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舉目無親

我們這一代的人,都是在親人堆裡長大的,姨媽姑姐、叔伯舅父,他們的子女就是我們的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現在的年輕人都嫌這些親戚關係麻煩,有時叫都不懂得怎樣叫。

不過不用怕啦,現在的父母很多都是只生一個!中國更是嚴格執行(聽說農村除外) 一孩政策,多生的要受罰。獨生子女這一代還不怎樣,獨生子女所生的下一代,完蛋啦----

全人類從來沒有過的事:一個國家裡面每個人除了自己的父母,沒有其他有血緣的親人,中國做到了。

試想,我們有那麼多的親人,都是因為我們的父母有兄弟姊妹。

中國的下一代,將不會有姨媽姑姐、叔伯舅父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這些名詞,只可以在描述「舊社會」的小說和戲劇中看到。

我每想到這一點,心中就有一陣的悲涼。舊社會中的複雜親戚關係,時常會引起是是非非,但有各種的同輩親人,也是很有趣的,有時還因為血緣關係,大家有更多機會走在一起,不計較地互相幫助。

我出身寒微,父母都因戰爭沒機會讀書;在我的那個年代,進名校很不容易,我能受良好的教育,事業有成,扶搖直上,全靠最初有個讀名校的表哥照顧我,自動替我拿報名紙的。

每一個人都沒有親人的社會,我真是不堪想像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