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特殊裝備

這是什麼東西?
是我的單車頭盔,上面加了自製的豎刺,保護我免受澳洲喜鵲攻擊的...


圖片來源
喜鵲是澳洲常見的鳥類,到處都有,羽毛黑白二色,雌雄一對,飛上飛落,在枝頭噪刮,地上大刺刺的漫步。雖然叫聲不大好聽,模樣也十分可愛。

春天是產卵季節,樹上的鳥巢內有鳥蛋或孵出的雛鳥,鳥媽媽會特別注意來往的飛鳥,和在地上移動的物體。若牠認為是會威脅到鳥巢內小寶寶的安全,就會採取主動俯衝攻擊,也不計較自己的體積比敵人小得多,這是動物的天性。

很多行人和單車騎士,會成為攻擊的對象。有人被牠們抓傷面頰耳朵,最嚴重的是啄盲一隻眼,所以不可不防。

這段時間,行人最好撐著傘。單車客平日戴的頭盔,沒改裝的話,不足以保護安全。


我的山寨保護設施,是仿效其他單車騎士的,一點都不難做,但是相當有效。喜鵲俯衝接近頭盔之時,肚子碰到豎起的塑膠軟刺,馬上「嚇窒」,迅速改變方向,就是這麼簡單。

人和生物,是共享這個大自然的,大家避一下,誰也不礙著誰,這樣就好了嘛。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0 則留言:

  1. Mike Chan上午8:31

    快D申請專利,唔好俾人捷足先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都懂得自己動手做了。

      刪除
  2. 男兒天職保家眷。

    回覆刪除
  3. Francis上午9:13

    Very good, Chris!

    回覆刪除
  4. "不計較自己的體積比敵人小得多,這是動物的天性...."

    點解人就除外?人會盤算對手實力先還拖(有啲更加主張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和理非非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思說得未夠清楚---是保護子女的母性。

      刪除
  5. 你的頭盔由於有空位所以用柆索就最簡單,十幾年我剛搬家,新屋區的野鳥及野白鴿特別多,他們喜歡站到屋簷的空位然後大小兩便,污穢及危害健康,我自己買了些鐵絲纲然後將接口剪斷拉平不讓他們停留,所以我家就天下太平,過了一兩年後發現有 ANTI BIRDS SPIKES 在市場了,很便宜,大家都搞,連幾年前政府都將街燈的撗頂放上 SPIKES ,效果一流,現在有公司幫人安裝 ANTI BIRDS SPIKES,也有些小形的可以貼在車盔上,大家上網可以找到資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連市政府街燈的太陽能板也加上了。

      刪除
  6. 唔明白:動物通常會遠離人煙建家;而片中大馬路經常人來人往, 喜鵲唔會唔知,而且攻擊範圍已經很遠,已經唔係保護自己家園,而係追殺單車手;
    喜鵲香港都有,但鮮聞他們襲擊人(品種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的住宅區的街道周圍都是樹,入了牠們的區域這回事防不勝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