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反宗教旗手Vs大主教

當今英語世界之中,最出風頭的反宗教的學者大概是Richard Dawkins, Sam HarrisChristopher Hitchens(月前去世)。他們不但發表演說、上電視,各道其所道,還有名列暢銷書榜的著作,可見有相當的影響力。

他們主要是反宗教(頭號對象,當然是所處的西方的基督教)。有人以「無神論者」(Atheist)把他們歸類,不過三人在學術界地位最高的Richard Dawkins(顯赫的英國生物學家),覺得以「不可知論者」(Agnostist)來形容他的立場,更為貼切。

澳洲政府電視台ABC有一個叫Q and A (問與答)的節目,前晚邀請Richard Dawkins和悉尼市大主教George Pell 出席,即席回答在場觀眾發出的問題。這裡可以看到全部過程:http://www.abc.net.au/tv/qanda/txt/s3469101.htm


主持介紹 Dawkins時,掌聲如雷;到介紹Pell主教時,會眾中更傳出一陣歡呼,可見雙方的擁躉也很多。可以想像,一定有人提出尖銳的問題,挑戰對神存在否和宗教的價值的兩個極端看法。

大家可以挑選個別的時段來看。


1:16   持無神論和有信仰的道德觀

5:33   宗教是否導人向善


7:25   所謂「適者生存」


14:00 Dawkins是「無神論者」還是「不可知論者」


21:08 從一無所有產生「大爆炸」


28:35 教會與進化論


36:33 氣候科學與證據


41:25 人死後會如何?


47:15向孩子說「沒有神」


50:15 世人受苦的問題



其間還容許在家的觀眾用電腦上傳評語,通通都紀錄在網頁裡。

新聞報道:
Dawkins and Pell battle it out in one hell of a debate 

Heated debate between Cardinal Pell and Professor Dawkins

Adam and Eve? That's just mythology, says Pell 

23 則留言:

  1. Chris,
    very interesting. thanks. U and I, WY boys, would be drawn to this type of discussions.
    that Master Dawkins is somet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神父都有帶引我們思考教義,不妨提出異議,手法也很liberal。

      刪除
  2. The debate is a healthy discussion. However, such debate as presented on the mass media is more for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serious scholastic exchange.

    For almost 2000 years the church dominated the area of intellectual discussion on Christianity matters. No one dares to express a different opinion against the church without severe punishment, in some cases the dissidents even losing their lives. Only after the French Revolution the flood gate started to open or cracked. People who hold different opinions are gradually gaining a level playing field. The churches are definitely not happy about it. But they cannot do anything. Many dissenting scholars actually came from the church e.g. Hans Kung who is an ordained priest and works in the university. Vatican simply excommunicated him.

    These scholars are unfairly labeled for all kinds of names “atheists”, “anti-Christ” or worse.

    There is a wealth of books and discussions in the Internet if one searches for “Historical Jesus”. It is an interesting topic for Christians and non-Christians alike. However, what I want to say to everyone is : Do not look at the world through the stained glasses of the church. It is because you either do not see anything other than the bible stories or you see the world through the cracks of the glass and see very little of the world. You have to go outside of the church to have a wider balanced view.

    Samson
    Ontario, Canada

    回覆刪除
  3. 我對Hans Kung久仰大名,想找一本他寫的On Being a Christian,很久之前舊書店見到沒買,之後多年遍尋不得。
    看來要在Amazon買了。

    回覆刪除
  4. 始終認為神與魔在玩人, 人就像棋子般被玩弄著, 不能自拔. 有人於是以自殺表示唔玩及提出抗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嗟!唔一定要有神架!
      不錯。假設有神,可以解決一些我對宇宙的疑惑。
      同時又有一些不相容的事例,使有神論者忙於迴護。

      刪除
  5. 梁兄,容我在這裡介紹一下佛教的看法吧:(節錄自印順導師著《佛法是救世之光》)——佛法對於人生,否定其絕對意義,而說是苦,是空。然而人生不是沒有相對的意義;如沒有相對意義,也就不可能經實踐而體現絕對的意義了。先從人生的相對意義來說。依佛陀的開示,人生,世間,不外乎「諸行」──一切生滅現象,生滅流變的過程。沒有不變的,稱為「無常」。「無常」,那就沒有永恆的福樂,終歸於滅,終歸於空,所以說是「苦」。苦,那就沒有究竟的,完滿的自由,所以說「無我」(我,是自在義)。……人生,是善業所得;而現生的行為善惡,成為未來升沈的樞紐。「人生難得」,佛一再的告示我們。可惜的是,一般佛弟子,誤解佛法,所以僅有人生是苦的歎惜,卻少有「人生難得」的慶幸!依經上說:人類有三種特勝,不但勝過畜生,鬼,地獄,也勝過了天神。人類所有的特勝是什麼?是道德,是知識,是堅強的毅力。在人世界中,知道苦而能救濟苦。雖然人類的道德,知識,毅力,還不是完善的,不免引起副作用,甚至引起自我毀滅的危機。然而人類憑藉這些,到底發展出高尚的文化,為不容否認的事實。人類文化的進步,終於理解到的不徹底、不完善,而有完善、究竟的傾向。所以人類不但能離惡行善,自求多福,而更有超越的向上一著。依佛法,唯有人類自己,才能發出離心,發菩提心。唯有人類,才有超越相對而契入絕對(最初悟證)的可能。人生是怎樣的難得!確認「人生難得」,人生的意義,就充分的表現出來。所以,「人生難得」,應好好的珍惜這一生,好好的利用這一生,而不要辜負這一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的資料。
      基督教積極傳教,吸納很多信徒,但燒起火頭最多,也成為人家質疑的磨心,良有因也。
      一般的無神論者不大challenge佛教,一來是認識不夠深,二來是不感受到如基督教的咄咄逼人。

      刪除
  6. 老師:
    你所說的我也有同感0覺基教無孔不入0

    回覆刪除
  7. Many years ago I had a discussion with a friend who was a WY graduate.

    He said to me that: ‘The bible says only one thing “Love your neighbours.” The rest are footnotes.’

    My response to him: “Fair enough, to ague against this point is like to argue against your own motherhood. The problem is that if your neighbour is a nice young blonde lady we all have no difficulty loving her. However, if your neighbour happens to be a black Muslim gay man,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Samson
    Ontario, Cana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看舊約聖經,一言以蔽之的話,肯定不是 Love your neighbour,而是反反複複說明必須 "Fear God",不做的話,後果堪虞。

      刪除
    2. 新約同舊約,根本係兩種宗敎。

      舊約係古老宗敎,民族爲主,有仇必報。新約經已係羅馬帝國,講世界大愛。妙在基督敎,兩種相反意識都揀來用。

      刪除
    3. 奇怪,我讀基督新教小學,學校成日講摩西、阿伯拉罕、所羅門王。
      反而讀天主教中學時,班老神好少講舊約,都是講耶穌故事為主。

      刪除
  8. 「善待他人」是我的一般原則。
    但「愛人如己」我沒法完全認同。
    「愛你的敵人」更是世界上絕少人能夠做到。
    陳義太高的道德,只是空中樓閣,於事無補,製造更多偽君子和鄉愿。

    回覆刪除
  9. 十分感谢你的推介.今天和十几岁的儿子一起看了整个节目,我们都觉得非常精彩. 儿子一年级上了Religion education课以后问我是不是真的有God.
    好难答,当时只对他说你相信有就有,不相信就没有. 我自己是"不可知论者",但不想影响孩子, 这些事情要他自己去学习再决定是"有神"还是"无神",如果从小就跟他们讲无神或只有唯一的神,都会令他们看世界的眼光狭隘, 这样的洗脑对小孩子绝不公平.

    冬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小孩問起,父母說不知道或「我也不敢肯定」是無問題的,追尋靈性發展是個一生的歷程,讓他們自己去走吧。
      澳洲的公立學校不得傳教,但是如果你把孩子送到教會學校,那是閣下自願。聖經課老師灌輸有神論,聚會時要他們唱聖詩祈禱,你也莫可奈何。

      刪除
    2. 公立小学有"religion education",当然只是基督教的教育,每周一堂,老师都是义工. 学年初学校会发一张表格,让父母决定他们的孩子要不要上这课,有的孩子是不上的. 我赞成他们去学,因为这也是一种学习,而不是教会学校密集式洗脑. 现在孩子念的是没宗教背景的私校,完全不涉任何宗教学习,我倒希望学校教一下各大宗教的起源,历史,主要教义等,对了解现今世界都有莫大的好处.

      冬云

      刪除
    3. 那麼讓他們去"religion education"之前,家長要幫他們做點思想準備,說明任何講者都是「賣花讚花香」,聽過要知所取捨,不必盡信。

      刪除
  10. 哈...大主教比主持迫到要比無神論者上天堂

    回覆刪除
  11. 還承認阿當夏娃是神話。

    回覆刪除
  12. 有信仰又好,冇信仰又好,凡事都講個“度”字,信仰變成迷信即系“過度”,但好似家陣嘅中國人,完全冇信仰,亦都系件恐怖嘅事,冇左信仰,基本上道德行為就亂咁嚟!

    我好想知道系宗教發展嘅最初期,對創始人嚟講,究竟乜系神呢?系唔系同家陣嘅神有分別呢?或者初期嘅“神”只不過系世人對大自然規律的敬頌呢?如果系咁嘅話,咁初時嘅神同Richard Dawkins所相信嘅生物科學其實系冇分別嘅,只不過大家嘅立足點唔同,一個系歌頌神,另一個系研究神嘅規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神道設教」的文章,略討論過: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au/2007/04/blog-post_14.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