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戲言身後事

「昔日戲言身後事, 今朝都到眼前來....」 (唐朝元稹的「遣悲懷」詩)

老一輩的人很著重語貴吉祥,忌諱談死的事,好像講得多,就會「好的不靈醜的靈」。這個嘛,當然是沒根沒據的。

君不見許多生意開張,莫不找大師揀取良辰吉日、較正風水五行方位、計算最吉利的筆劃數字來起店名....一樣有虧大本破產,倒閉兼走路的。


反而我們這班打工仔,口沒遮攔、不怕「一語成讖」的人,哪個不是一天到晚說上十次八次「哎!呢鑊死梗」、「今次仆街啦」,還是死不了,長年累月的繼續捱世界。

西方社會的文化更是要趁「行得走得、頭腦清醒」的時候,正視死後的安排,有些政府甚至有免費幫國民立遺囑的服務哩。

我也來「戲言身後事」吧。

如果我死了,朋友都不要傷心,也不用寫甚麼哀悼的文章,因為我有幸生在戰後的香港,沒有逃過難,沒有捱過餓,成長於經濟起飛的黃金時期,學業和事業都一帆風順。我一生無悔,要做的事都大致上完成了,沒有甚麼未完的心願。

我素來覺得做人要以開心為第一目標,喜歡搞怪和說笑。大家為我開的「追悼會」,不如就開音樂跳舞、唱卡拉OK吧。還有,最好加放一些我最喜歡的搞笑電影的精華片段,例如周星馳、楊千嬅、阿Sa的,就最好不過了。

如果人的靈魂是不滅的,我會......在場陪大家一齊開心的....假如覺得有人搔你癢,或有人向你頸後吹氣,那九成九是我在搞你啦,哈哈哈!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