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我的幼稚園教育

這個在生日會中切生日蛋糕的小朋友,是49年前的我,哈哈!

我的記憶力很棒,最早可以追溯到4歲的情景,還記得我考幼稚園時過程,厲害不?
時維1958年,香港還是很窮困的社會,一般打工仔月薪不過是200元左右,我父母因為戰亂失學,要做勞力工作,很注重子女的教育,不惜付出近30元一個月的高昂學費,送我到一家比較像樣的幼稚園去。
那是尖沙嘴區德成街/德興街,與粵劇紅伶梁醒波(波叔)的獨立花園洋房為鄰的「麗澤幼稚園」。麗澤是私立學校,但是很有規模,有很具氣派的校舍,包含中學、小學、幼稚園部。
我記得母親帶我去考幼稚園時,同場有很多小朋友,一個一個的被先生單獨帶到口試的房間去,有些小朋友怕生,一離開媽媽便號啕大哭,哈哈,「肥佬」(Failed)了,不用考啦,馬上交還媽媽帶走!
我很鎮定,進入口試室,有兩三個先生,他們問我叫甚麼名字、住在哪裡,我一一作答;然後先生給我看一張圖畫,問我圖中的是甚麼動物,我記得是答「大笨象」,考完。
我的表現那麼好,因為之前在別處已經讀了半年幼稚園的啦。說起來好笑,是一所「無牌幼 稚園」,就在我家住的舊式唐樓的二樓一層單位,我還記得是由一對男女青年開辦的。「學校」甚麼設備都沒有,只有一個大黑板,一排一排的桌椅,幼稚園和小學 的學生坐在一起,由先生輪流講課----大家都不叫男先生做「X先生」,而是叫「阿哥」的,我退學後不久,這間學校便關門了。直到70年代,九龍上海街一 帶,還有這類無牌學校的。
「麗澤中學附設幼稚園」是私立學校,校長梁逸芬女士,是很有理想和能幹的教育家;我們的老師都穿端莊的旗袍,很和藹和盡責。學校雖然和教會沒有關係,但有聖經課,向我們灌輸基督教的道理。
讀了半年幼稚園班,一天校務處派人進課室帶我到另一班去,原來低班的班主任看我「成績優良」,比一般同學都高,為免耽擱我的時間,寧願少收一年的學費,把我跳級升到高班去。
於是我只用一年時間完成了人家要用二年完成的幼稚園教育,真是多謝學校的管理得法、慧眼識英雄啦!
我在1959年幼稚園畢業,升上麗澤小學。當時也很隆重地拍了捧著文憑的畢業照呢。下圖前面向後數第三排右10便是我。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