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幸福的一代

我常常感謝上天,我是幸福的一代。

父母的一代的童年,遇上了日本人侵華的八年抗戰苦難生活,要逃難、捱飢荒、沒書讀。

我覺得幸福的,是我在戰後出生,沒有捱過這些苦。特別是我的童年和成長期,雖然基本生活所需不大缺乏,但是出身在貧窮的家庭。惟其知道甚麼是「缺乏」,才更會珍惜後來可以「擁有」的幸福。
我的「幸福」是我曾經窮過。


50-60年代之交,大量中國難民來香港,社會形態急劇改變,一般人的生活都很困難。記得我小學時,鄰座的同學翻他的「學生手冊」,我一眼瞥到「家長職業」一欄寫上「失業」兩個字,這個震動在我心中,直到現在還很清楚記得。

我的爸爸是工人階級,收入尚算穩定,我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租住油麻地的舊式唐樓的房間居住。

我們那個時候的玩意,是「拍公仔紙」、「跳橡皮筋繩」、租連環圖,沒有電話和電視,爸爸一年之內買了收音機和電風扇,給媽媽埋怨他浪費:「買咁多,你發左達咩?」

一個星期一次,爸爸帶我們到旺角彌敦道山東街口的「龍鳳茶樓」飲茶,是我們很雀躍的事;那時,覺得各式點心:叉燒包、蝦餃、燒賣、雞札…甚麼都很好吃。有甚麼婚壽喜慶,全家「去飲」(赴宴)更開心,因為有汽水任飲!宴會上的炸子雞、乳豬和碗仔翅是天下間之美味!

平常沒有甚麼零食,若是亞媽給我一毛錢,會用來買一條紅豆雪條來吃,舔啊舔啊,直是最高享受。

過 年有一雙新鞋和一套新衣服,「利是」錢加起來有幾元,登時覺得自己富有到不得了,用來買甚麼買甚麼,要考慮好幾個月,卻是enjoy every minute of 。學校的週年旅行,要興奮好一陣子,若是阿媽不需我帶菠蘿包或飯壺做旅行那天中午的一餐,給我一元幾角在外面的餐廳自己點菜吃飯,更是皇恩大赦,有「我真 是長大了」的興奮。

你看,是多麼容易滿足啊!

歸根究底,都是「缺乏」之故,那段日子,想起來真甜蜜呀。

這是現代父母供應不缺,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的的孩子沒法理解和感受得到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7 則留言:

  1. 拍公仔紙我都好多年無玩過.

    回覆刪除
  2. 家母不准我玩,認為是不良玩意。

    回覆刪除
  3. 她說街邊的「爛仔」才拍公仔紙的。

    回覆刪除
  4. 哈! 我兩三歲開始玩到大約十歲,咁我曾經都係爛仔一名.

    回覆刪除
  5. 當然是老人家的偏見了。

    回覆刪除
  6. 我明白, 說笑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