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雲端儲存

「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是新名詞,講明白一點就是在網上儲存檔案,放在供應商那裡,看來會像甚麼user friendly 的講法成為潮語,吾今從眾。

試過電腦硬碟被病毒洗去資料,或硬碟整個損壞無法救回檔案的人,一定痛定思痛,做備份的工作。電腦可以換,程式軟件可以重新安裝,檔案沒有了就是沒有了。

我最重要的,是搜集回來的資料、自己寫的文章、拍攝的照片,也試過很多備份的方法。起初是燒CD,隨著照片檔案越來越大,一隻700MB的CD不夠用,後來燒DVD,勉強裝得下;但是始終嫌太煩太慢,由最初的一星期燒一張,到一個月才燒一張,如此積下來的也有一大堆廢碟,很不環保。

USB「手指」容量越來越大,由最初的幾十MB到現在很普通又便宜的16G,很夠用,儲存又快,但是我對那flash memory不敢信到十足,總怕有一天意外拗它一下或壓一下便報廢,於是再用500G外置硬碟,心理上覺得耐用一點。我從來不儲電影,也很夠了。一支手指隨身帶著,外置硬碟連著家中的電腦,隔幾日Drag and Drop新資料過去一次,萬無一失矣。

直至有一天,無緣無故,那個名牌外置硬碟,忽然不能讀取任何檔案,電腦專家朋友用盡方法、救碟軟件,也沒法起死回生,我才知道nothing is infallible的。

狡兔三窟,多找一個儲存方案也好,有人介紹過Dropbox,我也有用過,但是免費的容量不大,只有2GB ,每月上載量有限制。最怕是這些小公司,不聲不響的人間蒸發了,那時「喊都無謂」了。

上星期網絡巨人Google宣佈Google Drive 雲端儲存服務(https://drive.google.com/start#home),暫時是Beta試驗版,免費的也有5GB容量,每個月你肯付4.95美元就有25GB,可以整合舊用戶的gmail, google document等服務,以及配合Android手機和平板電腦。

想馬上試的請登記報名,我照做了,兩日後就收到email,叫我去下載一個googledrive小檔案,安裝後便可以用了。

程式會在你的「我的檔案」裡開一個Google Drive的文件夾,任何你抄進去的檔案會與雲端儲存同步更新,和Dropbox差不多,很方便。你的igoogle, google reader, gmail的網頁上面,工具列有會有一個Drive的按紐,一按你就「飛上雲霄」了。

Wall Street Journal的試用報告: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8 則留言:

  1. 如果有用開Hotmail,可以去開個Skydrive! 同Google Drive差唔多,都係下載個App就可以係電腦同平板電腦管理。新用戶會比7GB你,如果係Existing User,一開始就有25GB咯!

    鏈接如下:
    https://skydrive.live.com/#!/ManageStorage?lu=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近來縮了水,25G變為7G。

      刪除
    2. 頭先查過下,故事其實係咁:
      服務升級前原本每個用戶都有25GB,但當升級後就縮左水做7GB,然後想要返25GB就要手動去按上面個鏈接...咁做真係唔太光彩...
      但其實7GB都唔少咯。SKYDRIVE係Microsoft出品,個軟件同Windows夾得幾好。
      不過有用開其他GOOGLE服務既話,GOOGLE DRIVE用落感覺方便D!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
      我都有個hotmail戶口,不過只是後備之用。

      刪除
  2. Chris
    我有一個很有效,但很掃你興的方法,叫做「放下」。
    朝明

    回覆刪除
  3. 用電腦用久了,都看開了。CD擺上兩三年會氧化、硬碟只是待久一點。就算有一百年壽命,一百年後你用的IT產品未必能夠讀寫他(望向5.5吋和3.5吋硬碟,還有十年前曾冒起的厚厚的ZIP碟)

    家中兩棟光碟一行磁碟五枚硬碟,只要人生在世,就永遠不夠用要添購。現在的我越來越不喜歡數碼檔案,還是實體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的書何時出版,通知一聲。

      刪除
    2. 我發誓不出書的啊っっw

      刪除
    3. 虫叚虫交下午4:36

      网上所有提供储存服务嘅地方,你都备一份,咁未万无一失咯!一个服务商玩完,仲有另一个!

      刪除
    4. google都穩陣的吧?

      刪除
    5. 很難說,正如廿年前無人知Yahoo!會日落西山,Nokia變老古董,柯達破產。我說出來,大家都當我癡線。

      世界沒有不朽,Google都會「出事」,只是不在今天在明天矣

      刪除
    6. 連hotmail也如江河日下了。

      刪除
  4. 任何backup 一定要三代同堂 , CD可以壞 , 硬碟可以成隻死
    重要資料都係印出來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時都係黑紙白字好一點。

      刪除
  5. 小弟用量唔大,係opendrive開個免費5GB已經好夠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opendrive....又記多一樣先。

      刪除
  6. 雲端儲存的意義或功能不只在於網上儲存而言,因為過去已經有網上儲存空間。

    雲端只是用來區分過去和今日的服務,除了作為儲存外,更可以在A電腦建立一個檔案,然後在B的平板或電腦繼續進行。雲端也可以是一個OS/平台,例如你可以在Evernote建立筆記/記錄,在Google Drive使用Google Doc或Chrome web store指定軟作,並透過此平台與他人協作,一同建立文書檔案,然後在雲端儲存共用。

    現時的雲端服務如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都有自己的電腦軟件,使之成為「我的電腦」的其中一個Drive,上下載時的方式等同在我的電腦使用:「複製」》「貼上」便可以,十分方便。同時,這些軟件均是自動同步,當你用平板上載一些檔案,然後開啓自己的電腦時,電腦會從網上自動下載有關檔案到你的電腦備份。因此,如果有一天Dropbox倒閉,你的檔案還是存在。唯一擔心的是:當你去旅行時,沒機會開電腦同步,而那些雲端偏偏在你旅行期間倒閉。(不過我會選擇另買SD或在平板上儲存好了,或上載到其他雲端以防萬一)

    其實每種儲存方式都有它的優點和風險,雲端正好提供多一個選擇,也令自己的工作效率得以提升。雲端除了有倒閉的可能性,還有資料權限問題。Evernote、Dropbox等都說檔案是自己的,有關供應商 不會使用你的資料。Google Drive也說你的就是你的,但可能會使用我的資料。有些人懷疑Google的意圖,有些人澄清只會把檔案設定私密就沒事。我閱過條款後都未完全明白終究是怎麼的一回事。不論如何,我對雲端持開放的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虫叚虫交下午4:27

      个人用户现在用云端嘅最大好处是,好多新电影网上因为怕侵权冇得下载,但有D朋友咁桥又有呢部电影,距摆系云端度,咁我就可以睇啦,又唔洗晒太多时间download 。

      刪除
    2. 是的,雲端儲存還有資料分享的功用。

      刪除
  7. 嚴格來說「雲端」並不等於「網上儲存」

    「網上儲存」在指定某個server其實不算是「雲端」, 雲端是一種分散式儲存技術. 例如google就算某個server down左, 都唔會令你search唔到某樣野, 呢個先係雲端.

    依家好多人都將兩樣野搞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下雲端只係不過網上另一種叫法,係種綽頭,人貪新鮮,生意要新名。到咗今時今日,網上服務亦變成規模大,全自動方式運作。生意上,就係盡量將啲個人電腦上嘅嘢,放喺網上行。

      雲端唔一定係分散式,分散式運算只不過利用網上服務規模大、全自動嘅特點。未有雲端個名之前,呢啲嘢一早就有,正如yahoo mail,hotmail,gmail。

      以往喺機樓,你要租一部機,等人安排畀你。家下係你畀錢(免費亦有),自動會開機畀你,你用幾多,就畀幾多。

      他日見到雲端銀行服務,雲端書店,實在不必驚訝。只不過生意上要有啲新名。

      刪除
  8. 謝方sir和Him的解釋,使我不用「一舊雲」。

    回覆刪除
  9. 虫叚虫交下午4:16

    如果有一日,服务商发颠,要升级服务器,又或者服务商经营不善,中途要将客户嘅文件全部转过去第二个服务商到,咁又好易乜都冇。就好似之前MSN咁。点都系要“两手准备”,共产党话嘅,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An1XobKaA&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g2eLEUncu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I9Rksf-1g&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bqigSjOzg&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11. 有趣的貓video。

    回覆刪除
  12. 你的愛貓有這樣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Meow Meow來時已經是成年流浪貓,不用教,自己馬上去砂盤已經很叻的了。

      刪除
  13. 但我看到的 Google Drive Terms and Conditions, 你一上載東西上去,基本上那已經不再是你的東西了,他們有權用它,所以我沒有用,或者只用作很普通的 transfer 就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可能是拿了你的照片去賣,小心了。

      刪除
    2. 免費就要代價。

      刪除
  14. 昨日同鍾文畧先生食飯,你介紹他近照是5或6年前的,現樣還要遜,因去年曾中風,出街要人推輪椅,思路仍好。

    回覆刪除
  15. 鍾文略的fb是他兒子替他弄出的,他不知其事。可能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年事已高了。
      猶幸有孝子賢孫珍惜保存佳作。

      刪除
  16. 要小心使用, 我響一個大科技論壇見到, 話 Google Drive 暗藏危機。

    而家 Google Drive 係被美國法例管束, 假如外地人存上資料後外洩, 或其他問題而想追究責任, 基本上係難上加難。

    換句話講上存之後係毫無保障, 要賣你 D 資料比人你亦耐拒唔何。

    回覆刪除
  17. 我總覺得要放資料出去,總有點不安。
    但外置硬碟實在是非常痛的教訓。

    現在我仍留著那個不能提取檔案的外置硬碟,希望有一天能起死回生。
    能嗎?

    回覆刪除
  18. 找高手搞搞吧,如果用特別的軟件也救不回,就是死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