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Facebook 與社運

警察清場,要捏人塊面?!
7月1日,我雖然在南半球的天腳底,還是關心香港的大遊行,以及晚上的通宵留守行動,靠的就是Facebook.

網絡資訊傳播是即時的,比任何傳統媒體都快,何況現在香港的媒體大多已經實行自我審查,過濾消息,單靠他們只可能知道片面的情況。現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機,可拍照和拍片,由在活動前線的人即時上載,有聲又有畫,無花無假。

很多新媒體,如D100、香港獨立媒體網、主場新聞、852郵報、謎米香港....都開了FB的網頁,另外有林林總總的活動和個人專頁,就算你沒有一一follow他們,你的FB Friends也會在Sharing過程之中讓你也看到.....


我在FB上有幾百個 Friends,真正是我的現實生活的朋友只有幾十人,大多是看我和他們交流時,他們的朋友覺得志同道合,要求與我連結上的。當然不能排除有土共五毛的成員,有些從不留言,與你正面交鋒(因為這樣會令你defriend 他們),目的是暗中看你的post、監視你。

不過世事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民主自由派朋友一樣用這個方法,另開一個啞的身份,要求與對方交友,探聽對方陣營的動靜,最常做的是把對家的言論cap圖,在自家這邊傳閱批評之----自由社會就是這樣。

傍晚時間,一度傳學民思潮的黃之鋒被人打,迅速有人澄清真相,並貼出照片為證。

一直看到維園人群起了步,我有事要出外。香港時間7點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看遊行的壯觀場面。再看一兩個鐘,澳洲已是夜深,也太累了,便上床休息。一覺醒來,又是看Facebook,知道警察在清場中,心裡希望參與人士平安無事。

網友不斷上載資料,由被警察抬走、推上旅遊巴,送往黃竹坑警校的臨時羈留中心,到在中心內枯等、捱餓的情況,令人感同身受。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2 則留言:

  1. 鍵盤戰士的成長是無可奈何的 , 睇住過往有D聲譽的報紙 , 明報信報等等 , 都吳亮星化 , 只能自已的聲音自已出 , 在FB做埋記者o個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有千千萬萬個業餘記者。

      刪除
  2. Raymond上午9:54

    所以,極權國家非當害怕facebook等社交媒體。當有一天,香港特區政府要管制facebook等,就知道快要有大事發生了!

    回覆刪除
  3. 如梁 Sir 未能看現場直播,是睇漏了最精彩部份。學民那個 (他叫甚麼名?) 以中英文抵抗警察欄開記者拍攝的急才,非常好嘢。

    梁 Sir 還要小心隱身五毛,(利用言語偽術,)時時打毒針,放慢性毒藥。怕且維園阿伯就是如此煉成的。(H 君便時常用 "偽術",大家知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了,他只是好辯,應該不是五毛。

      刪除
    2. 梁 Sir 就是厚道。

      刪除
    3. youtube 的視頻也要睇多幾個版本 , 林老師WTF事件 , 旺角屙屎引發的中港矛盾 , 經剪輯後的視頻 , 意思可能相反 , 網絡是鍛煉思考的好地方

      刪除
    4. 現場直播,無花無假。

      刪除
    5. 我也有同時看蘋果和SocRec的直播,可惜訊號傳送「窒窒下」,好氣頂。

      刪除
    6. 現場直播「窒窒下」,可能是 bandwidth 唔夠, 或是其他問題。那夜我睇 youtube 的 蘋果直播時,如果唔跟咁貼,留番幾分鐘 time-lag,效果挺好。如果跟太貼,可能是 youtube 還未收齊信號 / 數據便轉給我 (可能嗎?) ,我就睇到「窒窒下」。我拉後少少,收齊數據,就無「窒窒下」。之後睇足幾粒鐘都無再 「窒窒下」的問題。

      刪除
  4. Chris身在地球底,心留在香港. 都是時刻關心在港親友、港人生活安危,人非鳥獸,誰孰無情.

    互聯網的出現和應用,肯定是改革世界的偉大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父母家人老友都在香港,關心香港,是如呼吸一樣自然的事。
      我又無慫恿人「勇武」去衝擊警察,而是憂慮他們的安危,咁都俾人譏諷為花生友,John兄我都覺得好無癮。

      刪除
    2. 如果我有個blog俾人攪,我會二話不説直刪啲戇 X+五條毛留言,費X事同班廢人癲! 呢度係我屋企,我肯定絶對有權篩選的狗噏留言,留番塊干浄地俾志同道合嘅朋友先至係對得起自己同好友.

      刪除
    3. 貴blog經常反映香港的狀況 , 使香港議題在互聯網中有個熱點 , 怎能算是花生友呢 ? 應是香港的虛擬世界戰士啊

      刪除
  5. 十分確信,因著互聯網的出現,未來的世界會掌握在年青人手中! 老一輩的領導人思維滞後,已無力衝出新世界的潮流,郤只能呆望著年青人滑浪向前,世界潮流不可擋.This is A Brave New World!

    回覆刪除
  6. 唔用 Facebook,借 梁 Sir 地盆 贈與 「學民思潮」。 { 句句有月,「學民思潮」亦有月。 }


    月唱

    山上月清亮
    水畔月成雙
    雲高水深月思鄉
    月月月情傷
    月下頌無疆
    移影月難雙
    去歲月照牆
    今夕無月窗
    人若如月月如霜
    朋朋哀未央
    殘曲猶響思月唱
    夙期壽永昌
    冷月且留清濁瘴
    精虔再舉觴
    能可漁燈影漾漾
    拋利罷名韁
    宿嘗月夜饗月香
    別望日高張
    閒夢織就鎖鴛鴦
    棚底枕西廂
    宥見濛朧醒倀倀
    復記夜魄護月孃
    天地何時育新秧
    朗抗利劍代桃僵
    脱略輕謀秋後賬
    剪燈吟嘲詠新章
    前盟散墮腰脊量
    陳蹟猶脈空斷腸
    廣寒衾冷疑無恙
    王主無覓醑啖嚐
    全仗瑶情夢飛翔
    入海沉璧靚質瀁
    静影迴波鬥白薔
    稍息疑覓桃花樣
    (有的是...)
    笑倩埋首螢雪雙

    回覆刪除
  7. 互聯網令世界變得很詭異 , 幾千里外一個退休呀伯 , 對時事的掌握 , 比香港肥師奶更熟書 , 震慄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一個篩選留言,又扮 x 哂支持民主自由嘅阿伯。

      佢在南半球做「花生友」梗係 happy,再亂啲仲過癮,「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好似仲好睇過世界盃,enjoy。

      刪除
    2. 有時係網站篩選功能作怪。唔關 "人" 事。

      刪除
    3. 我只是刪過一個譏笑別人同性戀的留言,有時網站自動篩去spam folder 的留言,我都幫他們抽回來。我提醒不要喧賓奪主的網友,也沒有刪過他其他的留言,何來「篩選」之說?
      人家關心,你硬說是幸災樂禍的花生友,那是沒辦法的事。

      刪除
    4. 話人花生友好易,不如自我介紹一吓,你自己身在香港做了甚麼? 等大家向你學習吓...

      刪除
    5. 以我的上網經驗 , blog主算是很能容納異見的了 , 特別是blog主經常回覆留言 , 對答不亢不卑 , blog的整體氣氛平衡得很好 , 很難得

      回覆留言是很考功夫的 !

      刪除
    6. 話人「話人花生友」仲易啦,咁 x 大仁大義,係唔係應該自己先「自我介紹」和講「身在香港做了甚麼」呀,PK 。

      刪除
  8. 經濟日報報導511人被捕, 25人釋放, 486人保留起訴權利. 警民雙方都試探及演練. 估計警方會起訴目標人物, 起阻嚇作用, 俾壓力落學生家長, 父母. 民眾一方和平有序,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日和一個網友討論,我預測是放400,告100,其中廿零個帶頭的控較重的罪,大致上沒錯。
      放了的人,香港公安一樣可以日後隨時搞下你,叫你去問話落口供協助調查,或「低調通緝」落案charge 下,以收白色恐怖之效。

      刪除
    2. 我猜: 告足 511 人才似 689 的本色。

      刪除
    3. 我估被捕嘅應該有心理準備, 警方手法或可預計, 但親友家人嘅壓力較難處理.

      刪除
  9. 此人改名會再出現,似受指使而來.或已到了,改了文語

    回覆刪除
  10. 香港警察一早巳淪為香港公安,黎棟國都几無耻當時叫傳媒離開不淮報導,傳媒唔肯,全程要拍攝,無可奈何下唯有說全程在攝影機下進行. 十足大陸公安做法,關門打仔.

    做過保安局長的葉劉儀真是腦殘,說沒東西吃是應該的,你估在家裏呀,香港公安他們自巳演習反佔中,又話光明頂行動,有整套計劃,鬼知連水與食物都供應不到,癈柴!

    重有隻花癲鷄梁美芬說要組一隊民間自願隊維持治安,十足義和團翻版,到時這班人自作非為,多得呢個花痲婆唔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t you see what is happening lately after July 01? Thus for your self-protection, please avoid using full names in your remarks. My sugguestions are 泥洞蟈 vs 孽留淑儀 vs 糧尾殙.

      刪除
  11. 日內瓦公約都要交戰國善待戰俘,何以689政權要虐待被拘市民,水都無得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