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有何責任

騙徒能夠得逞,大多是利用凡人的貪念,吸引獵物上吊。廣東俗語:「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呀?」我們時刻記住這兩句話,可以免疫;人因貪念而上當,可謂「唔抵可憐」。


另一個常見的騙人伎倆,是利用人的同情心,例如他們在街上向路人說丟了銀包,求人給錢他搭車;又如自己扮成殘疾人,或帶著一個殘疾兒童,向路過行人乞討。

這類手法,騙得只是上當者的十元八塊,近年的「大茶飯」騙術,每每利用到電郵和互聯網,向電郵戶主或手機機主的朋友埋手,最常用的手法是流落異鄉丟了銀包、被綁架之類。香港人,近年還有一樣,在大陸召妓被公安掃黃拘留,要交錢贖身。

最近一個朋友告訴我,他認識的另外一堆人中間,發生有人被騙事件,分析下去,竟然是一個道德哲學問題......


甲先生和乙先生是深交的老友,甲先生去大陸旅行期間,乙先生收到甲先生的手機短訊,說在大陸出了事,要三萬人仔贖身。甲先生央求乙先生,馬上匯錢到大陸一個銀行戶口,並且千萬不要讓在澳洲的甲太太知道;重獲自由回澳洲時,會原額奉還,事關緊急,勿以等閒視之......

事情的結果大家猜到了,乙先生救友心切,馬上匯款,後來才知道甲先生根本沒事,可能是手機的通訊錄給歹人盜用了。乙先生平白損失了三萬人仔,約澳幣五千元。

乙先生當然大呼上當,而原本不知情的甲先生,應該怎樣呢?

朋友間議論紛紛,可以歸納為以下的看法:

a.乙先生頭腦太簡單,不查證清楚,損失金錢只能怪自己蠢,甲先生完全沒有責任。

b. 乙先生頭腦是簡單,但是他受騙,全是為人,不是為己,講到底是因為和甲先生的情誼才會破財,所以甲先生應該補償老友的損失。


c. 乙先生被騙是他蠢,甲先生沒有保守好私人資料;金錢損失責任,應是一半一半----甲先生應賠償2500澳元給乙先生。


d. 道理上甲先生無責任,但是「假如我是甲先生,我會就能力所及,賠一點給乙先生,以表同情和感謝」。


e. 同意 d,但由甲先生問心來做即可,旁人不應說三道四,使甲先生感受壓力。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8 則留言:

  1. 可能是手機的通訊錄給歹人盜用了。那事件起因是甲先生不小心引起的,甲先生應就他經濟能力許可償還到盡,如真是深交的,更要表示深切謝意和安慰老友。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是乙我不會期望或接受甲任何賠償,因為事件完全與他無關。

    如果我是甲,我會看乙經濟環境,如果他蝕得起,我不會賠償。如果他經濟緊拙,我會想能令他接受的方法全數賠償他。

    回覆刪除
  3. 二話不説,賠一半. 其它原因,酌情處理.

    回覆刪除
  4. I choose Option A. 乙先生 should have at least contacted 甲先生 first. I do not agree that "事件起因是甲先生不小心引起的" because hackers can be quite skillful.

    回覆刪除
  5. 視乎那個短訊是否真的由甲先生的手機發出。

    若是,則甲先生有保管不嚴累友之責。
    若否,則全屬乙先生自誤。甲先生可以為同情或「伯仁因我而死」的道義科款,但沒有責任賠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情我不知道。
      我相信在大陸用手機,要用大陸的SIM 卡號碼,短訊不會顯示甲先生的澳洲手機號碼。

      刪除
  6. > 真的由甲先生的手機發出

    包括被盜用戶口

    回覆刪除
  7. 從澳洲匯款到大陸銀行帳戶, 需經若干手續, 既有帳號, 應可報警追究. 會否另有隠情?

    回覆刪除
  8. 短訊會不會顯示甲先生的澳洲手機號碼?大家有冇留意[警訊]之類節目呀?Caller ID 或者 text spoofing 好易做㗎喳,我可以打電話或 text 你而你電話會顯示我係稅局(ATO)或任何人。。。例如丙知甲乙係朋友而甲乙電話號碼又查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咁醒就不會上當了。

      刪除
    2. 我有聽過,D細路丟下書包去玩,被人偷了書包和裡面的手機,歹徒按通訊錄,找到 home或 mum的電話號碼,用個細路的手機打過去。
      那邊有人接時,就先搵另外一條細路叫兩聲「媽!媽!」然後歹徒接口:「嘿,嘿,你個仔姓乜名乜,而家在我們手上.....」
      真係有人信,俾錢。

      刪除
  9. 我認為1)應該報警,雖然明知破案機會近乎零,但這是吾等小市民惟一反擊罪惡的方法;2)至於賠多少或賠與不賠,應由甲、乙兩方互相相量,旁人不應插嘴;因為缘由各異,或者甲賠不起、或者乙不志在,所以我都赞成 e。

    回覆刪除
  10. 乙起碼都旁敲側擊問問甲太太:老公喺唔喺澳洲? 咁都唔CHECK下,甲絕無責任;除非甲乙成日返東莞,乙知遲早会出事才心急相救。
    甲俾錢?会唔会呢個先係騙局...

    回覆刪除
  11. 全不選,選擇送上一份厚禮給乙先生,感謝他對己的關懷和信任,但禮物一定要有保值之物,例如:金飾,名錶,古董,名家畫作等等..

    回覆刪除
  12. 哲學問題我唔敢喺各位高手面前班門弄斧,
    但係想提出:自己電話同密碼,唔係話小心就唔會洩漏。
    我試過收到自己電郵發出"口既"spam,當然唔係我自己發。
    我用”口既”密碼都好畸零古怪又經常更換;電郵密碼因為日日用,唔使寫低,
    防衛軟件又日日新,都中招。
    好難講係密碼洩漏咗定係電郵server畀人入侵。

    電話號碼就更加冇得防。
    其實普通人成日都會畀電話陌生人,例如工作上”口既”客戶或交涉者、
    網上購物或拍賣、向各類機構查詢…,甚至電訊公司都會出賣客戶電話同資料。
    而騙徒有啲只係亂撞,好多時候係同受害者交談套取資料,
    另外有啲重會同受害者認識"口既"人合謀,真係防不勝防。
    收到啲咁"口既"電話同電郵,最緊要都係自己小心。

    am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