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錢穆

我的學位在香港大學取得,一半是西洋哲學系,一半是中文系。但是我在中文系修的學科,是史學史,文化史和思想史,所以嚴格來說,我是「哲學+中史」畢業生。

港大和中大,分別出過兩個史學大師,港大的羅香林教授和中大(前身的新亞書院)的錢穆教授。我讀大學時,兩位大師都已經退休,論到對我的影響,錢穆要大很多。現在過了幾十年,回顧20世紀的中國歷史研究,錢穆的地位比羅香林重要,相信沒有什麼人會反對。上圖是我書架上錢教授的著作,羅教授的只有一本,很奇怪吧?

讀預科時,老師梁沛錦先生(後來也成為中大的中文系教授),是錢穆的弟子,對錢穆推崇備至,每逢提起錢穆,一定尊敬地說「錢先生」。梁老師囑咐我們,考港大的中史科入學試,一定要看錢先生的「國史大綱」、「中國史學名著」「中國文化叢談」「中國歷代政治得失」。我讀錢教授的書,在這個時期開始......


教授的書,大多都是用文言文寫成,以我當時的語文程度,讀得非常吃力。好在上述的幾本必讀之書,除了國史大綱由他親自執筆,其他都是他的學生就他的演講系列,用白話文紀錄成書出版,很容易明白。

錢穆教授教出了很多博士,包括現在很多名滿學術界的史學大師,但是他自己不要說並非博士,連大學都未讀過,只是開始讀傳統私塾,然後轉讀新式小學,中學未畢業,17歲時做小學教師出身!他是自學成功,二十五歲便以份量十足的學術著作《劉向歆父子年譜》成名,獲聘為燕京大學講師,先後授課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頂尖大學。

大陸變色,錢穆教授隻身來香港,和幾位南來學者張丕介,唐君毅等,租住深水埗桂林街一幢舊唐樓,就地創立新亞書院。學院是私立大學的模式,收取學生低廉的學費來支付薪金和租金,艱苦經營,所以新亞的校歌開首兩句就是「手空空,無一物」。

連一丁點學費都交不出的學生,書院乾脆免他們學費,沒地方住的就在學校打地鋪,師生一同捱苦,成為一代香港傳奇。後來新亞書院和崇基/聯合書院在60年代組成當時香港第二家獲政府承認的「中文大學」,此乃後話,很多人都知道的了。


.........




梁沛錦老師當年編著的兩本「經子導讀」和「文史導讀」,是考港大入學試(A Level)的基本教科書,其中一本的封面由唐君毅教授題字。

兩本書的序言,也有提到我的名字呢:



五個幫手校對的學生,後來三個就業銀行界,一個做圖書館長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1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34

    錢穆的國史大綱等,有看。教書後,從靜宜的同事[中大畢業]認識了薩孟武,看了不少他的著作。羅香林者,只有一本中國通史,沒有看完,作參考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香林研究香港史和孫中山傳記比較有名。

      刪除
    2. 羅香林教授還研究客家歷史,但錯誤地認為孫中山先生祖先是客家人。

      刪除
  2. 《中國歷史研究法》也是修整錢賓四先生演講而成,錢先生並為書作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介紹,和梁啟超同名的前作互相輝映。

      刪除
  3. >>>他是自學成功,二十五歲便以份量十足的學術著作《劉向歆父子年譜》成名,獲聘為燕京大學講師,先後授課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頂尖大學。

    嘩!幾十年前既大學重開放過家下個啲,使鬼理你係邊間名牌大學出身,最緊要你真係有料,能身教言傳培育下一代,咁就禮聘為西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今者,即使學位一籮又如何,才真材實料才最重要!

      刪除
    2. 現在嘛,陳寅恪大師以其正式的學歷,申請做助教都好勉強。

      刪除
    3. 數年前去聽講座,由某大學文學院院長講「貞觀之治」,院長侃侃而談,趣味性十足,但望下個錶,四十幾分鐘都好似未入正題,個半小時講座完結後,結論是花時間睇集大陸電視劇,可能知道更多。

      刪除
  4. 從圖書館借來文史導讀,對梁老師深湛的學養欽佩不已。此書資料詳實,所引均出自大家手筆,跟今天香港常見的雞精雕蟲小技、場屋之文,差天共地,遑論我輩DSE學生,連範文都不用讀,那些無聊瑣碎的考試技巧令人心寒。我曾翻閱國史大綱,發現 先生所引的正史甚多,深究文義以求其要旨,頗費精神。也許這就是大家與一般教科書的分別吧。您能受業梁老師和港大當年一眾名師門下,可謂三生有幸,尤其您當年能買下全套諸子集成,更令我企羨萬分!!(順帶一提,中華現在出版的新編諸子集成凡六十冊,校讎雖日臻完善,但卻失去叢書便於購置的意義。)

    回覆刪除
  5. 梁老師退休多年,一生研究粵劇的資料全部送給中大圖書館。
    此外,年來把一生積聚的財產,捐給大陸小鄉鎮建醫院,據聞已經超過億元。
    2011年回香港曾與老師見面,他還是很健康精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