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70年代大學歲月:入學

香港大學主樓(一般人稱之為「陸佑堂」)的「天井」
1973年,我以一B二C的考試成績,考進了香港大學,在這裡度過了學業猛進,自由又快樂的三年大學生活。家父母開心到像中了六合彩,因為家父加上他的兄姊共十四人,我的堂/表兄弟姊妹一大堆,我這一輩只出了我一個大學生,可謂光宗耀祖;家父乃送一套值三千多元的音響給我,作為獎勵。

大學學費很便宜,第一年1200元,第二年加學費,1800元,第三年也是1800元。我考進的是文學院,那時的學制和現在不同........

第一年選三科,必須在兩個或三個學系中選擇,我選了中文系的中國文學和中國歷史,哲學系的西洋哲學概論。第二三年呢,每年選讀四科,畢業時考八科,每科三小時的筆試

文學院大多的學系位於主樓(Main Building) , 這裡也是老師的辦公室和課室的所在。主樓古色古香,保持20世紀初建校的原貌。課室很大,木桌椅很舊,圍繞的長廊詩情畫意。老師授課時當然沒有PowerPoint顯示,還是用粉筆寫黑板,用口「齋講」。

遇著講課天馬行空,書不帶一本,手上紙仔都無一張的老師,如趙令揚博士(後來是中文系主任),一小時的課下來,黑板上寫不到十個字,習慣填鴨式抄背筆記的學生,登時惶惶然頓失所寄。

大學、學院學系都分別有迎新會,大學的最隆重,在陸佑堂舉行。校長黃麗松教授,教務長(Registrar)和一眾高級師長一排坐在台上,當中還有本屆的學生會會長--當時已經是社運名人的陳毓祥。師長當然是人人西服煌然,陳同學則故意穿白恤衫不打領帶,下身是破牛仔褲,不穿襪子著涼鞋。

70年代,是「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保衛釣魚台」的社運火紅歲月。陳毓祥在維園保釣示威被鎮壓的警察用警棍打傷,有幾個新同學未開學先入差館,被控非法集會。我有個考入醫科的同屆中學校友,被判罪名成立,留了刑事記錄

校內的政治氣氛濃厚,有左翼的關心社會派,也有擁護中共毛澤東和江青一夥(天!當時文革尚未結束)的極左 「國粹派」,兩派同學壁壘分明。共產黨滲透大學,吸納學生的跡象很明顯,「學苑」總編輯崔綺雲在迎新會上講的是普通話,帶頭唱紅歌,她的未來夫婿鍾瑞明同學在次年競選學生會會長(敗於麥海華),二人畢業後長期任職新華社/愛國機構,可見一斑。

我是書獃子一名,「認中」和「關社」的活動,通通退避三舍。只顧埋頭讀書,Lecture 和 Tutorial 從不缺席,準時交論文。上課時間不多,每週只有十小時左右,我有空便在圖書館「鋤書」。港大圖書館的收藏豐富,很多以前只聞其名的經典巨著,都可以隨意借閱,令我樂而忘返。

課外活動方面,我只參加攝影學會,土風舞會,武術學會,以及其中佔我最多時間的話劇。
這條樓梯,我起碼爬了二千次


(明日續)。。。。。。。。。。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1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48

    當年浸會的校園生活,和港大相差很遠,政治氣氛也沒有港大的濃。受當時風氣影響,親共學生當然有,但不大成氣候。不滿學生會親共的學生,不交會費。同學兼職者多,下課後就不見人影。
    浸會行學分制,上下學期都要考試,計進GPA。到了四年班下學期,GPA不及格者就麻煩了。不及格的科目要在下一年重修,直至及格為止。不論甚麼學系,都要修大一國文。中文系者要多修大二中文。大一英文、大二英文都是必修。倘評核試及格,大一英文可以免修。讀中文系者,最怕就是英文,大二英文過關後,就輕鬆多了!聖經,全校各系必修,很討厭!
    那時小弟,以中大入學試BBC的成績入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奇一問,那年代中大入學試 BBC 應可入中大,Raymond 兄是特意選讀浸大?

      刪除
    2. 非也。無可奈何才選浸會。那天,去到浸會報名,不用面試,即收。交留位費去也。
      入不到中大,或許選錯學院。以及英文只得一個D。
      我中文B、歷史B、地理C。

      刪除
    3. Raymond下午6:58

      那時,小弟聖馬可中大預科班同學,有來自香港華仁、英皇者,都因中文科不及格,喪失中大入學的資格。而小弟,中學讀慈幼會新辦的中學,名不見經傳!
      1972年考中大,中文科分兩卷,一卷答範文[全是文言文]的題目,作答要引用原文。另一卷作兩篇文。

      刪除

    4. 應該是選錯學院,印象中這成績,應可入唔係咁多人爭的學系,當然,入浸會讀喜歡的學科,可能還是較佳的選擇。

      刪除

    5. Raymond 兄,咁你的中文都好勁噃,可以攞 B。

      「慈幼會新辦的中學」,是不是筲箕灣斜路嗰間,咪話名不經傳,我〈在叫做名校〉讀 Form 6 時,有個慈幼 Form 5 畢業生,拿著很好的會考成績,入嚟坐喺我隔離。我讀嗰班冇 A-Level Pure Maths 讀,條友特立獨行,堅持自修報考,輕輕鬆鬆執條火箭番嚟,他現在是 HKU 的教授。

      刪除
    6. Raymond晚上7:46

      是灣仔那間鄧鏡波。我是第一屆畢業生。
      中文,會考取了一個B。

      刪除
  2. Chris , who's that Medi alumnu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不好說,花名 「X蛋」,記得嗎?

      刪除
    2. Chris , yes I remember.

      刪除
  3. 1975-1976那年加學費,$2,800一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過港大。那時還是私立學院之故。

      刪除
  4. 我十四歲便舉家移民到紐約,從此與英制/港制脫節。多謝煥松老師講解自身的經歷,實在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鬼話當年,大家不覺得老土就好。

      刪除

  5. 「我只參加攝影學會,土風舞會,武術學會,以及其中佔我最多時間的話劇。」

    不是「只」了。土風舞會,大個仔,想識女仔喇。港大劇社週年演出是每年盛事,Chris 兄都參演了甚麼劇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年都有份:Brecht的「四川善人」,Ibsen的「謊幻錄」(Peer Gynt),「阿Q正傳」等等。

      刪除
  6. "我有個考入醫科的同屆中學校友,被判罪名成立,留了刑事記錄。" -- Could he qualify as a do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利畢業,成為執業醫師。

      刪除
    2. Great! Otherwise it would have been a pity...

      Also, about "香港大學主樓(一般人稱之為「陸佑堂」)......", does that mean that 陸佑堂 is just the assembly hall, and not the entire building? Thanks...

      刪除
    3. That was the exact question I wanted to ask. Good to hear a happy ending otherwise parents or media nowadays will take it as an example to discourage their children to do any kind of protest.

      Hi Chris,
      Did you ever go once to support one of those demonstration - 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和「保衛釣魚台?


      Rosemary

      刪除
    4. 「陸佑堂」就是地下正門那個禮堂。
      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的集會去過,保衛釣魚台我就沒有什麼感覺,沒有去支持。

      刪除
  7. 小第讀香港社會大學銀行糸,七三年月薪大約六百元,三千元一套的音響超豪頂級,那時我們每天中午飯后一個星期至少一兩次到各大音響之代理陳列室試聴,我自己套 PIONEER 大約一千元,我的同事都話我好捨得,
    當年剛回香港兩三年,廣東信託銀行倒閉,家父失業我失學,唯有讀夜校,那時候那有綜援這支歌,九〇年剛移民到美時得嘗所願都報讀當地啲COMMUNITY COLLEGE, 那時很便宜選一科成個學期只需十五大元,我哥哥的女兒從香港來讀中學,用學生薟証,交學費都晤識點樣收,咪免費讀咗成兩年,美國人很大方,初移民我的收入只有兩萬多年薪,預繳稅很少約5%,但政府就自動寄給我一張成三千銀的支票,因為一家四口未逹兩萬四千元最低收入,現在香港對新移民申請綜援都覺得很肉尺,這又何必呢,綜援只夠佢哋基本生活,並非令佢哋發逹,我認為揾多啲咪交多些小稅,揾得小咪交小啲,揾唔到咪大家幫忙吓囉!咁社會咪比較和諧,揾夠咪早啲退休比機會的年輕人上囉。

    回覆刪除
  8. 我買的是Marantz 2220 收音擴音機,Marantz Imp 3 喇叭,Akai 卡式錄音機,Garrard 唱盤。
    算是比較好的入門組合。
    當時中上的擴音機已經要玩前後級,流行的Harmon Kardon 11+12,就要三千多,喇叭配一對AR3a 或 JBL4311,又是三千多,連唱盤等等就要成萬銀落樓了。

    回覆刪除
  9. 我現在電腦房的音響YAMAHA - RX-VI (60 磅重),B&W -CDM - 1NT,SONY SUPER AUDIO CD,唱盤,卡式機,LD 機,一大堆LD碟,黑膠碟全放在車房,FAMILY ROOM的電視仍用三菱的DLP,七個SPEAKERS 都用加拿大MIRAGE,包括天花的 AV及BLURAY 機 用PIONEER,以前在香港來美前什麼都用PIONEER 因為和記係我的客戶攞貨容易,記得88年剛潮LD 的時候 唔托人事PIONEER 的LD機及專用大29吋監控電視有錢都要排隊訂貨,真是先買先享受,遲買無形象。
    說真的今晚無法入眠,聴說金鐘及旺角警察及反佔都出古惑小動作,掛住班小朋友,我日間哈耐咗,因為后院要將草皮翻地,轉播冬草籽,將夏草冬眠,再施肥鋪坭等,成千呎一個人搞了半天,我們這里跟香港緯線參不多,大天氣好相似的,現在天氣轉涼了小朋友還留在佔領區真難受,只能再說一聲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識到你這位發燒友,講得出LD的,都有相當資歷了。
      你當年用的是頂級的LDS1,和Seed Mon吧。
      我以音為主,影有得睇就算,現在用LG 50寸Plasma 電視,Pioneer AVAmp 駁7。1喇叭。
      音響講究得多,和AV分開,客廳是Jadis膽前級,ATC 有源電子分音喇叭,Meridian CD 。
      廚房,書房,睡房都另有音響設備。
      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影音發燒」文章分類之下的舊文。

      刪除
  10. 我有個朋友當年入了港大數學系,他的藍領父親帶他回鄉祭祖,並在祠堂擺了十幾圍慶祝。

    回覆刪除
  11. 蓋房子時我的FAMILY ROOM音響全部PRE-WIRED 所有房間的天花也包括PATIO,所以我出后院時仍然可以聽音樂,尤其是睇打波的時候,密切注意分數,我糸NBA太陽隊的大FANS,現在年紀大了到現場睇波心蔵頂不順了,我現在的DLP電視仍非常建康,啥不得掉走,家中每個廳房都有獨立音響,我家中的SPEAKERS多逹卅個以上。
    多年前我舊居放售時,那部TV及LD 機我放在主人房非常吸引人,經紀在OPEN HOUSE 后跟我說睇屋經常問屋主點解會有啲咁勁的設備,係咪系紐約或加洲搬來的,我記得我CHECK住佢,貨一到我參不多要跟他們上船提貨,那時只有陳列室出現過,他們全球配貨只有二三十部,因為PIONEER自已沒有電視生產缐,要逐部逐部砌。
    SUPER AUDIO CD 玩過未,不過SONY好像BETA一樣,三幾年就謝咗。
    我玩野唔發燒,夠就算,睇餸食飯。

    回覆刪除
  12. Chris 兄你用的ATC有源喇叭是否因此不需要後級擴音?上星期上新華見兩對ATC,一對較新型號座地,另一對體積較大用鈦金屬腳架,二手價,前者七萬元,後者五萬五。

    最近將聽開的Gryphon前後級賣回給二手,$15,000,再以$16,800買入一部全新國產intergrated amp,class A 200x2 watt, 再用$3,480買部同廠CD機,全平衡式輸出,較果令我極之滿意,音色非常有音樂感,空氣感,分析力細緻,聲厚力大powerful,贏[怪風]幾條街。性價比五粒星,可fight低十萬元內組合。

    國產組合使我另眼相看,名字是[天逸]。

    回覆刪除
  13. 我的ATC型號是SCM50A,座地型,每邊內置三個後級,200W推低音,100W推中音,50W推高音。

    回覆刪除
  14. 讀醫留案底應無損執業,只難以移民,對不?

    回覆刪除
  15. 有案底想移民,要視乎申請的國家怎樣看記錄的「罪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