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小吃

朋友主理的台灣菜館新開業不久,位於本市最多台灣人聚集的南區 Sunnybank Hills.


中午時分,試小吃為主。這是豬手飯。旁邊的一堆是有味的粉絲,滷水蛋是台灣碟頭飯的常配;鋪飯面的是豬肉碎:

金瓜(南瓜)米粉,台灣米粉爽口有嚼勁,比通行的東莞米粉好吃:

「炸蝦卷」
計劃中的「鐵路便當」(日語稱作「駅弁」),大有名堂, 便宜又耐飽,不是高級食制,但有人吃上癮。現在是試菜階段,暫時仍未正式供應:

店名曰「元寶」,在 Pinelands Rd. 和  Beenleigh Rd. 交界的 Centro Pinelands  商場。位置圖:


View Larger Map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8 則留言:

  1. 有沒有蒸臭豆腐?那種臭味,真是沒齒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菜牌,不覺眼。
      臭豆腐不用預我的一份了。

      刪除
  2. 純粹個人喜好,一直對台灣菜興趣不大,總覺得芡汁如食物賣相,都有點「𣲷𣲷懦懦」,用王家衛的口吻說,味道有些曖昧,味蕾不知如何反應。

    店主選擇在台灣人聚集地區開店,應是看準市場需求,讓台灣人吃台灣菜,一解思鄉之愁。敬祝鴻圖大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市是南半球台灣人最多的城市,比香港人多。

      刪除
    2.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3881/
      香港出售的一些台灣米粉已清楚標示原料是 100%玉米 (沒有米)。
      米粉、玉米粉是 "apple & orange"。米粉、劣質米粉是 "good apple & bad apple"。

      刪除
    3. 米粉沒有米.....不過好在講明。
      最近新聞是花生油不含花生。

      刪除
  3. 台灣米粉 & 東莞米粉 is probably like apple & oran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
      聽說東莞有幾千家米粉製造廠,品質良莠不齊,有被揭發用過期壞米,又用工業漂白劑,選購要小心。

      刪除
  4. 台式炒米粉有 mussels?雖然話料係任落,但我堅持,有特定文化食物,就咪太創意喇。例如皮蛋痩肉粥你加蜆肉,嚇死人咩。

    台灣我熟悉嘅係民間小食:雞卷,滷肉,魷魚羹,蚵仔煎,粉蒸排骨 etc etc。。。但台灣如要請食高級貴野,好似冇乜叫得上係台灣自己地道高級食譜。。。台式日本料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細細隻,我看是蜆吧。
      高級菜是這家店的專長,他日再試。

      刪除
  5. 店名「元寶」有趣之極,開間分行曰「立足」就十分之中國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三分店叫做「鄉」?

      Just kidding using the Cantonese dialect, with no disrespect for the restaurateur.

      刪除
    2. 哇,大整蠱。

      刪除
  6. 在台灣是叫「豬腳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餐牌是寫豬「腳」飯的。

      刪除
  7. 台灣不像香港富得比較早,大菜確實較少。高級的台菜料理是從酒家菜演變而來,如紅蟳米糕、雞仔豬肚鱉、各式烏魚子料理,很多作法已經失傳,有些在南部的知名台菜館可以吃到。最近有一部電影"總鋪師"主題是台灣的辦桌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吃過台灣式「佛跳牆」,印象平平。

      刪除
  8. 我很喜歡吃新米粉啊! 到台式餐廳都愛點吃的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中那款很好吃,多得上湯調味。

      刪除
  9. 鐵路便當的左下面有兩片黃色的東東,是否韓國食品染黃了的radish?如果是就最好不要多吃,會生cancer的。這個食品韓國舖有賣,一條長長的黃色的,包裝袋上有說明此食品有可能引致canc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醃物只宜少吃,染色就更危險了。

      刪除
  10. 「說明食品可致 cancer」也可公然出售? 看來應向食環署舉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外國的韓國舖看到的,不知香港是否一樣。

      刪除
    2. 這邊也有標明日本的,不過據悉就算是日本人自己吃的「日本食物」,是中國製的。

      刪除
  11. Chris兄,

    >>>我吃過台灣式「佛跳牆」,印象平平。

    問心,我連所謂正宗「福建」佛跳牆都覺得印象麻麻。

    記得那些年去福建旅行,食「佛跳牆」要預定,因需時兩三天烹調,故係一家頗規模酒家訂下四人用佛跳牆晚宴一席。

    到時入席,未上主菜前有好幾樣小吃依序上枱,其中一小碟係福建當地才食得到的新鮮'河(or海?)蜆(or蚌?)',味道同肉質都一流,食完飯後,我地四個友反而覺得成晚最好食就係個碟'河(or海?)蜆(or蚌?)',其它小碟、尤其個盅佛跳牆內啲甚麼鮑參肚翅味道無乜特別,甚為普通,簡直有點失望,影響所及,多年後都再無任何意慾想食佛跳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本市一家台灣名店吃的,他們的佛跳牆沒有鮑參肚翅,都是一些cheap野(居然出到芋頭),我希望並非正宗。

      刪除
    2. 台式佛跳牆確實會加芋頭,平價和昂貴版(鮑參肚翅)都有,我覺得我們的芋頭很好吃,芋頭米粉也好吃。

      現在大家都在煩惱食安問題,味道好像是其次了。

      刪除
    3. 哦,知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