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西貢)

我在香港出生,油麻地區長大,一共住了39年,11歲之前住的是唐樓,見前文 舊式唐樓(上)舊式唐樓(下) 。中學和大學時期也是住油麻地,不過是有電梯的高層大廈。

學畢業兩年後結婚,離開父母,經營二人世界。開始隔幾年搬一次屋的生活,住過新界、香港東區、中區,最後搬回父母在油麻地的家準備移民。
我結婚後搬出去住,一心過自由自在、父母管不著的生活,真是心情興奮。於是刻意「有咁遠搬咁遠」,在西貢租樓住。

當時政府為了建造「萬宜水庫」,收了一些原居民的地,在西貢墟建了很多座六層高的樓房,按居民的土地大小賠償若干個單位,我的業主自住一層,其他的出租。

每層實用面積700平方尺,一廳四房,租金每月才700元 (那時是1978年)。樓底13尺,前後通風,房房有窗,十分涼爽。我們用一間睡房,一間書房,一間Hi Fi房,一間儲物房,井然有序,十分舒服。下樓走一分鐘便是海邊,時常還有牛隻在街上踱步,環境很不錯。

當時的西貢墟,絕對是鄉下地方,只有一個做半天生意的小街市、幾間店鋪,也可以買齊簡單的生活所需。假日有人來旅行,租艇出海游泳,所以也有幾間中式飯店,其中一間「東園」客家菜,鹽焗雞很有名;又因附近也有些西人住,所以有一家頗有情調的「蘇珊娜餐廳」,由一對濃裝艷抹的華人姊妹花經營,其西餐頗有水準。

住在西貢,平日絕少朋友來坐,週末卻常有訪客。朋友來探我,當作一天的旅行節目,日間游泳、打其八圈麻雀,甚至留宿一宵,好在房間多,不是問題。

住西貢,空氣清新,晚上睡得香甜,但講起上班的交通問題,就真是「一殼眼淚」!

我那時在何文田「愛民村」旁的房屋署總部上班(太太在佐頓區),我每天要乘巴士到彩虹村,轉乘13號巴士到旺角,然後乘小巴上愛民村。

初時跑西貢線的還是單層巴士,半小時一班,爬那斜坡很陡的西貢公路和清水灣道,車子慢如蝸牛。我們要早上5時起床,趕搭5時30分的巴士,6時許便到達彩虹村,趕上尚不擠滿的13號巴士,7時左右到達旺角,時間寬裕得可以上茶樓飲早茶,及時在9時上班。

假如我們睡晚了一點,要乘6時的巴士,由於西貢上車的乘客已多,有時上不了車要等6時半的一班,大件事矣!時間越晚塞車越厲害,到彩虹村時已是近8時,但見車站大排長龍,要等三四輛雙層大巴才上到車,9時之前決計到不了旺角,一定遲到!

你會問:「為甚麼不乘地鐵?」那時香港還未有哩!

如是者,天天花幾個鐘頭上班,下班就好一點;但是在週末或假日,如果我們上午出一下市區,到下午或傍晚回家時,又要與去西貢燒烤的年輕人在彩虹村共排長龍,等個多小時很平常。

住了一年多,西貢線改用雙層巴士,同時九龍線地鐵開通,免了彩虹到旺角那一程的苦況,我們才不需要每日5時起床。

這時我也再接再厲,路試合格考到駕駛執照,於是不假思索馬上買車,從此不用擠巴士。有時下了班和同事在愛民村「民天酒樓」打完雀局,已是晚上12時後,道路暢通,我試過飛車18分鐘便回到西貢了。

我在西貢一共住了五年,其間我亦由房屋署總部調職到觀塘警署。1983年,我搬到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荃灣居住。(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延伸閱讀: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荃灣)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筲箕灣)

在香港住過的地方(半山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