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盡信電腦,人腦變豬腦

 現在甚麼都靠電腦,方便之餘,也不是盡善盡美的。一點小小的錯誤,沒有人手去糾正,小則鬧笑話,大則可以搞到你一身蟻。先講一個小的,正是發生在我的身上。
早幾年我把家中的電話網絡,由A公司轉去B公司;很容易,不用簽文件,即時生效,只須向代表B公司來電的Telephone Marketeer講一聲「我願意」就行了;他們也不怕我賴帳,因為有電話錄音。
A公司的電話費,原本是每個月繳交上期的,因為我在月中轉公司,使得我在A公司的帳目上剩下$10.22的未用餘額。小數目矣,我也闊佬懶理,當益了他們吧。
在 那個月開始,跟著的幾年,我還是每個月收到A 公司的電話單,告訴我現在的Balance是 +$10.22 。一張電話單的郵費是5毛錢,幾年下來,他們蝕光了,就是這樣繼續發。到了今年,總算有人動手清理帳目,把一張$10.22支票寄給我,case closed。
政府、大公司,辦事全靠電腦程式,下級工作人員營營役役,雖然是人,做事依樣葫蘆,也等於是程式的一部分。工作流程當中有甚麼小毛病 ,關人鬼事!找上級review 或overrule,說不定上級又開會又放假。乾脆不理,照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無驚無險,又到5點,夠鐘放工。將來鬧出甚麼,只怕自己已經調走,不用負責解釋了。
以上我的例子是喜劇,下面一個悲劇或鬧劇,發生在某不幸者身上,由政府的新聞媒體報道,所以是千真萬確的。
澳洲有個石油氣體用戶,有日收到氣體公司一張說他尚欠「$0.00」的帳單,他當然不予理會。
過了一個月,他收到催交通知,於是打電話到氣體公司的顧客服務部---你知道要按1字按2字....等一大輪,多難才找到一個真人和你講話 ----那邊說好好好,我們會跟進的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收到「最後通知」,說不再付那「$0.00」 便要截斷氣體供應。他再打電話,對方又說好好好,我們會跟進的了。
不久之後,他家的氣體供應果真截斷了,同時又收到警告信,說假如還不付那「$0.00」,公司會採取行動,依法律途徑向他追討。
他氣在上頭,決定同他們玩一次,開出一張$0.00的支票寄過去,氣體公司辦事也勤快,回信說已收到$0.00,現在沒有欠款了。但是還有下文,不久他收到銀行的通知,說他的支票上寫$0.00無意義數字,不能過數,要當退票辦理,罰他退票費用;銀行又稱因為這張支票,導至銀行電腦(又是電腦!) 系統當機,警告他不要再做這個事情。
又到了下個月, 氣體公司言詞嚴厲的來信,指他開空頭支票,如果不馬上付清那$0.00,公司會不惜一切向他追討。
他氣憤的到法庭入稟,控告氣體公司滋擾;他用了兩個小時,才解釋得明白,說服法庭職員開檔案,排期受理此案。
法官最後判決:

氣體公司要立刻改善其電腦系統
氣體公司要付償該客戶的退票罰款
氣體公司要代付當日該銀行全部客戶的支票退票罰款
氣體公司要付客戶的訴訟費用
氣體公司要賠償在事件的5個月內客戶的精神損失----$1,500。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 則留言:

  1. Very impressive story!
    Very Good to learn more ...

    回覆刪除
  2. 氣體公司個program好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出了事,有人嘈才改,典型公共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