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Takeaway小店美食


裝修很簡單。店主叫「偉哥」。
澳洲有很多小型中餐館,做外賣為主,堂食只設兩三張檯,這類小店,不叫Restaurant,乾脆叫 XXX Chinese Takeaway.

大多的Takeaway是店主在裡面主持炒鑊,老婆幫手執碼,二人的英文程度麻麻,要靠在澳洲長大的兒女,在外面聽電話、入單、收錢。任何一個澳洲大城市的住宅區甚至鄉鎮,無論多偏僻都好,起碼有一間這樣的 Chinese Takeaway。

如果純是做澳洲鬼佬生意的小店,來來去去幾度板斧---咕嚕肉、檸檬雞、蒙古羊、豉椒牛、春卷、雲吞麵和炒飯,就可以應付裕如,廚師的技藝再高,也無發揮的機會。你發掘得到臥虎藏龍的話,就同老闆做個friend,讓他們大展身手,以後可以放心長期幫襯,把小店作為私人食堂......


前晚食的北京片皮鴨:

鴨肉做「生菜包」,鬼佬也識得叫的

豉汁蒸澳洲盲曹(Barramundi),比得上大酒樓
紅燒豬手

椒絲腐乳生菜
位置: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3 則留言:

  1. 因為租金尚算相宜,一家人一條心,苦幹多年後都可以捱到間屋 (或幾間屋,如運氣好的話),子女都可以大學畢業成材,比起香港人一世為業主打工,好好多了。但千祈不要衰爛賭,做飲食業的很多都有這個壞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辛苦經營的餐館,因爛賭整間輸掉的例子,我都知道幾個。

      刪除
  2. Raymond上午9:30

    看見就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或星馬人開嘅一般無問題,近年越來越多中國人開果啲我一定唔會幫趁,佢地跟本係Hea做,開舖目的不明,直情影衰中餐形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蒙古旅遊之時,遇到一名澳藉香港人,專幫中國人搞移民。
      中國人出100%錢,店舖股權估51%,49%歸商家佬。所有日常打理歸商人搞。幾年之後就可以有澳洲護照了。

      刪除
    2. 新開的餐館,沒有好口碑,勿貿貿然衝去嘗新,

      刪除
    3. 也有把經營得不錯的餐館,整間或半間以高價賣給大陸的投資移民。
      然後投資者由大陸輸入廚師,聽說有些是不收人工,反而是付錢來「打工」博移民的。

      刪除
    4. 除為咗移民,還應該牽涉洗黑錢活動。呢啲舖頭我地唔使入淨係一睇門口都識分,最慘係鬼佬唔知幫趁咗領咗嘢就連累埋貨真價實嘅中菜館了,整個行業會比佢地拖垮的,再加上外賣店下一代多唔想繼承,於是變成劣幣驅逐良幣

      刪除
    5. 請問點樣睇門口就知係洗黑錢?美國都有呢啲以外賣為主嘅中餐館,但我唔識分係咪洗黑錢,因啲野食都係厄鬼佬,我通常唔會幫襯。

      刪除
    6. 我會思疑那些天降殺入市場,門面撐到很大,生意不景都可以捱很耐,忽然間又收檔,無人接手做的。

      刪除
    7. 澳紐最多呢D洗黑錢例子,好似有一D餐館可以長期虧損,但又可以做得耐。
      或者是不停轉手賣盤,不合理價格賣入出及徵求合作。
      這些情況大多是 : 1/ 搏 Job Offer , 2/ 做假數,做投資移民。
      特點 : 食物好差,長期都係唔得... 但又可以呃飯食 !!

      刪除
  4. Muzikland下午2:10

    哇~ 碟豬手好大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食!售價15澳元有找。

      刪除
  5. 有 friend 做都會大碟 D ... 呢D Chinese Takeaway 有個特點就係 Takeaway 時有部電視機俾你睇!!
    炒個飯要 A$12 ? 仲有D係 Smokgaboard (細 town 先有,$20-25任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生意淡的,午市炒飯六七元都做,還送汽水。。

      刪除
    2. A$6-7 就真係平.. NZ 差不多要 $12-13 一份 (2010)
      我多數去賭場開餐 (平~ XDDD)

      刪除
  6. It seems to me that the stories of the Chinese immigrants are quite similar 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settled in the west. I met a family in England whom had the exact profile of what you just described. I was a student back then and the family treated me very well. They invited me to have dinner with them in Chinese New Year or after I had a final. I respected them a lot as they are a quiet, law abiding immigrant. They work hard and invest a lot for their children. Their children were all graduated in private school then University. I swear, the picture you took - peking duck and steam fish were exactly the same that I had.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識的餐館佬的子女,那些大學生和專業人士移民不同,大多識講識聽中文。
      因為父母都不會和他們說英文,逼著要講。
      家庭環境不夠人好,但很多很生性,讀得成大學或一技之長,又肯落手幫父母營生。

      刪除
  7. http://www.blogto.com/upload/2007/02/20070217-goof-combo.jpg


    加拿大的除兄台上述再加上


    chop suey
    chicken balls
    fortune cookies


    必有鬼佬最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說的三款是北美唐餐特色,若然問澳洲唐餐有沒有自創風味的,我會說是:
      「炸雪糕」。
      冷凍零下20度,像石頭一樣硬的雪糕球,沾粉漿,落滾油來炸,至外面金黃芬香為止,外熱內冷,淋糖漿上碟。
      用最平的雜牌雪糕,幾澳元三公升,每粒成本不用三角,賣6澳元一客,賺到笑。

      刪除
  8. 真係想食. --zpdrmn

    回覆刪除
  9. 我太太的世叔中英文皆不懂, 是一個文盲,他原本是诲員,因船到布市就爆發二次世界大戰,船公司要停航,他就被逼滯留澳洲。他起初只做耕種,出售一些瓜莱,大戰過後他娶了個鬼妹, 後來開了間Takeaway ,正式是takeaway因為店子非常之細連枱櫈都放不下一張,老公負責煑食物,老婆則在店前落單收錢,他們只賣些炒飯,炒麵咕嚕肉
    ,春卷及自製菠羅汁。大概經管了十年,他們竟然可以在Paddington 開了間中餐館。據那世叔婆說當年是1958,那時候布市還未有中餐館,他們應該是布市第一間唐餐館。經營了幾年,生意漸好世叔一人在厨房應付不來,他想起我太太的父親是在船上做大厨,於是親身飛到香港想請他幫手,但被婉拒了,最後都在香港靖了個人回布市犎
    忙。那餐館最後在1974年在一次大火焚毁,而那世叔接受了保險賠價就不再另莧地方經營下去,因為年纪已大况且四個兒女都長大自立。他開餐館那時附近Ashgrove等地很多老外都認識他,一提起Billy Wong就連我以前的老板都認識他,老板尚記起少年時常常去他的takeaway買菠蘿汁飲。那世叔活到九十五歲至前年才去世。這就是中國人在異地經營食店養活一家的其中一個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Ashgrove附近的Wilston有間Mr Wong Restaurant,也有數十年歷史,以前的店主我也識,叫Cecil Wong,不知道同Billy Wong有無關係。
      本市好多老餐館東主是中山人,他們是憑關係一個個跟著來的。

      刪除
    2. 那個Cecil Wong 應該跟我太太的世叔沒有任何闗係,因他是"舟山"人。他只有一個姪兒在布市,職業是木匠但比他早幾年離世。我不清楚為何他的姓氏英文譯音會是廣東人的Wong..

      刪除
    3. 有個可能抵達澳洲登記身份時,由一個老廣負責翻譯。

      刪除
  10. 最想食就係個碟豬手,即時諗到豬手撈粗麵,落多啲滷汁,嘩,正呀!

    弊傢伙,好肚餓,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豬手,索淋汁,食皮好食過肉。

      刪除
  11. 你呢餐係堂食嗎?幾多人食?間餐館咁細夠位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介紹的一餐就是在這間吃的。
      看照片可以知道有幾大了。

      刪除
  12. 梁sir : 我是Simon,想請教您,我剛找工,下星期要到Inala一個小區townhouse幫Management rights做handyman,我聽人說那裏治安不好,您在布市住比較久,想知道那裏是否真如別人所說不安全,如果真是如此,那這份工我就不考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la 是越南裔聚居的區,我日間時常去買東西,沒問題。
      越南人來澳洲已經三十年,最早的時候是很窮的,不守法的事情比較多,過了這麼多年,都安定下來了。
      所謂「不安全」,大件事如黃、賭、毒、槍,Inala不算黑點(黃金海岸反而是),爆竊鼠摸,區區都有。
      越南人一般是友善和害羞的,壞份子也不會在公眾場合蝦蝦霸霸。你如果沒有私家車,不要太夜搭火車出入就得。

      刪除
    2. 好的,我知道了,謝謝梁Si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