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時光倒流三十年狂想曲

今天是2013年10月的最後一天,無論是新曆或農曆,還有幾十天就過年了。

明年農曆歲次「甲午」,這個干支很有意義,兩個花甲(60年)之前,120年前的1894甲午年,中日開戰,中國北洋海軍一敗塗地。

我是甲午年出生的,當然不是1894那個甲午;即是說,明年,我60歲了。我時常開玩笑說,假如我在香港街頭出事,翌日的報紙會以「花甲老翁~~~~」為新聞來報道了。


無論你從哪一個角度來看,現代人的壽命比以前長,你對人生有多樂觀,也必須承認這個事實:人到了六十,一定是像球賽的下半場,在倒數完場的了。

姑作狂想,如果上天讓我變成年輕三十歲,會怎樣?

這個問題,可以有兩個設想:

其一,是把我變成30歲,活在2014年。

好處:青春、健康....都有,多活四五十年。

壞處:我對整個世界的未來是悲觀的,環境污染、氣候惡化、經濟崩潰、戰爭危機,我幻想不到有怎樣改善的scenario。在往後幾十年的世界生活,會是快樂的嗎?我真的不敢說。

其二,是時鐘倒轉撥,我馬上回到1984年,變成一個30歲的我。即是說:我可以重新活過我的生命。

這個倒是不差的設想,80年代的香港,也算是相當好玩,不過必須先請上天把我1984至2014的記憶抹掉,真正過新生活。

有些人或會想,我「能知未來」就惦了,因為工也不用做,把握時機,買股票、買樓、賭馬就發大財了。

我則懷疑,這樣做人,有甚麼意思麼?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42 則留言:

  1. 布市大嬏清晨7:08

    松兄:假若時光可倒流三十年,仍願保留當年人與事物!好緬懷!84年,在沙田,買一個400呎新樓只要十幾萬,當年沙田新城市廣場有音樂噴泉,有間日本八佰伴公司,一個新市鎭,shopping好舒適,還記得完了夜校,回家途中還可以到八佰伴美食坊買些特價壽司充宵野!
    那個年頭,找工作容易!最頭痛是選擇多,不知如何是好,真係順得哥情失嫂意。好感恩,能找到份薪優糧準而自己喜歡工作,一星期五天,大概每週正式工作二十小時。當時可以兼作幾份其他工。全職一年加二次薪。自己選擇做足七天,工作不足二年已可以自置物業!幸運的,能成長在那個80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年代,香港衝上雲霄,之後就doomed了。

      刪除
  2. Raymond上午9:52

    倘可以時光倒流,回到1984也沒有意思,因那時香港已進入例數階段,有能力者開始考慮移民。當然,倘真的回到1984,先要忘記『1984』這本小說,因小說描述者,不少已在香港這塊曾是英國殖民地的地方發生。回到1984,我要努力工作,然後設法移民,離開香港。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年中英開始會談香港前途,初期走了一批;決定不走的都在自我陶醉,說香港前途光明無限。
      我是在87年申請新加坡的,當時所有人都話我戇居。

      刪除
    2. 其實有點好奇,Chris 兄為何選擇移民澳洲,而為何又選擇比較「吊腳」的 Brisbane。

      刪除
    3. 澳洲世外桃源,第一次來訪就給友善的澳洲人感動,另外如有世界大戰,所受影響相對較小。
      Sydney, Melbourne人口都是幾百萬,塞車、擠火車,在香港見人多還見不夠?不要預我。

      刪除
    4. 多謝, Chris 兄。

      之前到過澳洲旅遊幾次,完全可感受 Chris 兄的睇法。

      記得有一次,由 Perth City 乘火車到 Fremantle,沿途可見印度洋風光,到 Fremantle 後,黃昏坐在寧靜的海邊餐廳,吃新鮮熱辣的 fish and chips,𠵩個情景,真係魂牽夢縈,好多時都想 squeeze 啲時間,重遊 Fremantle。

      刪除
  3. 回到 1984 年,我會傾盡家財買匯豐,1984 年底恆生指數是 1,200 點。買太古城單位也可接受,幾十皮有找。

    不得不讚嘆 George Orwell 的歷史洞察力,在「1984」和「Animal Farm」中,已預見共慘主義的必然歷史發展。

    豬站在道德高地,策動農莊動物趕走人後,自成特權階級,大玩秘密監視,大玩語言偽術,"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如在現今鄰近地區,隻隻豬都送豬仔、豬女去牛津、劍橋,甚或耶魯、哈佛,但卻勒令凸區小動物須受「覺聞教育」。

    最近仲唔多想比凸區動物睇電視,搞到天怒動物怨,好多萬動物要行出街,包圍「正苦種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知道的話,不如87股災時賭期指,一日搵你一世的錢。

      刪除
  4. 活過1984的香港人多數都會愐懷那些日子,讀過1984的人無不恐惧這些日子, heaven and hell!

    回覆刪除
  5. 「明年,我60歲了。我時常開玩笑說,假如我在香港街頭出事,翌日的報紙會以「花甲老翁~~~~」為新聞來報道了。」

    Chris 兄,年到五十,都晨咁早比人叫「半百老翁」喇。

    回覆刪除

  6. "有些人或會想,我「能知未來」就惦了,因為工也不用做,把握時機,買股票、買樓、賭馬就發大財了。

    我則懷疑,這樣做人,有甚麼意思麼?"

    拍爛手掌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說捱窮好過癮,但是如果手上有一世夠用的錢,之後就是無盡的納悶,一怕自己有病和早死,二怕時間太多不知道怎樣排遣。

      刪除
    2. 一個成年、沒有神經病的人,點會真係以為可以「能知未來」、唔使做吖,係人都知道只是發發噏〈up〉風,過過口癮而已。

      一個人在看電影「Back to the Future 」時,以智者自居,譏笑身邊觀眾以為劇情是真實的,問題是在那個人本身,而不在他身邊的觀眾。

      刪除
    3. 如我變成年輕三十歲, 老婆也要變成年輕三十歲啊. 班馬驑就唔使嘞. --zpdrmn

      刪除
  7. 重活在1983但把30年記憶抺掉真正過新生活?那就表示你重新生活的「未來」,極大可能有所改變。。。那從30-60歲這段你已經經歷過的日子,是沒什麼值得你深心綣繾,情繫一生你不要改變的?Hmmm....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長順。。。用歲月經歷換回來的愛情親情友情感情人生智慧,我才不捨得輕言放棄呢!要揀,當然是保留現有一切,但青春長駐,健康知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錯字:六十而耳順。

      我通常不會費時去改錯字,除非錯在關鍵字眼。

      刪除
    2. 青春長駐最理想,但是我的concern是這個世界越來越不好住了。

      刪除
    3. 不關這世界事,是你倦了。年輕的傲處是自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有的是青春,燃點生命。。。

      刪除
    4. 未來的世界靠老弟了。

      刪除
    5. “不過必須先請上天把我1984至2014的記憶抹掉,真正過新生活。“

      你怎知抹掉記憶後,其實過著相同的人生?

      刪除
    6. 不知道的話,相同與否也不重要了。
      都只是假設的問題。
      如果真的有神,沒有甚麼是不可能。我的要求,祂肯的話,也可達成。

      刪除
    7. 我想說的是, 人其實怎樣過活, 都是南柯一夢。

      刪除
  8. 看來任何標題,都可以政治抽水,唉!

    如果誰的人生全部只有政治,那實在可悲。。。

    回覆刪除
  9. When we look back, everything could be another chance or possiblity. Sometimes, it is very sad to look back. Nowadays, I am an old man, and I have nothing. Just live day by day, no hope nor any future.
    Chris, how come you pick a camera photo for this article? Was such camera made 60 yrs a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er up, friend.

      I would not be so clichéd as saying "Life is good,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 But don't you think living day by day, compared to the people in some parts of the world, is already a great gift.

      刪除
    2. 你有健康,豐衣足食,不是嗎?你有什麼魂牽夢縈,但終歸得不到令你遺憾一生的?人生路上的錯事,可以彌補的,就莫再猶豫,太遲了的,有時改變心態,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刪除
    3. 我覺得自己走過的路很平坦,無災無難,上天待我很好。
      無怨。

      刪除
    4. 這是Yashica Mat 124,這個系列在1957-1986生產。

      刪除
    5. 我估大家是在安慰那位情緒似乎有點憂鬱的「英文人」。。。

      刪除
    6. Thanks guys. When I am reading all your advices or comments on my post (4.42 pm), my eyes are with tears. It is very nice of all of you.

      刪除
  10. 為什麼晒隻120菲林老爺機出來,有個同牌子機可轉用135菲林,日本佬好叻,忘記型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仔雙鏡反光6x6機,最巴閉當然是Mamiya C330啦。
      不過我不知道有那個牌子和型號可以用135菲林。

      刪除
  11. (擺錯地方, 再擺過.)
    如我變成年輕三十歲, 老婆也要變成年輕三十歲啊. 班馬驑就唔使嘞.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續前緣,老兄可敬。

      刪除
    2. 到時「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變成:

      握著相公手,怨你回到十八,九
      執起娘子手,求你簽字放我走。。。

      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刪除
  12. 中國人比較耐老,Chris兄真人點講都吾似。可能人高且瘦,加上步大矯捷,點睇最多都係五張,尤其把靚聲,小朋友會叫你哥哥罷了。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如此。

      刪除
    2. Chris你如此好種籽不播稙下一代是世界的損失.

      刪除
    3. 一切番不到轉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