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地址電話簿

我還認識好些老餅,是用一本簿仔,抄起所有的親戚朋友的地址電話的。

簿仔會寫滿,翻得多會殘舊脫頁,字跡會退色,地址電話難免一改再會改,劃來劃去,或者用紙條貼上蓋住,補補釘釘,睇見都眼冤。隔幾年再買一本重抄一次,時常會抄錯號碼。

現代人用智能手機,電話號碼都儲在裡面,地址存不存不要緊,有電話就行,必要時才打電話問。電話號碼可以儲在SIM卡上 ,不過只限250個,不夠用,如果儲在手機的記憶體裡,一兩千個不成問題,但是問題來了。

SIM卡都會壞,手機會遺失,就算不遺失,很多人兩年約滿就換。有些手機附帶軟件,可以把機內資料抄在電腦上Backup,舊手機不見了,你用一個同廠的手機接上電腦,就可以下載回來。

不過,最近就有個朋友家中失竊,電腦都給偷掉!如果手機都一併偷了,那就是Total Loss啦。當然,電腦資料也要Backup的,或燒DVD或抄進外置硬碟,不過我相信一般用家,十之八九都不做的。


我的辦法是花一點時間,把資料都打在Google Document裡,另存一個文字檔案在電腦上;印一份小字的Hard Copy,一張紙搞惦,摺好放在錢包裡,代替了電話簿。另外多印兩份,每輛車放一張,方便我在開車時,旁邊的人可以拿來看打電話。


有更改就在電腦檔案上改,再整份copy and paste到Google Document去,必要時再印出代替過時的。


甚麼都要Backup,現在我再用Evernote,它會同步自動更新網上的影子檔案。在甚麼地方,只要有WiFi,開 iPad,一點Evernote的Apps,就整份顯示出來。


更新資料一點也不複雜,每次只是 ctrl+a, ctrl+c, ctrl+v 按幾下而已,很方便。現在電話號碼有幾個backup,萬無一失,簿仔可以扔掉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0 則留言:

  1. 科技雖好,但覺私隱更寶貴,
    對雲端貯存還是有點憂慮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電話區碼字頭就不要記下了,方便了不法之徒盜用。

      刪除
    2. Thank you, Mr Leung, for sharing the good idea and Evernote, the cloud storage tool.

      刪除
    3. 試一試啦,反正免費!

      刪除
  2. Raymond上午9:36

    可能再過幾年,新的空白電話簿,要買也不易找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銀行每年還有印來送給顧客的嗎?

      刪除
  3. 如果是用智能手機的,google contact本身已經可以將所有地址電話按人名email存起,要分類有分類要backup有backup,換手機直接連結帳號就可以補回,不用再擔心存在手機還是SIM卡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換智能手機,也會考慮 Android手機。

      刪除
  4. 星宿老怪下午2:02

    Telstra 每年都印鬼咁多電話簿, 浪費資源之極, 因為我們多數都不會動用, 我永遠把它們放在車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話公司一定要印的,因為收了客戶的廣告費。

      刪除
  5. 我現時的個人檔案是依賴雲端作backup的,當然自己也有一 backup soft copy.

    國內的u115是不錯的網上盤: 115.com ,有興趣的可免費開個account.

    回覆刪除
  6. 強國網站,始終有戒心。
    有Evernote我夠用了。

    回覆刪除
  7. 不送了,送日曆簿仔也改為送月曆咭,我反而希望他們停送利市封!

    回覆刪除
  8. Evernote 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Dropbox,不過效用不完全相同。

      刪除
  9. 梁先生當真與時並進, 小弟的父親與梁先生應當同齡, 惟家嚴始終不諳電腦, 經常手忙腳亂, 更遑論使用Google Document Evernote這類程式去做記下電話這類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學下就曉的了。
      家父80歲,去年也學識上網。

      刪除
  10. Chris,
    你都好穩陣喎,我仲好古老,用簿仔+自己個腦。

    回覆刪除
  11. 用幾個鐘打晒佢啦,一勞永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