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澳洲的熱

圖片來源

哇?不是吧?41度?

現在香港凍死,澳洲熱死。

澳洲熱起來不是講笑,昨日本市是37度,今日和跟著的兩日的天氣預測是:



布里斯本屬於亞熱帶,氣候比較溫和(同州的大堡礁凱恩斯市就是典型的熱帶天氣了),但是每年的夏天總有幾天大酷暑的,如今全球暖化,熱浪更是來得猛烈。

三十六、七度是正常的,超過四十就真的驚人了。

跟據以往經驗,家家戶戶開冷氣,很快就會有幾個區電力不堪負荷,爆偈停電。開車到大商場避暑的人很多,很快就會停車場爆滿,不能進入,商場冷氣系統過勞故障,人群要疏散已不是新聞。

最新的情況:




還有,氣溫這樣高,山林大火一觸即發,偏是在這個非常時期,例有頑童和變態佬故意放火為樂。山火更提高溫度,污染空氣,甚至波及民居。

2009年維多利亞州一發不可收拾,燒死二百多人,十分可怕。



P.S. 今日下午室內實測溫度: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8 則留言:

  1. tell us how hot it is when having over 40 degrees C over there, man! SYD has had once in past week or so, man!!!

    回覆刪除
  2. 悉尼友清晨7:11

    昨天悉尼都很熱,但我安坐家中觀看電視直播布里斯本的網球大賽,也不用開空調,全程一把風扇搞掂。從電視看見網球場裏的觀衆在吃雪糕、喝啤酒,也像没事一般,比賽的球星也如常一樣,並無投訴天氣熱。傍晚時份,我還可剪剪草、修修樹。今日悉尼天氣預側26度而已,希望預側準確吧。

    回覆刪除
  3. 樓上悉尼友留言羨慕死我。而家我在魁北克,戶外零下24度,加上風速,冷度系零下38度。剛才在外邊散步十五分鐘,真夠味 !哈哈!
    不過,也習慣了。mon pays, c’est l’hiver ! (我的國家,就系冬天 !)

    目前安坐家中睇前排錄下《flemingo hoy》舞蹈歌曲節目。

    回覆刪除
  4. Chris兄,

    41°C聽落很係好似好熱,但如果唔係濕熱,加上又有尐海風調節兼屋宇密度低,樹木婆娑既話還可以過得去,只不過若好似香港咁,起親都係屏風樓,擋住啲海風或山風,加埋免費'煙霞'(陰霾改煙霞-特衰正苦指鹿為馬另一傑作)26°C都熱到嘔電嘔白泡。

    回覆刪除
  5. 賈兄﹕這倒不能說特衰政府指鹿為馬,因為「煙霞」屬氣象術語。低能見度的情況,依照濕度高低分別叫霧/薄霧和煙霞,但凡濕度低又能見度低就報煙霞(大陸叫灰霾)。煙霞只是指出空中阻隔視線的不是水點(霧)、而是其他微粒。至於這些粒子是否甚麼污染物,這不是天文台的工作範圍,那是環保署管的。

    回覆刪除
  6. 浪漫詩人才叫“煙霞”。香港人有咁浪漫冇? 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香港凍死? 咁我呢度凍到死過翻生. 呢排晚晚零下, 日头都贴近零度. 遲幾日會零下12,13度C. 好彩唔係喺大風雪侵襲嘅州(如纽约), 唔係就仲大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紐約零下12、13度c系師濕濕碎啦! 哈哈哈!
      我地魁北克前三日持續零下30、40度c。不過今早起身,回升零下17度c。 回复夏天的感覺啦! 預報週日將系零下2、3度c,如此就恢復正常冬天的氣溫啦,哈哈哈!

      刪除
    2. 零下30,我在哈爾濱領教過,也夠要命的。

      刪除
    3. 匿名下午11:15,
      紐約零下12、13度c系師濕濕碎,啱嘅. 不过我唔系喺紐約,我喺南部都咁凍. (我喺南部先同香港比下,如果我喺紐約同香港比,唔多公平.)紐約東北一帶更凍. 我都有親友喺加拿大知道嗰度有幾凍. 問題係呢度嘅設備難以應付太凍嘅天氣或太大嘅風雪. 好多車泊喺街旁唔係車房,太凍撻唔着. 有剷雪車但唔系多到可以應付太大嘅風雪.

      刪除
  8. 今日在茶樓、商場、圖書館過了大半日,下午4點回家,路上真的是41度,無花無假。
    家中熱似蒸籠,37度。
    6點又跑出街,去有空調的餐館吃飯,晚上8點後,才降到30度以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 ,氣溫咁高,唔知布市近海灘冇?系我就跑去享受陽光和海邊啦!

      冬天,我地加拿大有南飛去美國邁亞美和古巴的避寒“雪鳥”。

      刪除
    2. 這麼熱還去海灘,烈日當空,隨時超過41度,中暑都有份。

      刪除
  9. 熱到咁,屋企貓貓點消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走到屋底的空間,那裡最涼。

      刪除
  10. 以前住過Oklahoma, 夏天日日40,41C係正常. 之後有次喺飛機上遇到个軍佬剛从伊拉克調回來,我就提起Oklahoma,佢話比起伊拉克,Oklahoma嘅(溫度)高處未算高. 其實呢个我知道,不過提Oklahoma 係讚下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兩日才看電視,原來伊朗有雪山,現在吸引歐美遊客去滑雪。

      刪除
  11. 方先生,

    感謝賜教!

    >>>這不是天文台的工作範圍,那是環保署管的。

    看來,香港環保署似乎應該對此現象多加留意,並有義務向香港市民時刻提出警示,加強市民對環境及自身健康意識注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