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硬碟錄影機

圖示的兩部機,壓在下面的是我買的第一代的 Analogue 收訊的 DVD錄影機,幫我把多年來錄下的幾百盒老電影錄影帶翻成DVD 儲藏。幾年前大多數人還在用錄影帶時,它還算是尖端科技產品,現在已經Out到極,最便宜的是99澳元,是幾年前的四分之一。

我的DVD錄影機不得不換,原因是用了幾年,操作越行越不順,小毛病叢生;而且收訊部份是Analogue的,澳洲轉數碼電視比香港早幾年,現在雖然還是Analogue和數碼並行,但是Analogue也會在兩三年內壽終正寢。

我一早買了第一代的「機頂盒」來接收數碼電視,不過只是SD(Standard Definition)的解像度,現在的都是HD(High Definition,香港叫「高清」),又可以多收幾個台。幾年下來,老爺機經常當機,也是退役的時候了。

最近買了放在上面的 HD 的硬碟錄影機,澳洲叫 Personal Video Recorder,完全不用錄影帶或 DVD,內置320G的硬碟,可以錄下大約500小時的節目。一機二用,取代老爺機頂盒和DVD錄影機。

由如用內置硬碟,讀取檔案比放入DVD快得多,看過之後不想留的錄影,可以隨便刪掉,節省空間。

缺點?當然是這部機一壞掉,所有錄下的節目都沒有了不過據聞自己燒錄的DVD,也是只有數年壽命。

另一個「缺點」:只能自錄自放,絕對獨食,不可以把DVD拷貝和讓朋友看;不過我素來不借人家的DVD,那些甚麼「還珠格格」、「大長今」之類,有人鄭重推薦送上門我都婉拒之,也謝絕借出任何自己的收藏,以免拖欠麻煩,所以不算是大問題。

這部PVT的價錢是449澳元,比一部有SD數碼收訊的DVD錄影機低。如果要買一部 HD 的的 DVD 錄影機兼內置硬碟的,要接近1000澳元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