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iPad or not iPad?

收到澳洲Apple的通知,iPad會在後天星期五,澳洲全面上市。
3月底回香港,我才在朋友的手上見識到 iPod Touch的好處;外形很標緻可愛,聽歌之外,又可以WiFi上網。朋友說,平日都是用它看我的「子貓物語」的,哈!還有手寫中文輸入呢。

我回到澳洲,馬上就買了一個。

一經試用,感覺它運作暢順,介面美觀,可以說愛不釋手。相比之下,我的Samsung Omnia智能手機上的Windows Mobile OS的遲滯,真有天淵之別。


我用電腦大多是在書房之中,以上網溜覽為主;雖然也另外有一個Netbook,很少在書房之外捧著它上網。iPod Touch就不同了,放在口袋中,開機只需幾秒鐘,拿出來就可以看。

iPod的中文手寫輸 入,認字功能高超,還已經具備香港廣東話用字呢。
缺點?機身袖珍,當然是屏幕太小,雖有放大畫面功能,但要左移右移,所謂「針無兩頭利」也。

都說iPad是一個「放大了的iPod 」,有9.7寸的屏幕,比得上Netbook ,重量只是700克左右,像一本200頁的雜誌,比Netbook輕和薄了一半有餘。

澳洲Apple總代理的定價相當公道,向美國看齊,可能比香港還要平一點:Wifi版 629澳元起,可插 SIM卡的3G版199澳元起。

各大手機網絡,會即時推出iPad上網計劃。素來收費最貴但 覆蓋範圍較好的Telstra最早宣佈,不用簽約,每月只是20澳元,包1GB下載量(30元有 3GB),只是一頓飯的價錢,也算相當合理了。我相信其他的公司,一定會陸續推出更平的方案

但是,最大的敗筆,是iPad只設簡體字輸入.......

Apple 簡直是當香港、台灣、海外華人無到,可怒也!

如果只是看網頁,顯示正體字是沒問題的,但簡體字非我之所好,不想用來覆大家的留言。

iPad or not iPad?That's the question.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4 則留言:

  1. 等一等吧! iPhone4已有繁體字的輸入法(雖然只得兩種,仲係我唔識的...),但再下一個OS version應該會有了...
    那麼iPad下下個version也應該有了!
    其實很多山寨版touch pad都不差,又可用中文,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14

    小弟沒有買。
    在家有一台電腦,夠了。

    回覆刪除
  3. linerak,
    應該等等,遲下一定會減價。
    山寨touchpad即是甚麼牌子?哪裡有得看?

    回覆刪除
  4. Raymond,
    apple的運行真的很爽啊!

    回覆刪除
  5. 如漢王那些中國出的,或sony那些大廠出的,或中規中矩的msi...
    去這裡看看product review:
    http://chinese.engadget.com/category/tabletpcs/

    回覆刪除
  6. linerak,
    嘩,有這麼多!

    回覆刪除
  7. 在澳洲用IPOD TOUCH 上網, 會唔會隨時要比多好多錢而又唔知? DOWNLOAD 同UPLOAD 都計錢, 我覺得好容易中招..

    我諗住等IPAD 再改良下同睇下會唔會跌價先, 聽網上的用家話佢好易過熱..一過熱就會鎖機..

    澳洲的書太貴..係網上書店訂書郵費又唔平..
    如果佢遲的有中文書下載就實在太好啦!

    回覆刪除
  8. Chris

    Ipad 太貴 , 冇 USB , 唔俾自己入野先係敗筆

    推人流,多人注意..就嚮此文章的標籤

    Keyword : Apple , i-phone , i-pad , wireless boardband , PC , netbook , WIFI, Windows , Windows Mobile

    回覆刪除
  9. BING,
    在家用自己的Wifi,朋友家很多都有,真正用自己的iPad3G戶口上網應該不多。
    價就一定會跌的了。
    香港的中文iBoookstore已開檔了。

    回覆刪除
  10. 好慘:
    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china-business/7763699/Protest-at-Chinese-iPad-maker-Foxconn-after-11th-suicide-attempt-this-year.html

    回覆刪除
  11. Alan Koon,
    標籤要跟文章內容,假如是流料,騙人進來就唔係咁好囉。

    回覆刪除
  12. TT,
    血汗工廠??
    聽說僱員總數達40萬的。

    回覆刪除
  13. 十一連跳了。

    大陸人仍願意申請,因薪高糧準。

    回覆刪除
  14. uncleray下午1:01

    我愈來愈覺得它吸引,香港推出時多數會買了。

    據說你輸入繁體字它也能識辨的。不過就是不能,相信很快也可以輸入和顯示繁體字吧。

    回覆刪除
  15. 上網是十分私人的事情,我不會通街上網.我的手機都可做到,但只check天氣,持發事件及行山用吓gps,但香港咁細gps都是多餘,恰買眼都吾會迷途,行山時帶備2個電話及4張不同台電話sims.我的手機set咗2個emergency電話,我居住那區橫頭警局電話direct line DC及Apple News.

    回覆刪除
  16. Raymond,
    農村的情況還是很差,所以1000元月薪的城市工都有很多人爭。

    回覆刪除
  17. wiki,
    兩個電話四張SIM卡,老兄好像特務!

    回覆刪除
  18. Uncle Ray,
    明日我會去Apple的陳列室摸下,不過都應該等三幾個月,出了升級Firmware 再算。

    回覆刪除
  19. 關於TT的LINK, 富士康連跳事件. 有位醫生懷疑可能係傳染病..以下係此醫生的BLOG LINK.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
    大陸做廠既工人薪水一般都係一千幾百..我以前做的其中一份工係大陸有廠, 規模頗大, 同上司講起先知佢地人工好低, 但就成日要留低加班..
    同佢地在工事上往來多左, 發覺佢地好肯幫人. 有時會"登" 佢地唔底...

    回覆刪除
  20. TT,
    好像我上一篇文「兩個世界」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5.html,在第三世界的低薪工,外人或會覺得是剝削,他們有人爭來做,因為無得做更慘。
    我提那齣紀錄片訪問那些印度工人,做一日有幾元美金,已經很滿意,你說他們辛苦假期少,他們渴望日日有加班!

    回覆刪除
  21. 會去IBOOK STORE 睇下...
    唔記得呢個世界上有WIFI架TIM...:P

    回覆刪除
  22. BING,
    香港算好啦,我3月回香港,看見所有政府部門、機場、圖書館、麥記、星巴克.....連路邊的PCCW公眾電話都有Wifi,正呀!

    回覆刪除
  23. 兩個電話四張SIM卡,老兄好像特務!I am no Jason Bourne.!鴨尞街太空片20一張,500分鍾不同綱絡商.no contenious roaming cost,香港邊界通常漫遊roaming.廢事同綱絡商打官司!!

    回覆刪除
  24. wiki,
    原來如此。
    現在的電話雙卡雙待,所以不用就笨。

    回覆刪除
  25. Agree with u Chris! We dont need to force our value on other people. Without Foxconn "血汗工廠" more people will starve. Suicide is another thing, factor never ask the staff to jump after all.

    回覆刪除
  26. Tse00,
    縱使工人供過於求,不愁請不到人,也希望大老闆善待之,把他們當人看待,才是文明社會風範。

    回覆刪除
  27. Steven Jobs 睇落都幾似"摩西"times magazine有張照片他手拿二本ipad,十足十 Charlton Heston手拾the ten commandments.我相信以後日子將會由電腦控制人類.

    回覆刪除
  28. 咁即系iphone好用?蘋果好系人都知啦,不過好多時無辦法唔用微軟。
    我用緊notebook,又想緊買一個netbook,你覺得netbook點呀?

    回覆刪除
  29. haha, your writing attached me a lot, made me want to buy an Ipad, but your last sentence disappointed me too, I dun write simplify Chinese, haha!

    回覆刪除
  30. Allie,
    Netbook的功能都很強大,HDD有幾百GB。
    iPad勝在更輕便,淨上網好夠。

    回覆刪除
  31. Pandora,
    一於忍吧!

    回覆刪除
  32. Wiki,
    Google控制網民。

    回覆刪除
  33. >>也希望大老闆善待之,把他們當人看待,才是文明社會風範。

    這正是大家都希望的,可惜那些大老闆們都利字當頭,沒有消費者施加壓力,別妄想會有丁點改善。
    當然,無得是更慘,但另方面這個理由正好用來繼續姑息那些大老闆惡行。我都知針無兩頭利,各人有各人觀點,不必勉強。

    回覆刪除
  34. 打漏左個"做"字:
    當然,無得做是更慘

    回覆刪除
  35. 有那麼多i-甚麼﹐其實我都搞到很胡塗了﹐時代真的變得太快~

    回覆刪除
  36. TT,
    中國要現代化,除了解決溫飽,繼而創造財富,還要保障個人安全和權利。

    回覆刪除
  37. Muzikland,
    哈哈,是的!
    麼都是i--, e--.....

    回覆刪除
  38. 雖然有d 缺點, 但支持 Apple 的創意與行銷.

    回覆刪除
  39. Jacky,
    其他廠家必有效尤之作,希望越來越好。
    不過特別考慮Apple,就是不想受M$的氣。

    回覆刪除
  40. Foxconn那種代工生產商的利潤其實極為微薄.各位花在購買iPad或iPhone的金錢, 大部份都是由品牌擁有商APPLE賺了.其實, 我也攪不清究竟Steve JOB 和郭台銘那一個才是利字當頭的無良大老闆.

    回覆刪除
  41. 匿名君,
    這點我可想不透內裡玄機。
    工人以十萬計的代製造業,投資這麼巨大,「微薄」的利潤即是有多少.....

    回覆刪除
  42. 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的全球暢銷平板電腦iPAD最大代工工廠就是富士康。調查顯示,蘋果公司支付的中國組裝費僅為每台11.2美元。但iPAD每台售價多少, 相信博主比我清潔. 另根據信報5月26日的報導,富士康去年的毛利率為6%。

    potato

    回覆刪除
  43. 匿名君,
    6%回報真的很低!
    存放在銀行做澳幣定期都有了。

    回覆刪除
  44. 今日部 ipad 剛送到屋企 ^^V
    唔系我用…… 我老公用,不過我”登“佢開心。多口插一嘴,
    Apple 系研究同發明的時候其實用咗幾多呢?
    買科技的時候,我覺得同買 design 一樣,
    唔系睇個“殼”,要睇埋人家花幾多心機同時間以及腦汁去創造?
    創意無價。Apple 好唔系一朝一夕的事情。
    當中用咗幾多人力物力做 research,又有無人問呢?
    大陸就系一聲“唔該”就抄嘥人D心血,所以超級討厭A貨。
    大陸D公司報D數,我從來都唔信。
    佢地要接蘋果甘大的客,一定做過投標,
    蘋果亦唔會凈睇個價錢而唔黎品質,做壞自己個名甘笨。
    雙方接受呢個價錢同品質的大前提下,
    蘋果只睇住D貨對唔對辦,點會干涉外發公司的“內政”。
    所以我覺得富士康內部行政管理如何,唔可以賴落蘋果到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