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可憐小貓

我每日傍晚總會出去散步30分鐘,在舍下附近的內街走一圈;當中的樂趣之一,是看到很多人家圍欄之內的前園,貓狗等候主人回家。

先講這些家狗,對路過的行人的友善程度不一。有些狗雖然已經見了我幾年,每次都吠個不停;有些見過三幾次,就有如見到熟人地搖頭擺尾,有些是始終冷冷地不理不睬。

家貓也有多樣性格,有些多疑謹慎,遠遠的冷眼望著你;有些親切近人,叫牠們一聲就會走過來,在你的腳邊轉來轉去,耳鬢廝磨。更熱情的,還會倒在地上反肚扭腰,逗你和牠玩......


舍下隔兩間的屋,新主人是幾個月前搬入的。她養了兩隻貓,一隻是虎斑,一隻是白/灰的花貓,兩隻都是膽怯冷淡的一類,總是在門前平台上靜靜地等主人歸家,我每次經過試下作些聲響和動作逗逗牠們,都沒有理睬過我。

過了一段時日,竟然見到花貓走過來,在我的花園漫步。有時我從外面開車回來,見到牠伏在我家車道上晒太陽,但是我一走近,牠就一溜煙的跑掉了。

我的Meow Meow年事已高,現在多留在屋內,很少出花園,所以並未發生兩貓爭地咆哮追逐的不愉快事件。只有一次,花貓怯生生的在我開了的木門外面,隔著紗網窺伺,剛好Meow Meow在屋內見到,大叫一聲,把花貓嚇跑了。

前日下午,我見到花貓,躺在我後園花圃旁的水泥路上,我叫牠一聲,牠沒有跳起跑掉,我以為牠熟落了,上上前逗逗牠玩,走近一看,牠眼睛閉上,嘴巴微張,一動不動,是死了!

可能是給鄰居的兇狗或給蛇咬死的吧?我馬上到牠主人的屋拍門,沒有人,我惟有寫一張字條,貼在她門口報告花貓的噩耗。

一直等到晚上9時多,主人才來我家;說起來,還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面交談互通名字。她說花貓已是很老的貓,近日有病,本來還預約了獸醫翌日診療的。

事到如今,也沒法了,向我道謝之後,她小心抱起花貓回家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9 則留言:

  1. you told an old cat story, man! when in NZ 25 yrs ago, we had picked up 2 very little kittens, perhaps just born few days, on streets nearby our place...didnt know sheet about cats then...nextdoor neighbour, the cat woman, got 2 older ones, but one of them just got faked `killed'...with her advice, we took the 2 young ones to local vet and looked after them till we finally migrated to Aust (BNE) early 91,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也是有愛心的人。

      刪除
  2. Raymond上午9:56

    香港近日有多宗虐貓致死的新聞,看後令人心為之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動物點死法,也反映一個社會的風貌 !

      刪除
    2. 香港好多黐線人。

      刪除
  3. 花貓知道Chris是愛貓人,所以牠選擇死在你家的水泥路上.

    Meow Meow年事已老, Chris兄也有心理凖備吧?

    回覆刪除
  4. our doggie heading towards that god-damned road too, man!!!!

    回覆刪除
  5. 有表面傷痕嗎?為何不報愛護動物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已死,先告訴主人。如果是傷,當然是找人救護為先。

      刪除
  6. your neighborhood is quite safe eh!

    “我惟有寫一張字條,貼在她門口報告花貓的噩耗。”

    your note indirectly told burglar(s) empty house available welcome to break in even with burglar alarm and installation (easily deactivate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沒想到。
      敝區尚算太平。

      刪除
  7. 當時你怎知牠是死了不是睡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分別,所有貓的睡相是甜美的,走近一看便知道。

      刪除
  8. 隣居的花貓常來我的後園探訪,有時伏在草地晒太陽,有時攀樹眺望,旁若無人,偶而和屋內的我們目光接觸,但仍然當我們冇到。聽人說有貓在附近便沒有老鼠出沒,我樂得有隻免費貓咪替我看守後門,免得鼠輩猖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草蜢也捉清。最不好的是貓也捉鳥。

      刪除
  9. 博主好 大家好
    请教一个问题。 是否知道一个叫MEE SUN的影像公司 ,应该是冲印照片 放大 做相框的。另外电话号码是23700 才5位数, 那么大概是什么年代的? 谢谢各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聽過這家公司。
      如果是香港的電話,我記得是約1962年由5個位加到6個位的。

      刪除
  10. 谢谢博主
    因为准备拍卖几张老的香港照片 想推测下作品的年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