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講座:19. 霍元甲

文化講座:19. 霍元甲

有些讀者知道我在澳洲做過十多年廣播,有興趣聽聽我的節目。
我現在就上載一輯,幾年前澳洲政府的SBS電台(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通常譯作「澳洲民族台」)請我做的中國文化講座的錄音,全部共有36講。
那時一個星期講一次,每次十分鐘,和我對答的節目主持人,是SBS廣東話台的台長李潤輝(Francis Lee)兄。
............

18 則留言:

  1. 前幾年《葉問》上映時同樣有葉氏後人抗議改劇情,其實不是史實向的,當然不依事實走。我想不需這麼大反應,只要站出來辦甚麼通識課說說史實與電影相異處便可。

    迷蹤拳沒有實際見過,但應該是太「那個」了。古往今來只有霍元甲一人練出個名堂,而不像洪拳詠春般代有人出,原因很可能是元甲練得太精,化之為神奇,一般人學不來矣。

    回覆刪除
  2. 迷蹤拳,六七十年代香港有個程君俠老師傅開館授徒,也派人出去打比賽。
    我看過現場,也是與對拳來腳往扭打,不見得怎樣「迷蹤」法。

    回覆刪除
  3. 我本人就不太相信一個5呎6寸左右的人可打低一個7呎力士,好像一隻貓點好打都唔會夠一隻小狗打一樣,就算拳賽都要分重量級先有得打,力士不打的意思我想只是唔想有什麼不必要的麻煩吧﹗

    回覆刪除
  4. 如果是性命相搏,可以插眼摘茄,還有得打。
    困在擂台上,准許遊鬥計點數,又設種種限制甚麼可以打甚麼不可以打,身材輸蝕者,一定無得打!

    回覆刪除
  5. 「精武門」電影編劇/劇本應是倪匡,陳真是虚構人物。jl

    回覆刪除
  6. 查看了影碟,片頭credits寫明:編劇 羅維。
    倪匡當時是邵氏御用編劇,維基的精武門條目資料說倪匡編劇是錯的。

    回覆刪除
  7. 相傳霍元甲首徒陳真亦其實是倪匡在電影《精武門》裡虛構的人物。電影中多幕經典的場面,如日本公使抬著「東亞病夫」的牌匾贈與陳真,亦是倪匡杜撰。這些都由他在《am730》的專欄及電台節目中陸續說出來。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0%AA%E5%8C%A1
    導演 羅維
    製片 鄒文懷
    編劇 倪匡
    主演 李小龍
    劉永
    金山
    苗可秀
    配樂 顧嘉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2%BE%E6%AD%A6%E9%96%80_(%E9%9B%BB%E5%BD%B1)

    Chris兄:這是我找到的資料。電影裡credit確是羅維編劇。j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倪匡是該電影的ghost writer也有可能?

      刪除
  8. 陳真當然是虛構的。
    倪匡編的劇本,天馬行空,例如一系列的洪熙官、方世玉、陸阿采的電影,都與傳統的情節相去甚遠。

    回覆刪除
  9. >>倪匡當時是邵氏御用編劇<< 他當時可能不方便在嘉禾出名?
    我就是欣賞倪匡的天馬行空,像他的衛斯理科幻小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霍元甲真的是日本人毒殺,我那喜歡武士刀的人比拳管人知道,
      會點………

      以前比賽留意結果身材輸蝕者,真的很難有機會勝利,但明明雙方都
      無乜事,我就有個想法這些運動係咪真的用?

      學武術對抗一個手持武器的人,要嬴很難。
      冷兵器的高手在熱兵器也是無力。

      刪除
  10. http://v.ku6.com/show/f4ptcySPTqMerZiktvp2dw...html
    澳洲功夫联合会中国双手剑比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示範而已,有點像日本劍道。

      刪除
    2. 沒錯。
      覺得他們動作有點賣弄,香港有個「擬真兵器 」也和他們有點相似
      可以有多種冷兵器對戰,應該比較好玩。

      James Williams的斬法很好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S2YcBbubs8

      中國劍術不知怎樣。

      刪除
  11. 我只懂刀和棍,中國劍據說是「走輕靈」,用來劈,好像電影中和刀和槍硬捧的,應該不大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ris老師的回覆,這題目有點耐(四月了),中國劍我拿過八
      面漢劍長度和日本打刀差不多,從手感和形式估計斬劈不如打刀。

      電影中情節難免失真,日本刀和苗刀也會教人用刀背擋格,避免傷刀
      用刀背破壞對手武器也有可能(武器較單薄者)。

      刪除
    2. 日本「劍」,我們也叫東洋「刀」,一邊是刀背,一邊是刀鋒,和中國的雙刃劍有分別的。

      刪除
    3. 自己習慣叫武士刀或者打刀,原因它受唐朝的刀影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