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不想去大陸,就不要來港大」

港大副校長何立仁(Ian Holliday)4月17日在高桌餐會上講述大學未來的交換生計劃,發出驚人之語:「不想去大陸,就不要來(讀)港大」。

社會強烈反應,理解為香港大學會實施「所有學生必須去大陸的大學做交換生一段時間,否則不能畢業」的政策。

他在20日向全校師生發出電郵,在信中他向師生道歉,謂自己這句話用詞不當(笨拙和誤導),決定收回,並解釋校方政策。全文如下(粗體 / 紅字是版主所加):

Dear students, colleagues, alumni and friends,

This afternoon Dr Albert Chau (Dean of Student Affairs) and I met with students from HKUSU and other student societies for a constructive dialogue lasting roughly an hour and a half. I’m very grateful to our students for their input to the discussion. I’m writing now to share with you some remarks I made at the start of the meeting:

“I’d like to begin by expressing my sincere thanks to HKUSU and other students from across the campus for agreeing to meet with Albert and me this afternoon to continue the conversation we had at the High Table Dinner on Friday evening. There are two key points I wish to make upfront:

First, I apologize unreservedly for my remark indicating that if students do not wish to go to China they should not come to HKU. This was clumsy and misleading. I now formally retract this statement.


My intention was to say something much more positive. On the one hand, we believe our students should be given opportunities to undertake a wide variety of learning opportunities outside Hong Kong – we are strongly committed to enhanc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bility. On the other, we recognize that all students have choices, and we want the choices offered by HKU to be as widely known and transparent as possible. Our overall aim is for students to have a very clear sense of the learning pathways available to them here at HKU.

Second, on February 3, the University Senate endorsed an Academic Development Proposal (ADP) for 2016-19. It had already been discussed and endorsed by all 10 Faculty Boards. Our ADP sets out an ambitious vision for the future defined by three core commitments to internationalization, innovation, and impact.

Under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pillar, HKU undertakes by 2022 to provide 100% of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have both an overseas and a China learning experience. This is an overarching aim to which the University is committed. I’d like to stress that the focus is on opening up a wealth of non-local learning experiences. Nothing in the ADP requires students to undertake an exchange programme either overseas or in China. Rather, we’re building a wide array of learning experiences: exchange, yes, but also experiential learning, service learning, internships, research attachments, and so on.

Driving this commitment is our belief that to be globally competitive all of our students should have the chance to develop a global mindset plus knowledge of China. The 100% commitment is for the University to open up quality learning opportunities overseas and in China for all of ou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he ADP does not state that these learning experiences are mandatory for students. In working out the details of a concrete plan over the next 5-10 years, we are keen to work as closely as possible with students in all Faculties and Departments.”

I look forward to moving forward in partnership with all of you in the months and years ahead.

Best wishes, Ian
Professor Ian Holliday
Vice-President and Pro-Vice-Chancell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即是說:

將來所有港大學生,都有同等機會去境外(包括大陸)的大學做交換生。(這個無壞


去大陸做交換生,是時勢所趨 。(根據大學的思維:有你着數囉


大學不會硬性規定,所有學生必須參與交換生計劃。(車!全世界邊間大學有咁嘅規定?


計劃會在未來五至十年内擬定。(講住先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5 則留言:

  1. 問題在於港大當局能撐多久!
    若大陸要硬來,怎辦!

    回覆刪除
  2. 去大陸交流才能畢業 , 那豈不是說 , HKU的學位是否頒發給你 , 最終由大陸決定 , 那參加過雨傘革命的學生 , 例如學聯學民那些 , 可能畢唔到業 !

    回覆刪除
  3. " 交流 " 是一間大學的必要條件嗎 ? 特別是那些修課式的學位 , 傳授的都是已成熟的學問 , 就算是博士後 , 也是你得了博士學位之後的事情 , 香港的學界 , 97後愈來愈妖異了 , 那個李國章 , 不做中大校長去做官之後 , 言行漸變醜惡 , 就是被權力腐蝕的一個樣板

    回覆刪除
  4. Chris你是HKU舊生 , 畢業得早 , 97前已離開香港 , 皇冠下的典雅氣味 , 還有感性記憶 , 你不要再睇有關HKU的新聞了 , 為自已留一個美好的想象吧

    回覆刪除
  5. 「全世界邊間大學有咁嘅規定?」梁兄一語道破,但「北上膠溜」,隱然是大勢所趨。鯉角蟑條乞兒,自己就 Cantab Medi,然後叫香港啲靚仔「北上膠溜」,正仆街。

    「學生會前會長梁麗幗在會上指出,校長馬斐森在《南華早報》訪問中說,學生要有合理原因才可獲豁免北上(will be possible where justified),質疑何立仁非強制之說,何則重申並無計劃強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1/19119983

    回覆刪除
  6. 法國規定大學生必須在外國大學就讀一年,自選外國大學,不是“交換生”,是讓學生體驗不同的文化和教育。一般他們選擇法語國家的大學。

    回覆刪除
  7. "by 2022 to provide 100% of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have both an overseas and a China learning experience" 變成了“ 將來所有港大學生,都有同等機會去境外(包括大陸)的大學做交換生”

    梁生你的英文so water ski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海無涯,請阿sir指點下。
      留言時請註明閣下是2.20那位。

      刪除
    2. 匿名小學雞晚上8:16

      小學雞來請教下,學校角度,十個學生出外交流,十個外面學生來交流,咁唔係交換係乜?

      刪除
  8. "... should have the chance to develop a global mindset plus knowledge of China..." 繼上一次,佢又再一次說漏咀了。 "global" 難道不包括 "China"? 佢以為香港的學生真的不知道大陸的情況嗎?因此佢係利用 "global" 去再次 hard sell "China"。

    回覆刪除
  9.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況且隔幾天又可以話收回
    有冇回水就不必深究。

    回覆刪除
  10. @匿名下午3:05.


    "overseas" 不包括大陸, 就如"global" 當然也不包括 "China" because Hongkong is part of China.

    Denial is futile.

    梁生的英文當然 not water skin but his head is full of 紅毛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 "global" 當然也不包括 "China" // is stupid, "匿名下午5:44", please go re-learn your English.

      刪除
    2. 匿名下午5:56

      // "global" 當然也不包括 "China" // is stupid

      Of course it is stupid. The stupidity stemmed from Mr Leung's not so water skin rendition of the original English phrase. How did "have both an overseas and a China learning experience" became " 去境外(包括大陸)..." ?

      刪除
    3. @匿名下午6:18

      "I have never heard of people of other nations to say stupid things like:...."

      Of course it is stupid because his intended audience are stupid Hongkies who reject their own national identity.

      Sometimes, it takes a 鬼佬 to expose how stupid some Hongkies (and oversea ex-Hongky Australians) really are.

      刪除
    4. Many Hongkies' (including students') nationality isn't PRC. So you basically talk nonsense.

      刪除
    5. Most Hongkong residents' nationality is Chinese. Those Hongkies who are not are guests of the Hongkong Chinese people.

      客隨主便,or if it gets to much to bear, those Hongkies can either "return" to their national home land ( eg those who claimed to be British) or migrate to nations that are willing to accept them and become say a Hongky Australian like Mr Leung.

      刪除
    6. This is for Hongky idiots:

      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roa/nationality.html

      國 籍 身 份

      根 據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國 籍 法 》 , 如 果 你 是 在 中 國 內 地 或 香 港 出 生 並 具 有 中 國 血 統 的 香 港 居 民 或 前 居 民 , 你 是 中 國 公 民 。

      刪除
    7. For the above idiot, many Chinese living in HK are not 香港出生。And Hong Kong Citizen does not have to be of PRC nationality。Plus there is the term "國籍變更" :

      如果你是上述持有外國護照的中國公民,你可向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申報國籍變更。你需要提交有效證件以資證明。如獲批准,你將不被視為中國公民,並可以在香港特區享有你所屬國家的領事保護權。

      刪除
    8. For Hongky idiots:

      Who and What is a "Hong Kong Citizen" ?

      MOST Hongkong residents are either 中 國 內 地 或 香 港 出 生 and most Hongkong residents are Chinese nationals.

      The "many" (or not-so-many opinionated foreigners) that are not "Chinese nationals" are guests of the Hongkong Chinese.

      刪除
    9. 不是 中國內地 及 香港出生 的 Hongkong residents,大有人在。就算是中國公民,拿到了外國户籍,亦可運用基本法的 "國籍變更" 這一項,除去 "中國公民" 身份,卻保留 Hongkong residents 身份。

      Hongkong residents 除了黃種人外,還有白種人、黑種人、.... 你想佢地點?你當你自已真係 PRC 国家主席 习總 咩!連基本法內容也未攪清得咁好笑。习總 邊得似你講咁多廢話。

      刪除
    10. 大多數香港居民是中國公民, 有一部份非中國公民的香港居民嘈冤巴闭, 想反客爲主。

      刪除
    11. 連习總都不如。

      刪除
    12. 基本法中講明有言論自由。至少习總都承認有本「基本法」。

      刪除
    13. 廢青們,搞清楚啲法理概念先喇,「香港居民」和「中國公民」係兩個不同的法律詞彙。香港非永久性居民也是「香港居民」。

      唔好講到好似只有中國血統的人,才是中國公民,鬼佬都可以入中國籍,做「中國公民」。

      刪除
    14. 連习總都不如。哈哈哈哈哈

      刪除
  11. 同一句話,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字面和內涵真正意思為何,最終還是要他自己講明。
    網友討論對大家有益,但是不要罵人。

    回覆刪除
  12. 相片中人應是同名同姓, 這個才是港大副校長: http://www.presidentoffice.hku.hk/smt/pvc-TL.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告知,
      sorry,
      改之哉。

      刪除
  13. 理念是好,但不論他怎麼說,都很難令人不和政治想在一起……
    近年來HKU的種種舉動和大學政策都很'紅',陳一諤以「一人內閣」高票當選學生會會長、百週年奉迎李克強、舊生會主席居然由一位undergraduate 在北大讀postgraduate 在HKU讀的人擔任(名字已忘了,蘋果曾報導過該人有中聯辦關係)......
    你說沒有政治意圖,實在有點兒自欺欺人......

    回覆刪除
  14. Chris
    我的留言又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位看倌,陳一諤事件原來另有下文。原來他自first hon畢業後,拿了郭炳湘獎學金往牛津讀公共政策碩士。在訪問中,他表示'他認為特首普選必須符合中國憲法及一國兩制,希望港人可在未來5至10年內爭取擴大提委會代表性......'

      陳一諤受惠獎金英國學成

      [昔日文章]
      文章日期:2014年09月15日

      【明報專訊】新地前主席郭炳湘於2012年已成立獎學金,資助港生或內地生到牛津大學攻讀公共政策碩士課程。2009年因其有關六四的言論、成為首個在學生公投下遭罷免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是該獎學金得主。陳一諤談到本港政改方案時稱,他認為特首普選必須符合中國憲法及一國兩制,希望港人可在未來5至10年內爭取擴大提委會代表性。

      赴牛津讀公共政策碩士

      陳一諤於2012年獲得由郭炳湘成立的「布拉丁瓦尼政治學院研究生獎學金」,赴牛津攻讀公共政策碩士課程,現任職香港銀行業。他受訪時稱,到外國留學讓他更深入了解其他國家的政治體制、管治理念,甚至外國人對香港經濟、政治等看法,他希望將所見所聞帶回香港,讓香港能借鑒其他國家的做法,改良政治體制。

      談及香港政改,陳表示支持普選,但強調普選必須符合中國憲法及一國兩制,又認為香港社會處於分裂狀態是源於政制缺陷,保守派及民主派不能共存。他認為,港人較難在2017年以前爭取擴大提委會,但2017年普選是必須的,日後針對普選的討論應集中於擴大特首提委會的代表性,如考慮加入更多泛民及弱勢社群的意見、將更多界別納入提委會內,迫使特首候選人必須爭取泛民支持,及減少社會分化。

      郭炳湘設牛津獎學金
      得主須承諾回饋中港

      [昔日文章]
      文章日期:2014年09月15日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成立「郭氏本科生獎學金」,下學年起將全額資助兩名來自香港或中國的學生,赴英國牛津大學攻讀3或4年制本科課程,主辦單位將按申請人經濟是否有需要、學業成績及是否有意服務香港或內地公營單位作甄選,獎學金得主須承諾完成學業後回香港或內地公營機構任職。郭炳湘稱,希望讓有潛質成為社會領袖的學生,赴牛津擴闊眼界。

      由郭炳湘基金撥款成立的「郭氏本科生獎學金」,會為修讀3至4年本科課程的學生提供資助,當中不包括修課年期較長的醫科相關課程,資助範圍包括大學學費(每年約18.7萬港元起,視乎學科)、大學轄下學院費用(每年約8.7萬港元)、生活費(郭氏基金預算為每年13.9萬至20.2萬港元)、醫療保險等,以此計算,資助一名學生3、4年費用,最少要124萬港元,可多達約200萬港元。

      修讀本科 包學費生活費

      擬於2015學年入大學的學生,需於下月15日或之前透過UCAS(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報讀牛津,獲有條件取錄者可申請郭氏獎學金,須提供兩封推薦信及接受一次面試,解釋他們的經濟條件、為何需要財政支援、現時讀書情况、獲得獎學金如何助他們在學術上發展、將來的工作計劃,及是否有意回港或內地公營單位服務。

      郭炳湘前日在獎學金成立儀式上稱,希望能為有潛質成為社會領袖的學生提供擴闊眼界的機會,但承認若獎學金得主學成後不返回香港或內地公營機構服務,亦不能勉強。牛津大學校長賀慕敦(Andrew Hamilton)亦表示,期望有更多學生不受經濟條件所限報讀牛津的本科課程,令牛津能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

      另外,郭炳湘被問及香港普選問題時稱,認同特首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因不認同中央的特首,難以確保香港政府正常運作,更遑論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Source: http://life.mingpao.com/htm/hkdse/cfm/news3.cfm?File=20140915/news/gfa1.txt

      刪除
  15. 大學對"交換生"定義係要去其他地方/國家一年1先可計算
    但有個問題就係,香港人要去大陸做交換生,可能會違反"交換生" 限制
    會唔會響 Year 2 去左一年 , 學分點計 ?
    如果有學生 Year 2 已去海外(如英國) 交換生的話, 即第三年要再去多次 ?

    香港大學越來越紅的原因係錢作怪 , 因為好 Research 要同大陸大學合作 !

    回覆刪除
  16. real fg politik, man...

    回覆刪除
  17. 看看大陸學生什樣反轉大學的 culture
    ABC: Four Corners - Degrees Of Deception
    http://iview.abc.net.au/programs/four-corners/NC1504H012S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 people outside Australia who cannot watch the ABC video, please read this report :

      http://theconversation.com/australian-unis-should-take-responsibility-for-corrupt-practices-in-international-education-40380

      刪除
    2. It begs the question,澳洲想有還是冇這些大陸學生,答案十分明顯。

      刪除
  18. 一講到香港和中國,與題目內容有關也好,無甚關係借題發揮也好,總是有人在這裡罵戰一番。
    奇怪的是有些匿名留言,可以認得出文字風格,是來自同一人,別的文章不見他發言,一講到這些就蒲頭。
    明明識看中文,卻不屑用中文留言,成日用英文指責別人缺乏中國心。
    政見人人不一樣,有左、中、右,有擁共、有反共,有大中華、有本土、有港獨,這個世界乜人都有。
    網上辯論,表明自己想法即可,幾乎是不能說服對方的,死纏爛打無用,最後一個留言者不等於是贏家。
    走入非自己同道的社群中,然後樣樣看不順眼,不是自尋煩惱嗎?
    留言我一向不刪的,不過我放假,冇眼睇了。
    Blogspot成日誤判spam留言,跟著幾個星期,未及即時救回者,我講句對唔住先,有機會上網時我會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 Sir, 你接觸得太少大陸人。大陸人作風,係講講吓就變成 "真理" (或 下次辯論嘅 "證據") 架喇 (如 "8/31" 方案)。

      刪除
    2. 我是匿名留言 , 但在梁先生這個以中文廣東話會友的網誌上 , 我不會故意用 " 英文 " , 特別是在發表中港台民族文化政治認同這些議題上 , 用 " 英文 " 似乎是拉起一層布幕 , 想遮瞞一些什麼似的 !

      刪除
    3. 不同意見無問題,最憎啲人一起頭就無禮貌,跟住死纒爛打,歪理當真理,之後前言不對後語,將話題越帶越遠... 呢廷人,必要令其見識、見識,否則我都會手下留吓情。

      破壞了梁 Sir 的大假心情,請恕罪。

      刪除
    4. 咁又未必。
      有這樣心態的香港人,我也見過很多。
      越是早年移民到外國的,越是有這個傾向。
      霧裡看花,強國越看越美。
      但是要他們放棄外國籍,或回去長住,他們是死都不肯的。

      刪除
    5. 「只可惜唔知噏乜春的人數量太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