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港大委任新校長

大學校長的委任,很多時都不免「政治化」, 這是無可諱言的。

我以前講過,大學校長(Vice Chancellor)/校監(Chancellor)一職,有時是送給失意或出場政客的安慰獎,如屢戰屢敗的澳洲反對黨領袖Kim Beazley退出政壇後獲委澳洲國立大學(ANU)校監。彭定康卸任末代港督後,獲委任為牛津大學校監。有時是有政治目的,如我40年前讀港大時,剛好碰上第一位華裔港大校長黃麗松;當時就盛傳是因為香港政府賞識他任新加坡南洋大學校長時,擅於處理(壓制?)學生運動的能力。

當然,純粹「選賢與能」,選到學問好、德行高,兼有行政能力的人做校長,是最理想的;但是要完全撇開政治的考慮,相信很困難。

港大新委任原英國Bristol大學醫科及牙科學院的院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教授,為新一任的校長。馬斐森就職之前,已經受到三個港大教授的狠狠地公開批評,這是我從未見過的。(新聞連結見本文下方)


我收到香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電郵通知,委任新校長事宜,如下: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及各界朋友:

我很高興告知各位,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今天(2013年10月4日) 一致通過決議,任命馬斐森教授 (Professor Peter William Mathieson) 為香港大學第十五任校長,接替現任校長徐立之教授。

馬斐森教授是一位教師,學者,醫生和學術領導,他專於醫學研究,亦是臨床醫學專家,現任英國布里斯托大學 (University of Bristol) 醫科及牙科學院院長。

馬斐森教授是一位傑出的腎科專家,專注於自體免疫腎病的臨床研究,他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在推行布里斯托大學及英國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及創新策略發展等方面,建樹良多。(馬斐森教授的英文簡歷,請瀏覽網址: http://www.gs.hku.hk/322-913.pdf) 。

香港大學第十五任校長的物色和遴選工作,從收集師生、校友和其他持份者對程序和準則的意見,到全球招聘和物色人選,至遴選候選人,歷時兩年,目的為大學尋找一位合適的領袖,帶領大學的未來發展。

大學校務委員會於2011年11月議決成立臨時工作小組,就第十五任校長的遴選程序及人選要求,收集師生、校友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並於2012年3月接納工作小組就聘任下任校長的程序和準則提交的建議,同意建立兩個階段的物色和遴選機制、成立物色委員會及遴選委員會以聘任下任校長。

物色委員會專責物色最具資歷的人選,進行初步的討論及會面,並向遴選委員會提交報告。(有關物色委員會及其工作,請按此)

遴選委員會專責考慮及審核物色委員會所提交的候選人資歷,與經篩選名單中的候選人會面,並議決一位最終候選人,於諮詢教務委員會後會推薦予校務委員會審議及委任。(有關遴選委員會及其工作,請按此)

馬斐森教授今天分別與港大學生、教職員和校友會面,並出席教務委員會和校務委員會的會議,闡述其對港大的抱負。

馬斐森教授具備校務委員會訂下五個遴選準則所要求的條件,包括學術成就及領導才能,品格,視野,管理能力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我深信,港大在他的領導下,必定在各方面更加卓越發展。

請大家與我一起,歡迎馬斐森教授加入香港大學,並在其領導港大任內給予支持,迎接種種的機遇及挑戰。

香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主席
梁智鴻醫生

2013 年 10 月 4日 


...........................................................................................................
網上熱傳有人反對和贊成委任馬斐森的看法,好笑的是,有些可以同時成為反對和贊成的理由!是哪幾項?猜猜。

例如,質疑馬斐森本人的能力

不懂中文
不熟悉香港和中國
欠能力推動港大發展
只做過幾年的醫學院長,不是現役校長,不夠班
沒有夢想

有些是針對他的出身:

他是外國人
他是英國人
Bristol只是幾十萬人的小城市,比不上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
Bristol大學不夠出名


盧寵茂﹕馬斐森無知無能無心
陳婉瑩:五點質疑候選校長馬斐森
程介明:馬斐森做校長「差一大截」


.....................................................................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95 則留言:

  1. some of my connections including you had been hku graduates before, man. what do you think, man?! why took a foreigner this time to become the vc, man?! was there none really qualified and well experienced candidates for a better choice to be made,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日話要「國際化」,由阿松開始,已經41年由華人做校長了,這次換個西人做也很平常。
      是不是你說的really qualified/well experienced,遴選委員會自有考量。
      校長找外援不出奇,我的高一屆師兄信廣來,就做過加拿大某大學的校長。
      當然,在一些人看來,華人在外國做大學校長就是「華人的驕傲」,本地大學找西人做就是通番賣國。

      刪除
    2. sounds that you supporting the deal, man?! what about his just being administrator without vision and sheets, man?!!!

      刪除
  2. 盧寵茂, 陳婉瑩, 程介明 俾班網民鬧到七彩

    退一步來講, 新校長未上任, 冇實際效績供點評, 呢三條友預先就口誅筆伐, 外人睇是唔妥 "遴選委員會", 兜巴星梁智鴻, 好冇癮o者

    回覆刪除
  3. 不懂中文, 不熟悉香港和中國 <----- 是好處, 冇咁易惹一身大陸味

    他是英國人 Bristol只是幾十萬人的小城市, Bristol大學不夠出名 <----- 超級強項, 事頭婆對香港有天然鎮懾力, 勁過解放軍, 818李X強事件, HKU就真係出名過Bristol大學啦

    回覆刪除
  4. Raymond上午9:40

    馬斐森來港履新後,可否控告盧、陳、程三人誹謗嗎?

    盧、陳、程三人這麼勇,向黨交心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是誹謗?那一句是捏造?質疑一個人資歷不夠,居然能是誹謗?唉!

      刪除
    2. Raymond下午2:41

      憑甚麼標準質疑別人資歷不夠!有老外願意來香港屈就,還要求甚麼!

      刪除
    3. 不要唉,想你不是律師或沒有法律常識才唉。

      抗辯誹謗的辯護理據主要是「事實陳述〈statement of fact〉」和「公允評論〈fair comment〉」。而公允評論是事實與程度〈fact and degree〉的問題﹝希望理解,無可避免用一些定律用語﹞,如言詞已超越「公允評論」,可判誹謗。

      其實網上有大量普通法誹謗案例,有興趣可看一看,提昇個人法律常識。較近的案例是香港華仁書院校長,被判誹謗罪名成立。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510/-32-2965613/1.html

      Professor Mathieson 基於政治現實考慮,當然不會控告同事誹謗。

      刪除
    4. 法律常識?嘿嘿嘿嘿。。。好,我就以非法律術語教精你,因為我肯定用 legalese, 你不可能會明。

      誹謗要在兩元素下才成立:第一,涉及之言論不是事實。第二,你受到傷害。例如我說你是中大教授。那不是事實,但你沒受傷害,所以不是誹謗。我如說你是黑社會大老,那就是誹謗,明未?還有,意見不屬誹謗。例如我說馬校長人頭豬腦,蛇頭鼠眼,好人有限,那是我個人觀點(opinion),也不屬誹謗。但假如我說馬校長之論文及學術文章是捏造數句,無中生有憑空亂寫,那就是誹謗。明未?


      馬校長被批評之資歷句句屬實,而有人認為此等資歷不足以勝任做校長,這也叫誹謗?有時井底之蛙就。。。唉!

      刪除
    5. 改控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又入唔入到罪呢, 嘿嘿嘿嘿。。。。。。

      刪除
    6. 咁中共同法輪功都好識運用「莫需有」呢項罪名嘅。。。

      刪除
    7. 有老外願意來香港屈就,還要求什麼?閣下要儘快安排一下全港700萬人叩謝老外聖恩大典,否則馬老大人改變主意怎辦?你看全體港人向西跪謝三個鐘頭,馬老外大人會不會還嫌我們港人不夠誠意?還是跪足八小時好?誠懇中帶吉利。。。唉!

      刪除
    8. 多謝非常專業的 layman 意見。那就不明白華仁校長為何被判誹謗有罪。

      香港有井底之蛙當法官,實屬不幸。或者「井底之蛙」其實是井底之蛙泥下蛆蟲對井底之蛙的恭維。

      刪除
    9. 最後一次教精細路你。

      華仁校長係講咗大話,話有家長向教育局投訴老師(當事人)呀!喂,你講大話話我俾人投訴,我因你嘅大話名譽受損,點解唔係誹謗?唓!

      刪除
    10. 但法輪功又幾時以「莫需有」呢項罪名控告過人 ?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刪除
    11. 連最普通之常識都冇學人論政治,仲奢望能有批判式思考喎。。。唉!

      刪除
    12. 中共通常以莫需有罪打壓維權人士(凡維權必暴民),而法輪功只因為無權,但手段一樣,以莫需有罪嚟反共(凡共必匪)。。。咁喇,凡冇真憑實據只廣泛指控嘅造謠人士,個個斷子絕孫,公平喇,一視同仁。。。

      刪除
    13. 。。。唉!。。。唉!
      嘿嘿嘿。。。嘿嘿嘿。。。

      刪除
  5. 如果HKU能夠恭迎肥彭回歸, 盧寵茂, 陳婉瑩, 程介明 可能激動到撼頭埋牆

    回覆刪除
  6. 如果在回歸前的香港, 會有這種三姑六婆出來質疑英國人做校長的資格不夠嗎? 以前香港港督都唔識中文, 又唔覺有人會認為係問題既呢?

    回覆刪除
  7. 建議陳、盧、程三位索性請辭以示不滿好了。

    回覆刪除
  8. 想修正一下文中部份事情:
    彭定康當校監倒是民選出來的, 不是委任
    另外, 根據我的朋友所說, 鄭耀宗與徐立之之間的戴義安Ian Davis是獲正式任命為校長的, 雖然即使是正式任命, 當時已有共識他只是過渡性質

    至於馬斐森, 說他是頂級就一定不是了, 但要說他完全不夠班, 又肯定不是. 或者公開批評他的港大教授/學者的言論解釋了為何沒有(夠份量)人有興趣做這個位置!!

    回覆刪除
  9. AND: 三個批評新校長的人之中, 我最不明白的是盧寵茂, 他自己都是遴選委員會成員, 為何當初不表明反對, 或是在臨公佈前辭職以示不滿, 要公佈了一天後才公開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盧寵茂一定會是投了反對票。至於為什麼不在校委會通過前公開發言,我估是他明知理由不是太充分,中共也許政治立場上亦沒暗示強烈反對,那大家就靜觀默察,先收明槍,只放暗箭。公佈後才表示不滿,是埋下伏線,以備後用。馬校長日後如是朋友,那大家就喜氣洋洋你親我切。。。馬校長日後如是敵人,那就舊事重提一千次,理直氣壯說:I told you so!

      香港大學從來都是港督兼任校監,automatic assignment.

      刪除
    2. 是「一致通過的」,無人投反對票。

      刪除
    3. 抱歉, 又有一些"程序"要糾正

      據報導, 校委會開會作決定時是有一票反對的, 官方沒有公佈是誰, 但"消息人士"說那一票反對是盧寵茂

      不過, 我針對的是盧應該在遴選委員會推薦時已表明反對, 或如果反對不成, 就辭去此委員會職務, 並不妨爆大鑊告訴大家其實還有什麼更頂級的人選, 而不是遲至校委會才作狀投一下反對票

      刪除
    4. 多謝才是。

      刪除
    5. Uh-Uh.

      遴選委員會(Selection Comittee)同校務委員會(The Council)唔同㗎!遴選委員會顧問思義係 made recommendation,交校委會表決,通過就正式任命。盧寵茂係 Selection Committee 成員(好大可能在遴選表決時投反對票),唔係校委會成員。校委會係「一致通過」任命馬校長。

      刪除
  10. 阿茂教授, 出香港大學的糧, 卻全力投入搞深圳醫學院, 香港人睇見眼火爆, 唔知阿茂 feel 唔 feel 到

    回覆刪除
  11. 要反對他來做校長,點都搵到原因。講到尾,大學選校長,實力勝於一切。

    我由始至終都覺得是次任命好合理。HKU真正具國際水平和聲望的是法學院和醫學院。文學和理學向來都給中大比下去。要長遠發展其強項,選個醫學專家來做好正常。

    要搞國際化,搵個外國人來做更是合理。之前各大學的校長係又唔係都搵個本土理科人來做,面對本地傳媒就得。一對住外國傳媒要講英文,就狼狽到咪咩甘,你點話俾人聽你間大學夠國際化?

    Bristol不夠出名更是無稽之談,Bristol是繼Oxbridge之後最受middle class 歡迎的的大學。不知幾多英國上流社會人士送自已子女入去。由此可見反對班友之無知。

    當然個新校長立場不夠堅定,唔太熟悉香港實際情況是其弱點,這個從各新聞訪問和電視表現皆可看出,但始終不能說他不值此位。

    回覆刪除
  12. HKU 一早投共,你睇下畢業禮連個 VC 位都可以俾總理坐.. 真係乜架都丟盡

    本人認為唔係個人問題,實際上係同利益有關
    香港大學呢幾年好依賴同內地大學合作,港大如果唔同大陸關係密切的話
    好難有錢去做 PG 研究項目,研究係長時間同大量金錢的東西。

    不懂中文
    不熟悉香港和中國
    欠能力推動港大發展
    只做過幾年的醫學院長,不是現役校長,不夠班
    沒有夢想

    個人應為上述為無稽之談,有夢想要講出來俾大家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是 vision 呀!是問馬校長心目中要引領香港大學到什麼理想目標。。。唉!

      刪除
    2. 帶領HKU走出投共的迷途,已經值回票價有餘,不懂中文,是有利因素,三醜做校長的夢想破滅了,就不要把夢想掛在口邊啦

      刪除
    3. 唉!馬校長此人選,「贏」嘅係中共呀!仲懞醒醒。。。嘿嘿嘿嘿嘿嘿

      政治上之36計,仲未睇清。。。

      刪除
    4. 點贏 ? 唔係好明喎 !

      刪除
    5. 放長雙眼睇囉,家下拗將來之事,冇用。。。最公道嘅係 time will tell .... 我生神仙需合指一算洞悉凡人籌謀之玄機,但始終人算不如天算。。。

      刪除
    6. 放長雙眼睇囉...... 我生神仙需合指一算洞悉凡人籌謀之玄機。。。。。。

      有陳振聰 風水佬feel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刪除
    7. 咁講開又講吖,你都好有小甜甜嘅。。。嘿嘿嘿嘿

      刪除
    8. 唔好掛住小甜甜啦,

      你仲未解釋 "馬校長此人選,「贏」嘅係中共呀!"

      刪除
    9. Nth 匿名下午5:38

      >> 你仲未解釋 "馬校長此人選,「贏」嘅係中共呀!"

      Horai 咪講咗囉... (So the next one could likely be from mainland, as the current one could be 炒大鑊 / be forced to resign due to some 政治/some other arguments.)

      刪除
    10. 嗱,即係咁,美國有間大學新請嘅美藉華裔校長上任三星期後辭職(真人真事;俾嘅係健康理由),結果大學+社區梗係媽叉佢喇玩我哋!

      如果有人任期內自動請辭,咁邊個會第一時間仆出嚟話: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聽智者勸,忠言逆耳,blah blah blah 。。。

      嘿嘿嘿嘿嘿嘿

      刪除
  13. 我估馬校長會是不過不失,既無大功,亦無大過的一位校長。經驗上不夠,他會小心翼翼。對中國文化不熟悉,他會憑直覺處事,不會像中國人左猜右度每句話中有話,揣測言外之意。對香港政治詭招沒認識,他可詐儍扮懞,不討好政治對立的兩方,卻又能令兩邊都覺得他是中立。。。

    回覆刪除
  14. Nth 匿名下午3:03

    阿"瑩瑩"頭都未梳好就出鏡,又短話長說,能力都極令人非常懷疑。我亦極度懷疑佢可能連碗能唔識洗... 講英文可能有口音...可能有口/腳臭... 可能唔識睇古希伯來文... 可能唔識 code HTML5/CSS... 可能唔識對面街幢樓個 neighbor 叫乜名 ... 點可能做到"全霉粽監" 呢 ?? 真真奇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Nth 匿名下午3:36

      重有,老程 & 老盧啲 quali 咁好,睇怕一定好過佢地啲仔女嘅老師 + 校長(們) 多多聲,撞鬼佢地重送啲仔女落火坑比啲咁渣嘅人教...唔自己 home-schooling 咁戇居??

      刪除
    2. 「瑩瑩」不但頭都未梳,而且好似已經冇乜頭髮。

      有些專業評論員的說法很中肯,平日謙謙君子,受人敬佩的換肝專家盧寵茂教授,為何有這樣偏激和惡意的指責,令人費解,無可避免令人聯想不同版本的陰謀論。

      刪除
    3. Nth 匿名下午4:01

      話唔定 老盧 可能有入紙申請呢 ?!

      刪除
    4. 佢係遴選委員之一,點可能申請呀?唉!

      刪除
    5. Nth 匿名下午5:00

      可以 申報 架嘛 ! (做乜咁認真呢?? 唔係佢入紙.... 或者係佢嘅 "老死" / "Fan 屎" / "黨 阿 Head" 入咗紙呢 ?! 作為小市民,抽抽水過日晨罷了。)

      刪除
  15. 到現在才知道盧寵茂是一個弱智中年.

    回覆刪除
  16. 黨支部建在港府各局
    中共治港策略的深化

    作者﹕梁海涵
    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
    (梁海涵:前香港中共地下黨員,現居加拿大)
    轉自2005年8月開放雜誌

    (上略)

    程介明在六七暴動中的角色

    再看看香港大學為甚麼增設了「校長資深顧問」一職,由程介明擔任。據多位友人代為查證,這個職位在港大史上是絕無僅有的。這個職位是如何在港大的高層得以通過而落在程介明的身上?他是老資格的長輩?是學有所長,有超凡的學術研究?他以何資格去當這個資深顧問?有朋友認為這是港大給他的一個虛位,並無實權。但筆者認為,事情絕非如此簡單,我們真要小心加以追查。

    程介明香港大學畢業後任教於培僑中學,後又出任培元書院校長,更是教統會三頭馬之一,任港大副校長六年,任期屆滿後出任校長資深顧問一職時正是「民調風波」之後。據明報報導:「港大民調報告最後裁定前校長鄭耀宗意圖干預學術自由,或多或少與程介明作證時,直指鄭曾屢次提及特首或其身邊人,並不喜歡鍾庭耀的調查有關…」。現在看來他是果斷地棄卒保帥,以免夜長夢多,並非為謀長一職,而是從一個領導者(黨委書記?)的屢次去處理港大的危機。

    據回憶錄《阿札尼亞的歌Song_of_the_Azalea…》作者柯其毅的回憶:他曾是「學友社」舞蹈組的地下黨員,也是「學友社」核新黨組的成員之一。本來不認識程介明,可在六七年暴動期間卻和他見過了面。那是在怎樣的情況下見的面?事情是當時的抗暴情勢正如火如荼的發展,地下組織要籌備遊行示威行動,並且也要組織「學友社」的官津補私學生參與。柯其毅被他所屬的中共地下黨領導人盧壽祥(漢華中學數學教師,後調職新華社,現已離世)通知,派他去與學界代表程介明會面,目的是獲知有關遊行示威的安排細節。盧通知柯見面的時間地點,但沒有地下關係接頭符號,只有程介明這個名字。當天柯其毅去到北角培僑小學,向門房公友說明找程介明,因此雖未謀面也知出來見面的必是程介明瞭。會面共約半小時,程向柯交待了遊行示威的時間地點和結集隊伍的符號,以及撤退時應注意的事項。(有關遊行詳情,請參與本人另文「上街的聯想」)

    這是一次由地下黨組織特別安排的會面。遊行細節不是由盧壽祥通知,而是由程介明來通知,可見程介明是遊行示威具體細節組織策劃人之一,而他也是由地下黨組織的安排和通知才可能與柯其毅會面。可見,程介明絕非普通一般學者,港大已有了地下黨之部。讓他走出前台,代替那位地下的黨支部書記,用公開擔任校長資深顧問的形式,讓程暴露其身份的另面,實在是「民調風波」慘痛經驗教訓所致。整個校長資深顧問一職的設計和安排與葉國華特首特別顧問的設立有異曲同工之妙。

    (下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黑暗啊, 那麼說港大一早已經冇左,
      梁Sir讀書時, 覺唔覺梗有一個o係左近呢 ?

      刪除
    2. 我讀HKU那時,毛派已經大行其道。
      學苑老編崔綺雲在迎新會上,已經全普通話發言,大唱紅歌,鍾瑞明(她的未來老公)組閣參選學生會會長不成功,畢業後入了新華社。

      刪除
    3. 崔、鍾二人都入了新華社,崔做到部長,現在是「漢華」校監兼校董會主席。
      鍾做到土地委員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房屋協會主席,港事顧問。2000年獲授予金紫荊星章。

      刪除
    4. 恐怖 !

      刪除
    5. 想向 Chris 兄查證,當時好像有「毛佬」呢個 term ,有個別「毛佬」仲 fundamentalist 到回祖國「學習」和參加「上山下鄉」。

      刪除
    6. 是的,綽號「毛佬」,講得好聽一點:「國粹派」。
      呢班友short得好勻循,一心支持老毛,還支持四人幫在紀念周恩來的「清明詩抄事件」殘害學生,我們在圖書館前面燒「學苑」抗議。

      刪除
    7. 尼個系真。我認識一個以前亦系個類人g朋友,已移民加拿大曾對我講,經常返回廣州“學習”。

      刪除
  17. Nth 匿名下午4:52

    查實 大學校長 嘅重要職能係 "搵銀 / 搵贊助 / 搵捐獻"。有銀有 vision; 冇銀一定冇得留低。其餘的事,有 副校長(們) 做。 HK 的大學(們) 已經成為 "洗底工程" 的 主要部份... 可卑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辦法,著重研究型的大學第一件事就係錢.. 無錢點做 Research ???

      刪除
    2. Nth 匿名下午5:17

      依家知點解 HK 要 "人人有 U 讀" 啦 !? ( 無咁多 U 點收咁多內地生?! 點可以有咁多職位請 內地教授 ?! 點可以將 "人海戰略" 滲入每個階層 ?!)

      刪除
    3. Nth 匿名下午5:25

      >> "無錢點做 Research ???"

      所以 阿"瑩瑩" & 老程 & 老盧 講咁多廢話 是在 "誤導"。(查實 有料的教授 自己可以搵到 grant / 獎金 做 research... )

      刪除
    4.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刪除
  18. 完全正確,更黑暗都有,香港人真係太「善良」,忍耐力驚人……。校長邊個做無問題,表面嘢。好簡單,中共話:我做大佬頭,我話事。1:不停入大陸教授,冇料無所謂,對強國人嚟講乜知識都假,佢地唔雖要,最緊要張「沙紙」同$,只要可以留係香港住,打份好工就掂哂,乜都聽你指揮!2:你間大學聽話俾我「入人」我就科水,其他大嘅遲吓俾番一官半職/俾D生意你做。最緊要可以放多D人落嚟做「香港人」完成統戰,依家落得嚟讀九成有背景,係人所共知嘅事實、親中商家佬子女、江派、團派、太子黨、地下黨。3:重點就係,各山頭各部署,落「自己人」,保護自己派系同屋企嘅「錢」途同影響力,繼續指點江山,大魚大肉,美女任玩!佢地心諗:理西你死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恐怖 ! 好黑暗 ! 相信在香港各大學撈得幾年的, 都隱約感受到你講的情形, 「善良」「忍耐力驚人」, 可能為了食埋最後一水, 飛去外國退休, 唔想搞咁多野, 反正那些博士教授, 幾乎個個都有外國護照

      刪除
    2. 意圖由尖端學府校長,到幼稚園入學生,全面滲透....

      刪除
  19. 本人 一向認為陶傑輿論有種族歧視,但今次破例引用:

    港大種族之戰

    港大新校長人選,果然掀起政治風暴,產生種族主義攻擊,指這個英國人不懂中文,不了解中國,對香港的社會撕裂一無所知,所以沒有資格來。
    英國人應徵這個職位,而且通過遴選,當初你港大在西方文明國家的報刊登招攬廣告,並無註明要了解中國、懂中文,現在無端端一個糞殼子當頭扣上來,並遭港大自己的醫學系教授破口大罵:「無能、無知、無心」(Incompetent,Ignorant,Heartless),當做一名罪犯來展開中國人的公審。這個英國學者本來不了解中國,只知道有幾家「孔子學院」,他或許以為中國人信奉孔子的仁義禮智、溫良恭儉,現在,對於中國,他了解了。
    至於香港的什麼「社會撕裂」,並不是香港大學的歷任校長造成的,應對「社會撕裂」,是香港梁班子的責任,中國人自相殘殺,是你自家的事,跟一名英國白人出任的大學校長職務有何關係?當初港大在國際招聘,既沒有講港大校長要幫忙修補「社會撕裂」,如同沒有講明,哪一個港大女生在宿舍失了身,哭着找校長,英國人新校長要負責替她修補處女膜,香港大學裏中國式那副流氓德性,發作起來,倒也好笑。
    如果港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趕快懸崖勒馬,聽取兩名愛國教員的喝令,中止英國人馬斐森之聘用,改向中國大陸招人,那麼這個馬教授,理應向香港大學提出控告,針對無辜的精神和形象損失,要求巨額賠償。
    然後在倫敦召開國際記者會,詳述事件始末──因港大當局招聘廣告沒有列明種族、政治、了解中國的條件,無端被中國定位為「三無」學者,中國影響力宏大,人家從此沒得撈了,所有損失,香港大學應該賠。
    至於香港人,也一起吃了記悶棍。因為這位英國人的「夢想」,限於從前工作了十六年的烏干達,正如港大學者指出:香港此一「國際大都會」,原來與烏干達同類。梁特首、林鄭,豈不跟「非洲黑人當家作主」而吃人肉的阿敏(Idi Amin)班子同一等級?這下子,民族的侮辱更甚,凡香港巿民,更該向港大索償。

    陶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陶傑啲英文。。。唉!

      「無心」譯 heartless?此「無心」之批評,是指 apathetic .... 有得過亦過,follow the path of least resistance 之意。。。

      Heartless 英文通常指乜,陶先生知唔知呀?仲話留學外國。只長書本知識,並無揣摩文化。唉!

      刪除
    2. 呢次應該唉。「無心」絕非「冷酷無情〈heartless〉」,但也不是十足十「態度冷淡〈apathetic〉」。個人愚見是 something like "not devoted" 或 "not committed" 。

      刪除
    3. 我同意老兄說的not commited比較貼切。

      刪除
    4. 馬校長被評「無心」源於其 Mission Statement 之一句:I will continue to do my best to assist Uganda and other parts of the developing world in any ways that I can. 此句被視為其申請另一份工之時用,現在是「順便」申請香港時用埋,但卻忘了改地方名稱。馬校長有作解釋,但其解釋非常牽強。。。what does that tell us?

      第一,冇明文規定申請人唔准申請 N 份工用同一 resume。但如連地方名也忽視改,那就表示 he is just looking for a job, not a career. 而且他的 Mission Statement 真是十分行貨,我肯定我可以寫得比他好。

      第二,既是只存心打份工拿厚薪,那一遇挫折就會較易氣餒,no fighting spirit. At some point in his job, he's going to say "Hey, I don't need all this crap, it's totally not worth it!"即賺埋唔夠俾睇心理醫生。。。

      所以我生神仙話嘅,此君一定不會做足任期五年。

      刪除
    5. 馬校長之 resume : www.gs.hku.hk/322-913.pdf

      以有高層行政經驗之眼光嚟睇,此 resume 寫得認真嘛嘛。不過有可能是理科生,文筆上較失色。

      刪除
    6. 其實很多評論員已指出,陳婉瑩教授是誤讀 Professor Mathieson 的 resume。

      Professor Mathieson 其實是說 "assist Uganda and other parts of the developing world ..." 是他一生不怠的志業。

      Professor Mathieson 以國際學者身分,不至於會犯上「改漏一項」的低級錯誤吧。

      刪除
    7. 咁嘅辯解,熟悉英美文化嘅就笑喇!C'mon,give me a break!Mission Statement 唔係選美大會問你個人之人生志願係乜,Mission Statement 係 job specific, 係你如果做咗港大校長,你認為港大嘅使命係乜,及你如何帶領港大完成使命。香港大學使命係要盡量協助烏干達及第三世界?你就算胸懷大志,成個非洲你嘅使命係要借助香港大學去幫烏干達?馬校長對 mission statement 之揣譯,是侮辱香港人之智慧。。。唉!

      His mission statement only makes sense if he is applying for an Uganda job ... Wise up!

      刪除
    8. 另一「有高層行政經驗」的 headhunter 董事總經理指出,寫 Mission Statement 的 Professor Mathieson 是一等一高手。

      董事總經理的說法有理有節,並非「亂噏」,對小弟來說,更有說服力。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program_video/index.php?video_id=12166053

      刪除
    9. 冇問題喎,我信我自己對英語文化嘅了解能力。既成定局,拗乜?Paul Mathieson has his work cut out for him .... 放長雙眼睇下點,第日遇挫折,就睇佢應付能力喇。。。嘿嘿嘿嘿

      刪除
    10. 更正:Peter Mathieson

      刪除
    11. 董事總經理有一點說得很好,Professor Mathieson 曾在環境惡劣的 Uganda 工作十多年,這項「CV」,足證他有迎難而上、鍥而不捨的精神,面對逆境可處之泰然,有能力處理棘手問題。

      而且,英國人傳統上政治手段了得,籌募大學捐款,絕對難不倒他。

      預料 Professor Mathieson 會受學生〈尤其是極度崇英的內地生)歡迎,可完成校長合約,甚至續約〈如他願意的話〉。

      刪除
    12. Mathieson 晌惡劣的 Uganda 工作十多年?我啼笑皆非。各位呀,你地。。。唉!你地真要討論,就唔該唔好人云亦云啦好冇?俾少少心思去摷原資料喇唔該!我都 post 埋佢嘅 resume 出嚟喇,你仲想點?佢所有(係「所有」)工作職位,有邊度係晌烏干達呀?佢嘅烏干達經驗,係三十年內搞咗10次visits+10個 seminars 呀!真係 ignorance is bliss。。。唉!

      刪除
    13. 其實陳婉瑩教授和一些社會人士的問題,是把 Professor Mathieson 的 mission statement 的其中一項無限放大,jump to the conclusion that he will not be a competent Vice-Chancellor。

      以理性取代嗜血情緒,就算〈although it is very unlikely〉Professor Mathieson 真的犯下低級錯誤,不慎 copy and paste 不相關資料到 mission statement,這項資料只佔 Professor Mathieson 可能過百頁〈甚至過千頁〉的 reference material 的其中一項,有些少 sense of proportion,都不會借此小題大作,全盤否定 Professor Mathieson 的卓越教學經驗和學術成就。

      退一百步來說,Professor Mathieson 是經由 selection committee 的專責人員選出,相對一眾亂叫亂嗌、充斥「仲揾唔到你錯」興奮情緒的小學雞,selection committee 的選擇,點都較為可信吧。

      當然,一些人可說「見微觀著」、「一睇佢就知唔係好人」等,但這已超越理性討論的範圍了。

      刪除
    14. 此就是言論自由。我只要求大家自行判斷前,先花時間去真正了解查證一下背景資料,不要人云亦云,以訛傳訛的妄下結論。你了解清楚了背景資料後下結論,那即使大家意見分歧,也絕無問題。

      刪除
  20. Raymond下午6:35

    三人反對港大新副校長,中聯辦指示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Nth 匿名晚上9:29

      正確啲嚟講係"鋪定路比一些 內地教授 做 HK 的大學校長"。[今次咪有人話 "亞洲" 有 懂華語的 "大學校長" 人材 囉。這就是 內地 + 689 慣用的 "鋪路法"。若不是有 "仙人指路",三君的激烈言語就唔啱身份 + 唔啱 Timing + 有 "吃不到的葡萄" Feel + "乜咁蕎嘅" Feel。]

      ...三君言語... 也有 放 "下馬威" Feel。(i.e. "鋪定路"叫 新君 無好日子 過... i.e. 叫 新君 早啲執好"包服" / 唔好 unpack 住。 真正的殺著,會係啲 "副校長[們]" 或會有 不合作態度。)

      刪除
    2. 閻王易見,小鬼難纏。
      中聯辦是小鬼,這些嘍囉是小鬼的跟班。

      刪除
  21. 不只students, HKU 大把大強國人的tutors, lectur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Nth 匿名晚上9:36

      咁啲 "tutors, lecturers" 有冇料到? 教得好唔好 ? 有冇 Heart ? (Otherwise 又會比人話 "歧視" 架啦 ! )

      刪除
    2. 新校長可否將姓程的調到西營盤牙科學院的雜物房面壁?

      刪除
    3. 程生是前任副校呢。

      刪除
  22. 中國很多好教授學者,我一點都不懷疑。
    但是聘請校長,當初沒有講明要識中文,還在全世界招聘,選到西人後,又有「港大高層」出來用這一點來嘈生晒,真是國際笑柄。

    回覆刪除
    回覆
    1. Nth 匿名晚上11:01

      {What is "好"} is very hard to define !!

      刪除
    2. 不難啊,自己有夠份量的研究著作,能夠啟發和指導學生進步就是了。

      刪除
    3. 我亦不明為何強調要懂中文(注意:是懂中文,不是懂香港文化)。。。港大的高層溝通文化,不少是用英語交流,即兩唐人用帶口音之英語交談。雖未至於人人如此,但肯定是香港大學既有文化,所以就算是「必須」要用英文一方才明,有何問題?除非是就內地。但港大內地高層員工(注意是高層合約員工;博士生等不算)佔比例不多吧?

      刪除
    4. 擦啊爺嘅鞋咯,想啊爺俾多個“利是錢”。可悲

      刪除
  23. 為上位,可以漠視真理,扭曲事實,為呢班咁嘅擦鞋黨陪感羞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