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一套舊書講起

這套書是我讀預科時買的,每本只是幾元,不傷荷包,是台灣在60年代翻印民國初年的一套「中國文化史」叢書。它的內容相當好,對我幫助很大。

我的大學學位,有半個是由港大中文系頒授的,我選修的是文化史、史學史和思想史,所以我算是中史佬,不是中文佬。
現在香港的中學,並非每間都設立「中國歷史」的獨立科目(教育局的「中國歷史教育與時並進」文章),或歸入「歷史與文化科」/「綜合文化科」,而且只讀到中三 。

我做中學生是在香港份屬英國殖民地的時代,比較奇怪的是,用英文讀的History(我們叫「西史」)完全不碰英國歷史,而「中國歷史」是一個獨立科目,中一讀到中五。

用的中學教科書編寫得很差,差到足以殺死學生對中國歷史僅有的一點興趣。由中一黃帝、堯、舜講起,下達夏、商、周,春秋戰國、秦始皇,一朝一朝讀下去,直到中五的晚清鴉片戰爭、八國聯軍、辛亥革命為止。規定12歲的小孩讀上古史(不一定最淺、最容易讀),不是很奇怪嗎?

我的中學會考成績,西史和中文都是A,中史科很屎,D。

我們用的教科書的取材,以政治為主,要我們死記朝代興亡的事實、制度細節、年份,非常枯燥。其實歷史除了帝皇家譜,還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歷史也不一定要透過朝代興衰來看。

研究「文化史」,就是從不同的橫截面來看,不同的主題為本,東切一面、西切一面,跨朝代來觀察,融會貫通,就可以讀出興趣來。

中學會考之後,我上了預科,學習方式得到解放,又得良師指導,我才讀出一點成績來,結果考HKU時,幸不辱命,取得B級。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5 則留言:

  1. 《中國殖民史》-民國年代的知識份子還懂得反思過去中國對別國的殖民侵略,不像現代中國人(特別受中共教育大的)整天扮晒殖民主義受害人,像全世界欠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殖民史》中殖民的意思是不是指勢力擴張、文化侵入?有別於對原住民施行直接統治的一般殖民?

      刪除
    2. 這本書約分上下兩半,上半講中國殖民外地,是用上了「侵略」這個字眼。
      下半部講中國「被」西方殖民!

      刪除
    3. 各講一半,都算公度

      Google books 有得睇頭兩章(七十頁)

      http://books.google.co.uk/books?id=dZ-ho4pFCBYC&pg=PA11&source=gbs_selected_pages&cad=3#v=onepage&q&f=false

      刪除
    4. Tony醒目,這樣都找到!

      刪除
  2. >>>用英文讀的History(我們叫「西史」)完全不碰英國歷史

    難道港英政府怕內容/做法太敏感?怕引起政治討論?觸動香港華人(不管是否親中)或中國大陸政權的神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我剛剛開始思考,未有甚麼看法。

      刪除
  3. 我記得我們不是叫西史,是叫世史(世界歷史)
    要是完全不碰英國歷史,那你們從未學過鴉片戰爭囉?我印象中應該有教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指甚麼約翰王的大憲章、亨利第八、維多利亞女王之類的英國本土歷史。

      刪除
  4. 中學教科書寫得很差 <- 這句話不能同意更多, 數年前讀過的中史實在是水過鴨背, 會考時中史已經是考得最好的一科, 但現在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 小弟也不禁有點汗顏. 倒是上大學後才真正有了學習的興趣, 也許這就是香港和外國教育制度的分別.

    回覆刪除
  5. 印象最深的是中五那本講到鴉片戰爭,英國人Pottinger(後來的港督)上一段稱為「璞鼎查」,下一段叫「砵甸乍」,不加任何解釋和英文原名,像是兩個人。

    回覆刪除
  6. I got A(3) in my A-level Chinese History, believe it or not, I forgot almost 90% of it. I was one of the "outcome" under the Hong Kong Education system!! I was good and had luck in exam but not good at all in knowing the subject.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歷史缺乏認識,似乎外國學生也差不多。
      中國要在香港提倡國民教育,也不能忽視歷史一環。

      刪除
  7. 假如梁先生看到現在的教課書, 可能會覺得自己那一代還好. 還有現今的中學生很多都依賴上網, 就連最基本的背書都失傳了. 所以真的很配服您在電台(講故仔)趣味盎系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快教科書都不需要,課文和notes在學校的網站下載就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