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宗教皆是勸人為善」辯

我父母是傳統的中國老百姓,家中設祖先神位,門口設土地,早晚上香,不過只是聊備一格;不像有個伯娘,家中有祖先、土地之外,又拜灶君、關帝、包公、孫悟空;父母可以說是沒有宗教信仰,從不上廟參神、祈福、求簽,也不去洋教堂「聽道理」。

為了我幼時頑劣,父母送我進基督教學校,又叫我上主日學讀聖經,希望基督教可以把我管治得好一點。母親常說「甚麼宗教,都是是勸人為善的啦,難道有叫人殺人放火的嗎?一個人信甚麼教沒關係!」

這真是中國人宗教寬容性的優越表現,在外國一些地方,子女改信和家人不同的宗教,真是不得了的大事哇!社會有宗教寬容的傳統,便會少了很多宗教衝突甚至戰爭。

「宗教自由」固然是每一個社會都應該保障的基本人權,但在學理研究的層次來看,家母「甚麼宗教,都是是勸人為善」的說法,卻顯然並非實情。

「善」只是一個名目,當中的內容為何,卻是各師各法!叫人行善而其實是為惡的宗教,的確是有的

你看歷史上得勢的宗教如何逼害其他的宗教、不信和背叛它的人。

你看現在那些原教旨恐怖份子。

你看那些迷惑青年男女,叫他們奉獻自己給教主淫樂和出賣肉體的宗教。

你看那些教唆甚至強逼教徒集體自殺、一同升天的宗教!

當然有人會說:啊,這些都不是「正信的宗教」、是「邪教」,不能與「真正的宗教」等量齊觀的。

說「不正當」的宗教就不是「真正」的宗教,等於我們罵一個毆打父母的逆子簡直不是人」,只是情感的宣洩,但是把事實判斷和價值判斷混為一談,屬於邏輯上的錯誤

「宗教」其實是包含多個部分的:

1. 載於白紙黑字的典籍 (皆視之由「神」而來)

2. 宗教團體從典籍引申出來的神學理論 (有很重的人為成分)

3. 宗教團體訂立的制度和誡命 (雖由人設立,當然是諉之於「神」)

4. 宗教團體的科層架構 (很多時結合政權)

5. 大眾所見的宗教團體當權者的行為

6. 大眾所見的宗教信徒的行為

「甚麼宗教,都是是勸人為善」的評價,我相信不是所有宗教都能一一符合以上各點的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