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甲午

今年是癸巳(蛇)年,剩下只有幾天,年宵市場即將開市,下星期五就是正月初一了。

今年歲次「甲午」(馬年)。關於中國歷法,天干地支組成「六十花甲」的道理,請看前文「世界末日與曆法循環」。

甲午對我有特別意義,因為我是1954年甲午年出生的馬仔,大家可以知道,我是「花甲老翁」了!

我出生年的上一個「甲午」,1894年,在中國歷史上是重要的年份,那年清朝因日本侵略其附庸國朝鮮,擊沉清朝的運兵船,乃宣佈和日本開戰。朝鮮不過是導火線,實質日本早有部署侵華謀略。清朝斥巨資建立的北洋艦隊,不堪一擊,慘遭殲滅。李鴻章赴日談判,捱了日本刺客的一槍,結果要賠款,割讓台灣給日本,回國被人罵漢奸、喪權辱國。


自此日本統治台灣50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才歸還台灣給國民政府。

手上的一本李劍農著的「中山出世後中國六十年大事記」,打開1894年那兩頁,重溫歷史,令人有很大感慨。


原來老虔婆慈禧太后當年慶祝六十大壽。北洋艦隊不濟,與她侵吞軍費建頤和園有關係。


文革前的1962年,大陸拍過一齣歷史片「甲午風雲」,當年在香港也很賣座,這是全片: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7 則留言:

  1. 甲午戰爭80年代版本電影我看過。 當時都令年青的我覺得晚清為何搞到那麼廢,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當然是在左派戲院上映,很多香港人去看。

      刪除
    2. Raymond下午6:02

      南洋戲院開幕後放映的第一套電影!

      刪除
    3. 香港戲院史,老兄是專家了。

      刪除
  2. Raymond上午9:45

    到了登陸之年,時間過得很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和我都是馬仔。

      刪除
    2. 馬仔的本命年 , 賭馬必勝 , 六十年大循環 , 行運行到腳趾尾 , 發個新年財啦 !

      刪除
  3. 「人必先自侮而後人侮之」。日本不及中國一省,地小人薄,因何可以雄视亞歐?皆因全民都懷着同一個目標,不怕犧牲,不擇手段,要儘快健設一個強大的日本。百年至今,此心不改。中國经歷多次跌宕,至今仍然掛着個天朝大國的面孔,國民仍認為老子一出手你便死硬。這種思想若然不改變,難保甲午之戰的结果重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很多中國人懷着同一個目標:不怕犧牲(道德倫理和別人),不擇手段,要儘快發財,然後把錢運走,入外國籍。

      刪除
    2. 可憐啊 , 中國地跨寒帶到溫熱帶 , 有大海大山 , 高原沙漠森林 , 乜地形氣候都有 , 羨慕死世界上其他民族 , 自已屋企唔執乾淨 , 走去外國沾人地光 , 又搞到神憎鬼厭 , 真係前世唔修

      刪除
  4. 1894甲午清日黃海海戰
    2014甲午釣島海戰再敗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mond晚上7:23

      大陸打就中計了!

      刪除
    2. 戰敗後又把香港送去和番 ?

      刪除
    3. 我看兩家都是虛張聲勢,打不成的居多。

      刪除
  5. 其實文革前的大陸影片和長城鳯凰的出品不錯的,一場文革,足足十數年淨係得果d樣板戲,之後的影片開始好看,但長鳯就此一橛不振,消失於香港電影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mond下午6:38

      長城、鳳凰的舊片,好像沒有港版vcd或dvd出售!

      刪除
    2. 我也未見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