人,但棉裡藏針,笑裡藏刀,野心、貪婪同自大狂蒙蔽理智時,就會再次上演殺人越貨罪行,不可不防,對某些民族政權可持敬鬼神而遠之態度,雖不至當對方為敵,但時加防範又有何損失。

    回覆刪除
  70. 是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古老的智慧一樣好用。

    回覆刪除
  71. 現在又有陰謀論說這次地震不是天災,是日本秘密中進行的核武測試的後果,言之鑿鑿,試吓尋搜"日本地震真相",會有這類文章。

    回覆刪除
  72. 咁捉蟲都有?

    回覆刪除
  73. 美國基督教與天主教已經以天譴稱之了, 請看下面連結:

    http://vincentdear.pixnet.net/blog/post/34283957

    回覆刪除
  74. 那是一部分教會的看法,他們素來相信這個的。
    美國壞事也做了不少,他們也信會遭天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