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如此傳教吾欲無言(下)

(續上文)

有 些信徒空有傳教的熱心,但本身對教義的認識也很薄弱,簡直是信口開河。我有個朋友被一名活躍的信徒拉去教會,朋友說:「聖經我也讀過,以前我讀過五年天主 教中學的......」那熱心信徒馬上說:「不不不!信天主教不能夠上天堂的......」嗚呼,這樣的硬銷傳教,實在是惹人反感幫倒忙!

一些信徒,在本地的中文報紙上發表文章,「分享」其信仰經驗,樂此不疲。表面上一篇篇的生活小品,收尾部分一定是歸納到基督教的道理。好像因附送週刊而特別暢銷的某報,其雜文版上的「專欄作家」,好幾個都是長期這樣。正所謂賣花讚花香,無可厚非,但這樣的嘮叨不休,讀者接不接受,真是見仁見智了。

另外一些信徒,可能讀過少許三四手的傳教資料,便寫文章大放厥詞,例如複述遠志明在其傳教片「神州」之中,早被學術界駁斥的說法,如中文的「船」字是「舟」加「八口」是挪亞一家八口,為聖經之紀載「挪亞方舟」的證明。

有些人不知道是孤陋寡聞,還是刻意造假;如本市有個牧師,在報上發表文章,重覆「達爾文晚年後悔提倡進化論、信了基督教」的謊言。另外有人寫文章,複述傳教士的謠言,說「大多數科學家」包括牛頓和愛因斯坦都信上帝,然後偷天換日地說科學家的「上帝」就是基督教的上帝。

有些教徒每知道朋友的親友和長輩病重,便會蜂擁而上,噓寒問暖、致送補品水果、安排親友探病的交通接送,最終目的都是勸病人入教。須知道人在生死之間,意志最為軟弱,由「有殺錯、無放過」的心理驅使,縱使平日根本不信或半信半疑,也會稍有動搖,那時旁邊的信徒便會七嘴八舌、玉成其好事,儘快聯絡牧師來到,在床邊為病人洗禮,我認識的幾家人就有同樣經驗。雖說救人讓他享有永生之事急不容緩,對這樣的近乎刻意「乘虛而入」的傳教姿態,我甚有保留。

新移民之外,另一個傳教的主打對象是華人留學生,手法也是針對他們的孤獨無助。大學中的有些基督徒組織,有部署嚴密的「牧養」活動,由入教資歷比較深的同學,用「人盯人」戰術,由一個人認定幾個有機會勸他們入教的同學,長期跟進。新入教的同學,更被灌輸其「信與不信的人,原不相配,不能同負一軛」的訓示,勸他們切勿與非基督徒戀愛。我有個香港移民朋友的女兒,原本已經不願意找西人作男友,這幾年更接受了教會這種勸導,擇偶的範圍越來越窄,作為父母的難免擔心了。

唉,如此傳教手法,吾欲無言!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