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荃灣)


我在香港政府的薪金按年遞增,由1977年的二千餘元加到1983年的七千餘元,表面上很豐阜,可是當年的我不懂得為自己打算,花錢很手鬆,要交租,買了車又換車,個個月都花清光;不像一些同輩朋友,一出社會做事便每個月死慳死抵,省下一千幾百元,以儘快買樓為目標,幾年下來已儲下幾萬元,夠錢做首期買一層「置富花園」或「太古城」了(當時的樓花僅十多萬一層)。

我愛面子,不願向父母商量借錢做首期,惟有繼續租樓住。各位年輕朋友,真是前車可鑑,我的例子要引以為戒啊。

為甚麼我要搬呢?我服務的房屋署和觀塘警署,都有專用車位,即將調任的觀塘政務處,卻沒有這個特權------其實大部分的政府辦事處都沒有車位給中級公務員的,為了解決交通問題,不如搬到地鐵沿線的地方去。

同時我們住了五年新界,也想住住有電梯,近大商場的新式大廈,於是在1982年向發展商租了一個位於廿多樓上,位於荃灣地鐵站上面、全新的「綠楊新村」的單位,月租2670元。

荃灣到觀塘,乘地鐵在「太子」站過對面月台轉車便成,全程不過30分鐘左右,十分快捷。但是這個單位的面積只有500餘平方尺,比原本西貢的家小了一大截,樓底由13尺變為不足10尺,初時覺得很擠迫。但其「方便」是無可比擬的:

綠楊新村加上旁邊的南豐新村,兩個大商場,甚麼商店都有,菜市場、酒樓、餐館、百貨公司......通通不假外求。用行人天橋走過馬路對面,便是荃灣舊區,更是各行各業都齊全,要甚麼有甚麼。

如 是者又住了四年,心想長期租樓不是辦法,乃想買樓自住,但那時的樓價,已經由我結婚時的十多萬,漲到動輒四五十萬了。好在當時是1987年,我已經是「一 級行政主任」,薪金也加到相當,而且有一個特別的機會,使我很輕鬆地的做到業主,不過地點就從新九龍的這一端,搬到香港島的極東端......

可是,房子一再縮水,我們越住越小,只有420平方尺!(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延伸閱讀: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西貢)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筲箕灣)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半山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