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話題

和不同的朋友在一起、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往往會有不同的熱門話題。

個 性使然,我最吃不消的是有些人一聚在一起的話題總離不開金錢:樓價、租金、股價、匯率、利率、期指、期權、炒賣甚麼最好,誰最近「發啦」、賺了多少,哪家 公司最近「好唔惦」......可以講一日都不停,不會轉換一下其他題目。這類話題是令我悶到嘔白泡,要馬上想辦法開溜的。

我 做過十幾年香港政府公務員,很多男同事日常的話題都是工作、誰調職到哪裡、哪個部門改組、誰升了級、誰「燉冬菇」、上司好不好......也是相當沉悶 的。要不然就是講跑馬,麻雀經;女同事就是談睇樓、買衣服手袋皮鞋、菲傭好不好、孩子問題之類。相對來說,講飲講食講明星,算是比較有趣的了。

一 般人的朋友,首先是求學時的同學,進入社會之後大多是工作關係認識的朋友,以前沒有互聯網,識朋友的途徑很有限制。我很高興自己有一些興趣,可以認識跨行 業的朋友,例如喜歡玩音響,同道一人便有白領一族、藍領工人、的士司機,大小老闆,大家可以天天放工後在Hi Fi店見面,共談音響,熟了之後,更會相約比試鬥機。

現在認識的一堆朋友,年記相若,逐漸形成的普遍話題是「健康」和「疾病」,到了這地步,想不認老也不成。

他 們談甚麼呢?甚麼食物有益、哪一種補藥正----甚麼魚油丸、蒜頭丸、蜂膠、花粉、靈芝、鈣片、Omega 3、Antioxidant、高纖食品.....還有是身體這裡酸痛、哪裡不自在,哪個醫生好、針灸有沒有用、那個物理治療師和按摩師功力夠、收費若干、 有醫療保險的要付墊底多少......可以連講幾個鐘頭也說不完的。

我認為人當然要注重健康,因為沒有了生命說甚麼也是多餘,但過份重視「生存」,勢必影響「生活」的樂趣!每逢有這些場合,我都很不耐煩大呵其欠,寧願他們講講明星的八卦新聞。

生活沒樂趣,長命也沒用。健康,不是講得多就一定有的,假如一天到晚以此為話題,一定會發覺自己有越來越多病!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