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廣播生涯

我的網誌上的個人簡介,有提到我在澳洲布里斯本做雜誌編輯、「電台節目主持人」,現在就來簡述一下後者。


澳洲著重多元文化,我住的昆士蘭州政府更成立了一個專門用「非英語」廣播的電台,叫4EB,4 是昆士蘭的代號,EB就是Ethnic Broadcasting,我參加廣播,已經有12年多了。

4EB有超過50個不同的語言組,廣東話和普通話是其中兩組,這兩組每星期廣播約10小時的節目。電台辦公室裡的文職和技術職員是全職和受薪的,但參加語言組的工作人員全部是兼職和義務的。
 
我在十多年前,參加星期日上午的新聞和時事節目,和拍檔一起做每次45分鐘的節目,每4個月當值該月的4-5個星期日。初時我只是純粹做播音員,後來修讀了控制台操作課程,考試合格之後成為持牌的操作員,可以直接操控節目直播「出街」。

2002 年我構思了一個午夜的音樂節目,申請獲得批准,逢星期一晚11時到凌晨12時30分,以播懷舊歌曲為主,來源全部是我自己的收藏。我播歌不拘一格,有 粵語、國語、台語、日語、英語、純演奏的音樂等等。最特別的是由一男一女主持,我講廣東話,雪帆講台灣國語,大家明白對方講甚麼,其間不設翻譯,自然對答 如流,故名為「南腔北調夜傾情」,後來更添多一個講標準普通話的女成員曉雲。


雖然是半夜節目,聽眾也相當多,很多人打電話來,在特別的日子,更會有人來探班,下圖:前左起阿冰(我的新聞節目老拍檔)、拍檔曉雲、雪帆;後排左起筆者、前上海音專教授趙佳梓、中國來澳洲留學的宋雷。


我和兩個拍檔都私交甚篤,下圖是我和拍檔曉雲合影。


深夜時分,全個電台就只有我們三個人,做完了節目便關台,各人要披星戴月開車回家,不過有時意猶未盡,還會去吃宵夜繼續談天說地哩。

這樣一做,便是兩年,一共超過100次,其間曉雲因無暇退出,最後雪帆因健康問題也不能繼續,我們的節目在2004年12月27日晚上播出了最後一次。

一 百多個不眠的晚上,二千多首的名曲,就算在大風大雨的日子,也沒有停止過為聽眾播放。我們經歷了幾個流著淚做的特輯,紀念去世的張國榮、梅艷芳、林振強和 黃霑。國、粵雙語進行,國、粵、英、日、台語歌曲,古典、爵士、中國民樂在一個節目中共冶一爐,以前從來沒有人做過的,我們在澳洲做到了。


曾經做過一百多個「南腔北調夜傾情」,是我一生都感覺光榮的成就。這個節目結束之後,我只做星期日早上的新聞節目。

以下是我在2004年9月27日晚上的節目Rundown,內容甚為典型,大家可以看一看;比較特別的是當日為中秋節選播的歌,全部都與月亮有關的:

國語時代曲

明月千里寄相思 劉韻
月落烏啼 吳鶯音
月兒彎彎照九州 紫薇
月圓花好 周旋
月亮代表我的心 鄧麗君
月光小夜曲 蔡琴
河上的月色 李香蘭

粵語流行曲

中秋月 苗金鳳
平湖秋月 紅線女
月滿西樓 鳴茜
彩雲追月 徐惠芬 陳玲玉

中國歌曲

半個月亮爬上來 「夢之旅」三重唱
在銀色月光下 俞淑琴

中國音樂

關山月 洞簫獨奏
二泉映月 民樂合奏

電影音樂

Moon River (Breakfast at Tiffany珠光寶氣)

英語流行曲

How High Is the Moon Les Paul & Mary Ford
Moonlight in Vermont Billie Holiday

古典音樂

月光曲 貝多芬
月光曲 德布西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

  1. 請容我稱呼您一聲老師, 我在線上搜尋以前鋼琴老師王羽教授的名字時找到您的文章. 我過去幾年在國外工作, 最近回到 Brisbane, 一直希望能再和王老師連絡, 苦無老師消息. 我曉得來請問您十分唐突, 但也許您和趙佳梓教授有點連繫? 又或也許您可能知道王老師的消息? 我聽聞他身體不好, 也曉得外人不好去打擾他休養. 只是我及以前兩位和他上過課的同學受他照顧, 老師的恩情一直銘刻在心, 希望能有一點機會, 再能見到他, 跟他道謝. 冒昧打擾您十分抱歉.

    回覆刪除
  2. 我不認識王老師,趙老師的手機電話號碼就有,請你電郵給我chrisleung1954@yahoo.com,我會告訴您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