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我用過的筆名

這個週末,我會出席昆士蘭大學歷史系主辦,一個華人商業史研討會,以「20年來布里斯本市的華文報業」為題,作15分鐘的報告。

預備資料時,少不免回顧我在1994 - 2007年的老編生涯,翻出了2007年我編的最後一期的報紙,上面有我向讀者告別的文章。大家可以看得到,我的專欄名稱正是「附庸風雅」,和這個網誌的名稱相同。




不經不覺,退休至今已經過了七年!現在再看這篇短文,有點感慨。

有趣的是我用過的筆名,不是隨便起,每個都有含義的。

寫「老編遊記」的「老編」:仿效我喜歡的「老殘遊記」。

寫電影的「綾子」:向我喜歡的日本爵士歌手細川綾子(Ayako Hosokawa)致意。

寫怪論式「癲狗週記」的「杜白文」:個性活躍的名種狗 Doberman。

寫笑話的「譚冠文」:笑匠許冠文誰不讚?我寫有味笑話,叫譚冠文,即「痰罐」文,污糟邋遢的東西是也。

寫食經的「司馬子期」、「飛哥」、「探子」:「司馬子期」是戰國策的「中山策」中的人物,為人嗜吃,為了報復中山國君設宴招待時分食物不均,他沒得吃,後來遊說別國征伐中山。「飛哥」源自我在中學時期在「中國學生周報」用的筆名「于飛」。

寫報導的「資料室」、「華商記者」、「記者妹」、「小龍女」、「碧琪」:後三者是故意以女人觀點寫報道。「碧琪」是三十多年前「信報」極受歡迎的中環八卦專欄「中區麗人日記」作者,後來突然斷稿,因為作者去世---原來是個老伯。

寫「私人醒」的「鍾近榮」:講生活小知識,有誰好得過曾近榮?我是冒牌的,所以筆名叫鍾近榮。

寫試車報告的「車公子」:這個不用解釋了。

寫生活雜文的「戴南仁」:「大男人」是也。

這十多年,特約作者原創文章和公開投稿不敷應用,編輯部人手一直不足,這樣的分身術來加強內容,自己是辛苦一點,總比其他同業的大多靠下載抄襲互聯網上的東西,更對得起讀者吧

。。。。。。。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7 則留言:

  1. Raymond清晨7:20

    老兄能者多勞,也因此練成一枝健筆!曾有香港報刋聯絡兄寫專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報刊,只有幾個網頁。

      刪除
  2. 較喜歡作者使用能反映個人特點的筆名 , 例如男女性別沒有顛倒 , 年齡的聯想不相差太遠 , 特別不舒服的是一個專欄名稱 , 有不同的寫手

    回覆刪除

  3. Chris 兄做報章版「李我」,一人分飾多身,說來輕鬆,實極為艱難,用心用力,貢獻社會,小弟真心佩服,致敬。

    回覆刪除
  4. 老闆角度梁sir好抵請, 一腳踢, 嘔心瀝血. 請問華商週周報有幾多員工, 銷量如何? 另外, 梁sir退而不休後學過些什麼新事物, 可以分享下. 懷念小時偶像曾sir, 曾近榮老師.

    回覆刪除
  5. 外國搞中文報紙,苦不堪言。
    每期出一萬份,全部免费任攞,有人珍而重之細閱,有些人拎去包嘢,有些餐館(報低放在他們門口)成叠拎入廚房墊鑊。
    老闆和一個全職員工收廣告和管賬,兩個兼職員工做廣告設計和文字排版,我負責一切内容:編輯 翻譯 校對 採訪 攝影 寫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闆都係有心人, 搞報紙隨時要貼錢. 人丁單薄, 可以想像到每次衝死線時候嘅情況. 有冇試過唔夠人手, 頭暈身慶, 脫稿, 唔能夠準時出版?

      刪除
    2. 出報前一晚,由朝早做到凌晨一兩點。

      刪除

  6. 「老闆角度梁sir好抵請」,睇怕梁 Sir 分分鐘要貼錢打工。

    「華商週報」現在還有出版嗎?搵個像梁 Sir 般有料的編輯難,搵個好似梁 Sir 咁抵諗的人更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出版,頁數更多了,多的是廣告,內容則比以前薄弱。
      現在連編輯的名字也不登了。

      刪除
  7. Francis下午2:51

    嘩!梁sir 真是多才多藝,魄力驚人,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呢,逼上梁山罷了。

      刪除
  8. Francis下午6:31

    不用謙虛了,沒有真才實料,那𥚃逼得出來。

    回覆刪除
  9. sat is D day in hk. 再先。

    回覆刪除
  10. May we get a copy of your presentation (PowerPoint or speech) after the weekend? I for one would be most interested to learn about the history of Chinese newspapers in Brisban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PowerPoint,只有紙仔一張,或者將來寫一篇短文交代吧。

      刪除
  11. muzikland凌晨1:24

    老兄真夠厲害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