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藏書票

很多人在自己的書上簽個名字,加上購買日期,我以前也有這個習慣,後來慢慢的也沒有了。

現在有時翻看舊書,看見寫上的是196X年,不禁長嘆一聲:書買了那麼久哪?作者也去世了,我也青春不再,可惜學問只有寸進。

除了親筆簽名,以前外國的讀書人,還會找名家或自己精心設計一個大印章(多數是木刻),圖案或字眼別出心裁,印在書的扉頁上,作為識認。也有人把印章蓋在紙上,剪下來貼上書本,就是所謂「藏書票」了。

以下是一些樣本:


大家見到有些上面印著Ex Libris,就是「藏書票」的西文名稱。Ex Libris是拉丁文,意思是From the books of ..........( xxx 的書)。名家的藏書票,好像稀有郵票一樣值錢,拍賣有價的。

關於藏書票的學問,可以看看這篇許朝英的「藏書票」知多少?

我貪玩,在網上找到一款,由19世紀的瑞士名家 Felix Edouard Vallotton (1865-1925) 設計的作品的圖像----原品叫價1000美元以上一張的----山寨了兩張給自己用:

雷射打印,每張A4紙可以印九張,一張張分別剪開,便可以貼之哉。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7 則留言:

  1. 現在電腦都有圖案設計工具(最好用Mac機),自己也可以把心愛的貓圖像化,再加入自己喜愛的背景就可以做個人化的藏書圖印章,也是愛藏書人的好玩意,也令人有原創的味道.多謝Chris的提示.

    PNG S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老玩意,我還是喜歡木刻黑白的設計。

      刪除
  2. Raymond上午9:40

    很多年前,三聯書店曾設計若干款送給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做也容易,把喜歡的照片後製一下,搞到有點懷舊感的色彩,就OK了。

      刪除
  3. 我小時候也見書本內有這些紙張,我還以為只有機構和團體如圖書館或學校才會用,原來個人也可以自己設計。
    現在看一本本書的人少了,連帶這些也沒多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實體書的銷量越來越差了。

      刪除
  4. Chris, what is the English term for th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是用拉丁文Ex Libris,或Book Pla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okplate

      刪除
  5. 我的前女友每年都用橡皮造藏書印給我。

    回覆刪除
  6. 虫叚虫交下午4:01

    我出世嘅年代未见过,开眼界!

    回覆刪除
  7. Thx for your sharing! 首次聞, 我也有興趣做一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電腦高手,優為之矣。

      刪除
  8. 我有收集郵票ga興趣,見到依d藏書票真系覺得好令,好值得收藏!
    有機會都好想見下實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外國的網站找了。

      刪除
  9. 以前書局都有藏書票,或者有個印,以資紀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有時在二手書店都會見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