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蚊髀同牛髀

這幾天網上很多朋友討論新電視節目「盛女大作戰」,一般是彈多於讚。主要人物梁穎妍(香港網諾大典條目)更成為眾矢之的,有人彈她不靚(這個我不評論),更多的是質疑她資歷不高,卻大言不慚,自稱「人生導師」/「人生教練」。

電視節目我沒有機會看過,不過搜索到梁穎妍的 Blog (教練的自白 | more Blogger - Winnie Leung),裡面她是這樣寫的:

......在美國這個月,也有很多新舊的外國人朋友問我同一個問題。我講同樣的幾句,他們會說:「Oh, I see! Are you a Life Coach? (生命教練)」........就是要把人的種種沒可能變成有可能,就是要把人的潛能推到最盡去突破,就是要死咬住都不肯放。因為我清楚知道在我手上的人是可以的。因為我確實相信在我手上的人都是值得的......


Life Coach在美國是新興行業,做甚麼的呢?以下是維基的資料:

Life coaching is a practice that helps people identify and achieve personal goals. Life coaches help clients set and reach goals using a variety of tools and techniques. Life coaches are not therapists nor consultants;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and business analysis are outside the scope of their work...(http://en.wikipedia.org/wiki/Coaching#Life_coaching )

文字是器皿,盛載不同的意思,英文的Life 這個字,在中文裡就有不同的講法:「生命」、「人生」、「生活」。


我看 Life Coach 的 Life,是「生活」的意思多一點,未達到「生命」和「人生」的級數,簡直是「蚊髀同牛髀」。講到做別人的「生命」或「人生」導師,恐怕是有卓識的學者和哲人,才堪勝任的。


如果梁小姐用的是比較得體的譯名:「生活教練」,今次也不至給人針對這一點「插到飛起」了。

英譯中或中譯英也好,一個字可以有不同的譯法,切忌一成不變。最簡單的例子:President 就可以是「總統」、「會長」、大公司的「總裁」 、美國大學的「校長」,中國的「國家主席」。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5 則留言:

  1. 呢個世界真係日日新:盛女是一,life coach亦是。以誤人子弟嘅角度睇,做教師已經如履薄冰,做‘生命教練’?信嘅人真夠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附近,有人租個鋪位做這類生意,幾個月就收檔了。

      刪除
  2. Isn't she the one who claims to be a member of Men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呢。
      你提到,我才google一下何謂Mensa。

      刪除
  3. 哈,我曾寫過一篇講 life coach 的,就是這樣譯:(生活教練〉

    回覆刪除
  4. 正如最近荷里活片 “The Hunger Games”, 中文直譯作 “飢餓遊戲”, 其實看過書都知道主角通常將 “games” 用作 “獵物” 之意思。 譯者太一板一眼。

    另外節目方面, 我睇左三集。 基本上比人好唔厚道嘅感覺。 不斷標籤 “男人” “女人” “剩女” “成功” “失敗” 等等。 完全抽離人內在靈魂思想呢類 “愛情” 裡面嘅元素, 而用數據來功利地分析。

    我睇完好心驚, 香港人價值觀係咪已經如此扭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劣評如潮之下,相信這個節目很快會抽起。

      刪除
  5. Raymond晚上7:10

    我沒有看過這個節目,不便評論!

    回覆刪除
  6. 就是要把人的潛能推到最盡去突破.......你估而家拔尖補底咩apr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獄式訓練,做人何須如此。

      刪除
  7. 「剩女」這詞無疑令當事人難堪,然而這個剩女現象的確是一個叫人關注的社會問題。有人認為不應太過大驚小怪,把問題尖銳化,實有為消費文化推波助瀾之嫌。但是,不提起並不等於不存在。追究起來,高地價政策必定是其中一個主要禍根……三、四十年前的青年男女,租一個板間房就可以拉埋天窗。浪漫……本來不一定需要有豪華的包裝。結婚固然不是一件可以輕率隨便的事,但過分追求物慾的結果,自然是僵化和不美滿的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就是受到大陸女子加入競爭的問題!

      刪除
  8.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1537156-1-1.html

    回覆刪除
  9. 好多時呢類XX教練到最後變成人販騙徒嘅不在少數。呢個世界上有幾多個人有資格自稱人生導師?就算系有咁嘅資格,都未必有咁嘅信心可以改變到其他人。自稱人生導師,自己嘅人生或者都一塌糊塗,仲去誤人子弟?我佛慈悲,╮(╯Д╰)╭ 同呢位梁小姐講句“你口甲 蕉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量她沒有那麼斗膽,應該是譯錯吧。

      刪除
  10. 問題不一定跟大陸女人有關,'剩女'根本看不上身邊的'剩男',嫁得不合意,不如不嫁,我公司都有不少'剩女'也不是沒有人追的,只是她們看不上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的不夠料、不夠錢,女的不夠後生、不夠靚。
      外有曠夫,內有怨女。
      於是大家都死。

      刪除
    2. 我看那位梁小姐根本未覺察到問題的嚴重性。她剛出席了一個叫做「盛女駕到」的宣傳節目,節目中還是有人稱她為「人生教練」的,而她就是沒有否認,那即是默認了。(估唔到有兩位受邀出席的導師在該節目中被主持人玩到飛起,梁小姐就是其中之一位。)

      刪除
    3. 查實家下乜嘢年代呀。女人唔一定要嫁,男人唔一定要娶。有咗避孕法,男女都可以盡情享受魚水之歡。男女係平等嘅,亦唔係得婚姻一種形式。

      最大問題,係人嘅眼光,仍然係古老石山咁,好似唔結婚就有問題咁。就算生仔女,點解一定要有雙親?遠古人類社會,仔女都係一社之內,共同撫養。後尾男人以力氣勝女人,變成男權社會,先有婚姻制度。家下再唔係男權社會,而係平等社會,自然有新嘅形式。只係啲人思想未開化,遺毒未清,喺度亂取笑人。

      刪除
    4. 朱茵成日話自己基督徒,又提倡婚前守貞,如今都是未婚大肚。

      刪除
    5. OmniBus兄,

      >>>查實家下乜嘢年代呀。女人唔一定要嫁,男人唔一定要娶。有咗避孕法,男女都可以盡情享受魚水之歡。男女係平等嘅,亦唔係得婚姻一種形式。

      兄台所言某方面不可以話全然不對,但亦不能忽視人乃感情動物,男女一齊並不純粹生理所需那樣簡單,更多時候是追求感情慰藉、互相扶持及安穩,即所謂closeness & stability。

      >>>最大問題,係人嘅眼光,仍然係古老石山咁,好似唔結婚就有問題咁。

      我都贊同唔結婚並不代表一定有問題,因箇中牽涉太多因素,例如生理,健康,經濟,信仰,緣份,性格諸如此類,一定年齡後仍未有另一半在身邊或已婚,並不話一定係其人失敗就可以涵蓋盡。

      >>>就算生仔女,點解一定要有雙親?遠古人類社會,仔女都係一社之內,共同撫養。

      正如兄台所講,遠古制度同現今大有不同,婚姻制度係經多年人倫社會改進而產生既其中一種生活方式,是否適合所有人,當然非百份之百,但亦不可否定一男一女雙親共同撫養可增加穩定性,至於話不定要有雙親,係現今社會上始終一夫一妻為大多數,而且亦可給予子女兩性成長榜樣,小孩出生已經無選擇權利,但未經其同意而蓄意剝奪另一家長身份是否又有點那過。

      >>>家下再唔係男權社會,而係平等社會,自然有新嘅形式。只係啲人思想未開化,遺毒未清,喺度亂取笑人。

      無論接受與否,社會結構係會因時制宜不斷改變,所以不否認家下好多地方再不是單一男權社會,但夫妻制度仍佔大部份,一日係教育上或道德規範上未徹底引入不同型式,要大多數係現實上接受未婚懷孕,蓄意選擇單親養孩,同性家長,集體相交等等都係有點過份要求,引起爭論或訕笑,似是無可避免。

      刪除
  11. 看了梁小姐一些零碎片段。
    真是唔多得。

    回覆刪除
  12. Chris兄,

    >>>朱茵成日話自己基督徒,又提倡婚前守貞,如今都是未婚大肚。

    戲子之言,信一成都死!佢成天震價話自己係教徒,守禮自持,只不過係佢自己麻醉自己,往臉上貼金,自我口噏好似唸口訣,望能抗拒生理所需,點知最衰多二錢重,自打嘴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