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如夢如幻的音樂

我很喜歡20世紀法國印象派(Impressionism)----如Renoir 的人物, Monet的風景, Degas 的芭蕾。還有也是號稱「印象派」的音樂,如Ravel 和Debussy 的作品,這兩位作曲家以前在「西洋音樂」欄目中都介紹過了。
這條小橋,在Monet的畫中出現過多次
今次再介紹他們兩首佳作,都是由三數件樂器演奏的室內樂。

首先是Debussy的長笛、中提琴、豎琴奏鳴曲。這個組合很別開生面,聲音幼滑清脆的豎琴,配合聲音稍低沉、比較少獨當一面的中提琴,行雲流水的長笛,旋律如夢如幻。


Debussy的音樂,有時隱隱約約有些「東方味」;其實他沒有到過東方,只是在法國聽過一些印尼音樂家的民樂演奏會,從他們的和聲和旋律中得到不少靈感。

Debussy這首樂曲的唱片,通常是配搭Ravel以下這首風格相類的 「引子及快板」(Introduction and Allegro)。同樣有豎琴、長笛,加上大、中、小提琴,還有一支音色甜蜜的單簧管,聽得人心平氣和,混身舒泰:


我聽這兩首樂曲,心中總想起印象派的色彩雅淡的油畫,煙霧迷漫的林中河畔,飄渺的仙子,在悠閒歇息的半人半獸動物。


.............................

11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44

    非常喜歡德布西的音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齊他一套四張,Jean Martinon指揮巴黎管弦樂團的CD,還有他的很多鋼琴曲。

      刪除
    2. 聽德布西的音樂,如入夢幻境,精神打坐。

      刪除
  2. 精品、免費、開心好介紹、o岩晒。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找我也想不到有那麼多的網上版本,我特別選影和音都好的兩段。

      刪除
  3. 印象派係世上最多國家畫家都會用上的筆跡, 可惜不太多老師提供比學生.

    PNG SAMMY

    回覆刪除
  4. N 年前在巴黎走了幾個博物館,特地看了MONET 的畫展,只是一個小型展館,但全部都是他的蓮塘畫,有兩三張是很大、長型的蓮塘壁畫。在畫館內流連不願返。印象深,刻至今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很多人到了巴黎,只找蒙娜麗莎來看。人頭湧湧,隔十幾米,不知道有甚麼好看。

      刪除
  5. 說N年,即1994年,那時沒有而今的大量強國人湧至巴黎和法國。東亞人絕大部分是日本人,我長相像日本人,當地人視為為東瀛人,連日本遊客也誤認為其同胞,可惜我不會說日語,否則可充扮東瀛人。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客要守秩序,不喧嘩。
      我28年前去巴黎,已經覺得人太多,太嘈雜,影響遊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