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留言的「規矩」


網絡世界,使個人容易有發表的空間,不像以前要自己斥資或求出版社出書,或投稿到報章雜誌,希望老編垂青刊登。
網誌發表文章,真是易過借火,彈指間完成,有可以隨時修改;訪客留言的功能更棒,讓讀者和作者互動,交流意見----留言糾正作者所引資料的錯誤、發表不同的意見,或提出補充的資料。
例如上星期我的「日本漫畫「我為貓狂」文章,蒙網友告知這套有趣的漫畫有卡通版在TVB播過,還提供了YouTube 的連結,十分感謝。
我這個網誌每日有二三千個訪客人次,留言通常只有十來二十則,讀者大多是Read Only;留言者只佔讀者總數的1%以下,我相信每個網主都很珍惜留言的。
正 所謂「物以類聚,獸以群居」;現在宣揚甚麼奇怪觀點的網誌都有,一樣有其捧場客。你上網偶爾看到自己很反感的東西,例如講無神論、不反對西藏和台灣獨立, 以後不再看這個網誌是你的自由,你要留言表示一下意見,也是無可厚非,但犯不著長篇大論的教訓人。人家有這樣的想法,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長年累月的結果, 你不要指望憑你一席話就可以說服對方。
還有,網誌留言也有「規矩」(Etiquette)。
留言者寫的, 應該是自己的話,你要貼一些外面的資料作為印証,一定要註明出處,篇幅太長的話由頭貼到尾,人家也嫌煩,你說「這段資料大意是.....大家可以參考一 下。連結:......」就可以了,其他人有興趣的,自然會點擊一看,不需要你洋洋幾千字Copy and Paste,霸佔別人網誌的空間。
這個世界有神乎?無神乎?兩方面都有支持者,但是相信要等到神在世人之前真正現身,或「最後審判」降臨,才會有定論。這個問題最容易使人動氣,有些人一見有人不信有神,或懷疑到底有沒有神,便怕你沉淪苦海,忍不住要來打救你,或教訓你一下。

我的一篇 「 宗教毋須找科學家撐腰(上)」,最近的留言第29則,便是洋洋數千言,主張「愛因斯坦是有神論的代表」。留言者署名「 王元甫(醫師、中醫醫學博士)」,這樣看得起我這篇短文,使我受寵若驚。
看下看下,有點不大對勁,Google搜索,結果馬上出來了,原來是法X功的「大紀元」網頁登過的文章 ,作者名字是這個王博士。
我懷疑,是不是王博士自己在我的網誌留言,還是有人轉貼他的文章,以他的名字為留言者。
倘若是後者的話,我認為是冒名留言,太缺德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