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蕭紅 2



前文「蕭紅」,談這位比較冷門的作家,誰知網友反應還不錯,尤其是對她的真人真事感興趣。

我手上有本1971年版,趙聰著的「三十年代文壇點將錄」,其中有一章專講蕭紅,繪影繪聲,有如目睹其事。現在貼出來,給大家作為談助。

這本書發行量不多,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俊人書店」出版的。書店老闆「俊人」,原名陳子寯,是40-60年代香港著名的小說作家,在報紙上有很多連載專欄,有改編成電影和廣播劇。小說結集成書出版的,講出來嚇壞人,有二三百本之多,現在恐怕大多散失了。

俊人更出風頭的時候,是1967年起,以「萬人傑」為筆名,大寫批評左派暴動的文章,更發行「萬人雜誌」,物色了一班同道中人,如張贛萍、岳騫等,刊載反共文章,為他們出書,與中共勢力硬碰。


有位網友文章對這段本末言之甚詳,大家可以參看。

趙聰的反共立場最明顯不過,他寫文章褒貶人物,自然有點偏頗,大家看文章時慎思明辨: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1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17

    當時讀中國新文學,只留意作品,對作家本人的私生活,沒有興趣知道!

    萬人傑去世多年,今天只有老餅才會記得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作家是大悶人,寫的東西才是天馬行空;
      有些作家,本人的經歷比筆下的情節更離奇。

      刪除
    2. 唔係老餅先識萬人傑呀http://lowaiming88.blogspot.hk/

      刪除
    3. 這就是我文內連結的網友文章了。

      刪除
  2. Raymond晚上8:24

    我在某報系當暑期工時,在編輯部見過萬人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東話流利的吧?

      刪除
    2. 沒有和他正式交談,不太清楚!

      刪除
  3. 2000年時翻閱70、80明報月刊,如果冇記錯,應該有關於蕭紅生涯報導文章。好似佢逝於香港。
    小時在家中的舊書堆,曾看過有俊人的書,年紀還小,冇睇過。(我家在南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略看過俊人,印象不深。

      刪除
  4. 趙聰著的「三十年代文壇點將錄」,我以前也有一本,後來因為移民澳洲放棄了,封面好像是红白藍色的。此書寫得不錯,少年時很喜歡看它,但它是站在右派的立場來點評左派作家,立場有點偏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掃描該書封面,插在文中給你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