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筲箕灣)

當時中英就香港回歸問題談來談去,戴卓爾在人民大會堂樓梯上摔了一交,香港人的心也冷了一截,移民潮開始。有個朋友一年前買了一層全新的單位來結婚,現在要移民加拿大,問有沒有人想買樓。

他買入時是近三十萬,因為位於「環頭環尾」的西灣河區,接近筲箕灣舊區,所以價錢不高,現在開價三十餘萬,也很合理。與此同時,我轄下的觀塘工業區,「廣東省銀行」來開分,分行經理光臨政務處向我打個招呼,談話間我稍提到想買樓,翌日他便親自打電話來,懇請我找他們辦樓房貸款,二話不說便擔保可以做九成按揭!

這時候我拿出幾萬元來不是問題,一個月供5000元的樓也是很輕鬆,於是也沒有和老友講價還價,套句大陸的說法,是「一錘定音」,榮升業主。我的同輩朋友,很多已是自住樓外有樓收租,或已經越住越高級,由「太古城」搬到「和富中心」、「城市花園」的了。

好在我的性清淡泊,從來不會羨慕「撈得惦」的朋友,弄得自己心理不平衡。別人住太古城」,我住筲箕灣,一樣是香港島東區,相隔不遠,搭電車也不過是多走三幾個站而已,很覺釋然。

何況筲箕灣一帶都是很有特式的傳統「貧民區」,街道比較安靜,一切日用品都很便宜,店家都很客氣。我每天走路到西灣河地鐵站,甚覺寫意快活。

這時我又考到政府的「高級訓練主任」,上班的地方在灣仔教育署訓練組,乘地鐵十數分鐘即到,回想起以前住西貢,5時天未亮起床趕巴士的日子,真有恍如隔世之感。

這屬於自己的單位,建築面積420平方尺,也實在太小啦。還號稱「二房二廳」,每間房只是6尺長6尺闊,一張床見方的大小,書房擠滿書,廚房內兩個人並站時,轉身一定會屁股撞屁股。L形的廳,一邊是「客廳」,一邊是「飯廳」,每個「廳」的寬度又是6尺餘,雙手平伸幾可摸到兩邊的牆壁,真是迷你得可憐。

竟是一輩子第一次擁有的物業,我也覺得很快樂了。住了一年左右,因著一個機會,我由筲箕灣的「貧民區」,搬到香港島的中半山「富人區」去!(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延伸閱讀: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西貢)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荃灣)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半山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