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早餐

聽過這樣的正確飲食之道:「吃早餐要像皇帝,吃午餐像平民,吃晚餐像乞丐」。

意思就是我們一覺醒來,要開始一日的活動,早餐要吃得最豐富,儲備足夠的能量。午餐分量中等,而晚餐吃完不久便要睡覺,腸胃也要休息,所以簡單即可。

這也許對以前早起早睡,固定工作時間的生活比較適用;看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甚至有反其道而行的。

打工仔一早起來,要趕交通上班,哪有時間吃個隆重的早餐?中午隨便吃個快餐有之,要商務應酬吃大餐有之,不一而足;一般人的主力是一天晚餐,習慣大魚大肉----不過睡得也晚,有足夠時間去消化。

早餐吃甚麼?很多香港人是喝杯咖啡奶茶,咬個路上順便買的麵包吧。如果有時間光顧茶餐廳,港式早餐的火腿通粉、牛油多士/蛋治加一杯咖啡或茶也不錯的。

我最懷念香港粥麵店早上的各式粥品、豬腸粉、油炸鬼、炒麵、鬆糕,真是一星期吃幾天也不厭的。

澳洲麥當勞的勝在夠快夠平,一鹹一甜:Bacon  & Egg Muffin 或 Hot Cake加咖啡/茶,5元半左右,但味道認真麻麻。

澳洲一般的咖啡店有早餐供應,「歐洲式」的最簡單,就是咖啡/果汁、多士或法國式牛角包(Croissant),幾澳元有交易。

你要加煎蛋/炒蛋和火腿/煙肉的話,那是「美國式」早餐了,價錢貴得多,要10澳元上下。還有「澳洲式大早餐」,就是美國式加薯餅、香腸、茄汁豆,份量的確夠大,要十多澳元一客。有些餐廳是全日供應,簡直可作為主餐了:
我喜歡早餐吃粥,煲粥要兩三個鐘的才夠火候,最好是剛煲好就吃,所以香港的大牌檔,都是半夜開工準備早市的。

我回香港的兩個星期,媽媽常常五六點起來煲粥給我吃,靚粥加上親情,百分百的感動。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32 則留言:

  1. Chris 食唔食 Mud Cake / Carmel Slices ?

    回覆刪除
  2. 澳洲 Mud Cake 和 Caramel Slice 太甜,我這個甜品大王也受不了。

    回覆刪除
  3. 出外旅行時,酒店的自助早餐很好吃。

    回覆刪除
  4. 我最喜歡日本的酒店自助早餐。

    回覆刪除
  5. catcat 喜歡吃粥 ^_^ but mum won't cook at summer.
    This morning, i had tuna fish bread with a free starbuck mocha... heheee :)

    回覆刪除
  6. 吞拿魚麵包有益,好過老麥了。

    回覆刪除
  7. 小弟對於english breakfast情有獨終,尤其cornflake加奶,boiled eggs加黃豆,厚方包加牛油...woo

    記得80年玩完通宵rally,主辨機構之一是hk garrison英軍,06.00hrs 所有完成賽事之車輛須返回gunhill barrack debriefing後大會準備了早餐給車手及co-driver享用,嘩十分正,先來新鮮橘汁,cornflake用英國入口牛奶,英國入口腸足有25mm diameter,煎番茄,黄豆,最後奶茶.大厨鬼佬lieutenant及一位Gurkha NCO.

    回覆刪除
  8. 劍拔弩下午1:50

    參觀了一段時間,現在才開始發言~
    香港街下的粥雖然很多都是用米漿而非原米來煲,
    但是比起世界很多地方,包括台灣都好得多...
    和網主一樣,我都是可以一星期吃多天廣東粥不厭的人呢~~

    回覆刪除
  9. wiki,
    看來英國式比歐洲式好一點 :)

    我有三年時間日日在警署的Officers' Mess 食早餐,不過他們serve的都是美國式的。

    回覆刪除
  10. 劍拔弩,
    歡迎!閣下是姓「張」的嗎?
    外面食明火白粥,要到那些老區找家庭經營的小店才有了。

    回覆刪除
  11. Chris,
    第一次留言,我也喜歡食粥,可試以下快速方法:米洗淨,加水略浸,放入冰格待結冰,食時取出不用解凍放滾水中煮15-20分便可有軟綿白粥可吃。原理是吸透水的白米在結冰時會爆破米纖維,大大縮短煲煮時間,而仍可有軟綿效果,可一次準備三數小盒在冰箱待用,這方法亦適用於煮紅綠豆沙。

    回覆刪除
  12. 有這樣的速成法?
    多謝介紹,我會試一下的。

    回覆刪除
  13. muzikland晚上8:41

    十多澳元一客的早餐啊﹖我寧願吃前一篇那會令人會偷笑的靚魚生呢~

    回覆刪除
  14. 在澳洲,西餐一入hot meal 的範圍就貴的了,除了麥記和 KFC 之類啦。

    回覆刪除
  15. 匿名 正^^b 夏天煮豆沙唔需要成身大汗噜!

    回覆刪除
  16. 聽講酒樓的紅豆沙,是蒸熟紅豆然後攪爛,加熱水、豆粉和糖,滾兩滾就成!

    回覆刪除
  17. 依份早餐應該夠我頂兩餐 :p

    回覆刪除
  18. 劍拔弩凌晨1:35

    chris兄,
    對~~小姓張~~
    在家中煲的粥,可以看到米花的感覺很好,
    在外面真的少見

    回覆刪除
  19. 我都認為吃早餐要豐富些. 因豐富早餐給我們有充沛體力去應付大半天的工作.
    講到早餐食粥,我最喜歡猪紅粥,艇仔粥. 現在好雖食到那些粥了.所以一返香港的早餐便是上茶樓飲茶,或者食粥粉麵,又或者去港式茶餐廳食.

    回覆刪除
  20. Vikki,
    咁你又算係細食D。

    回覆刪除
  21. 劍拔弩,
    能夠自己做就最好。以前有些無良食店,為了使粥更「綿」,加硼砂來煲。

    回覆刪除
  22. Tracy,
    上次我回香港,二星期內去了三次蓮香居。

    回覆刪除
  23. Chris Sir,
    我地D“住家”豆沙可以慢工出細貨嘛,無落豆粉……
    連糖煲到起沙,時間唔短,
    所以匿名的提議超級好!
    節省能源兼節省時間!

    回覆刪除
  24. 公主娘,
    多謝讚賞,我這等老一輩(跟Chris同齡,也曾是EO一員)在家是用這方法,但煮豆沙請確保豆吸足水才放進冰箱。

    回覆刪除
  25. 英雄公主娘,
    落豆粉是酒樓打茅波的做法了。
    我煲X豆沙通常是上桌才加糖的。

    回覆刪除
  26. 匿名君,
    既是同年又是行家,可能未有機會碰頭也會對名字有印象的。

    回覆刪除
  27. 匿名君,
    既是同年又是行家,可能未有機會碰頭也會對名字有印象的。

    回覆刪除
  28. 英雄公主娘,
    落豆粉是酒樓打茅波的做法了。
    我煲X豆沙通常是上桌才加糖的。

    回覆刪除
  29. Chris,
    雖同齡,但我讀書和工作都是一個遲起步者,所以相信較你遲頗多年入政府,且不足十年便離開入商界,可能連名字也未必有印象(我必須承認我對你正是!)君子之交間通音問便好,過去只做CD-ROM,只因你所好者文史哲亦我所愛,且你介紹的多個網誌我都喜歡,謹謝。

    回覆刪除
  30. 香港無緣認識,現在關山遠隔反而可以神交,妙哉!

    回覆刪除
  31. 豬紅粥加炸兩最好味!

    回覆刪除
  32. 眼不見為乾淨。
    聽人一講屠房收集豬血的方法,嚇到有排唔敢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