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文化界前輩任畢明

現在香港報紙的副刊有很多小方塊文章,幾百字一篇,作者每日交稿。寫得相當日子後,如果有出版社垂青,為其出選集單行本,這些填格仔作家,一登龍門,成為宣傳部筆下的「才子」、「才女」。

論到寫這類方塊文章的始祖,水準又夠高的,不能不提一位香港文化界前輩----任畢明(1904-1982)。我想現在記得他的,只有少數老資格的讀者吧。我試用他的命字Google一下,結果是網上曾經提到他的文字,寥寥三兩段而已。

他出過十幾本書,現在也很難在書店買得到了,真是很可惜的事。

我在60年代還是小學生,開始每日看任先生的星島晚報專欄:「閒花集」----他為世人知道得最多的,就是這個專欄。原來他在1950年到香港不久便開始寫閒花集,一寫就十多廿年,保持日日不脫稿。能夠寫那麼多,又有人喜歡看,可見文章份量足夠,作者學養湛深。

任先生是自內地逃難來香港的文化人之一,之前做過師範校長。在香港為了生活,做過記者、作者、副刊編輯,幾家大報的主筆,日日都要筆耕數千字。


我很肯定,他的學問很札實,古書讀得爛熟,而且知古而不泥古,懂得活學活用,經常以史書上的記載作例子,作為今日處事的指導。他對世道人心觀察入微,文章風格含蓄又帶點幽默,有啟發而不說教,可以一讀再讀。


以下摘錄半篇閒花集的文章:
任先生成長中國最動盪,苦難最深刻的時代,敵國侵略、自家內戰一直沒有停止過;在朝不保夕、物資缺乏的生活磨練出來的人才,有若百煉成鋼。

我當年買了1967年出版的「閒花集」和「閒花二集」,薄薄的兩本,論文章數量不過是他的1%以下。另外在舊書店又搜購到他的幾本專著,水準之高,實用性之強,在那時的中文書中實屬少見:
現在很多書店,都設Self Development的專櫃,可見讀者渴求這類書籍,數量之多也是汗牛充棟,看到你眼花撩亂。在今日的資訊爆炸時代,翻翻任先生在幾十年前寫的東西,你會覺得一點也不落伍。

「社會大學」原本在報上連載

「演講雄辯談話術」其中兩頁,論說得很實在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4 則留言:

  1. 當時,大概前一點的,在報章上寫專欄的舊社會讀飽舊書的"爬格子動物"作家,著名的還有葉靈鳳,和曹聚仁.
    我有他們的書幾本,
    曹聚仁------筆端,曹聚仁雜文集
    葉靈鳳------讀書隨筆,三聯出版社出版的葉靈鳯卷.
    那個時代,報章的編輯和作家,都是讀舊書出身的,文筆都 精緻錘煉典雅,現在找不到這些人了.
    linda

    回覆刪除
  2. CHRIS, 謝謝介紹, 好像頗合我口味, 我會試試看能不能買到他的書

    回覆刪除
  3. "寥寥三兩段" I got hundreds google results when I tried so.

    回覆刪除
  4. Linda,
    是的,都是「南來」的文人。其中葉靈鳳和曹聚仁很是親中。

    回覆刪除
  5. VC,
    搜索結果有幾百個,只有幾個是談他的,其他的是賣書廣告。
    我這篇小文一出,幾個鐘頭內就上了第一頁了。

    回覆刪除
  6. 如今的中文寫作,若用你我認為簡樸正規的語體文,常遭揶揄為古板枯燥,甚至有人說是"文言文".不少新近的暢銷書,行文總加入英文單詞或字母,"潮語",口語同音字,自造字等.今天的"才子,才女"可謂學富八車,才高十斗,超越前人多矣!
    任先生若重遊人間,恐怕已看不懂今人作品了.

    回覆刪除
  7. 水滸、紅樓,金庸的作品,都有人說是文言文,看不懂。
    無語.....

    回覆刪除
  8. I can only find one site to read two of his books free.

    http://new.ssreader.com/search.jhtml?type=all&sw=%C8%CE%B1%CF%C3%F7&ec=gbk

    回覆刪除
  9. It is incredible that these essays were written 70 years ago. Writers todays still write the same thing just with different examples and illustrations.

    回覆刪除
  10. 謝提供連結。
    那本談話術,可以看得出是抗戰時作品,真的有70年了。
    社會大學一書,如果我沒記錯,是60年代在天天日報連載的。

    回覆刪除
  11. 我以為你是寫蘋果日報的專欄作家畢明,原來是任畢明。謝謝你介紹這位老前輩。

    回覆刪除
  12. 另一個奇人,是用廣東話寫怪論文章的上海佬「三蘇」(高雄),不過我的資料未夠寫。

    回覆刪除
  13. http://s7.directupload.net/images/110421/p9j3px92.jpg

    回覆刪除
  14. 謝謝,原來香港圖書館有他的書,大家去看看。
    那本「龍虎集」我也有,今次限於篇幅沒有談到,將來吧。

    回覆刪除
  15. 「演講雄辯談話術」影印頁中提及「墨子說難」,似是筆誤,應是韓非子說難才對。

    回覆刪除
  16. 是的,閣下眼利。

    回覆刪除
  17. 梁sir,以你藏書之盛,光是書香就打倒好多才人了!

    回覆刪除
  18. 都是些發黃的舊書......多謝父母當年無限量支持我。

    回覆刪除
  19. Your essay call back my memory. I read some of the author's books when I was a secondary student. I haven't any of his books for I borrowed them from the library. Several decades ago! Sigh! -sd88

    回覆刪除
  20. 很高興有同道中人記得!

    回覆刪除
  21. Raymond上午9:43

    當然記得任畢明。
    還記得萬人傑嗎?萬人傑小弟在某報系當暑期工時見過一面,他的字像蟑螂,很難看!

    六七十年代的星島晚報很好看。
    國際新聞版的時事分析欄[放在第三版],早上由編輯撰寫,寫完就吊落字房執字排版。那時,小弟最愛看世界之窗版,大約從中一開始,每日必讀。
    葉靈鳳在星島日報編星座版,每日五條字。

    回覆刪除
  22. 萬人傑原名陳子隼,另一筆名「俊人」,是60年代小說家。
    我小時沒書看,唯一精神食糧是借包租婆的星島晚報。

    回覆刪除
  23. 任老先生是父親故人,少時常讀他的作品,記得他寫過一首詩,至今未忘:「風虎雲龍亦隅然,欺人青史話連篇,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十數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