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1989民運25週年

1989 - 2014,二十五年。

一般人的壽命,只能經歷三個「二十五年」。


頭二十五年,書還未讀完,社會經驗少,懵閉閉、矇查查。

最後的二十五年,人生的終點在望,要有很特殊的際遇,才會有猛然超前的作為。


中間的二十五年,是最關鍵的,我經過了。


壯年見證了歷史。


1989年,我已經工作十多年,正在香港大學讀公共行政學碩士。導師John Burns博士是美國人,60年代在美國新聞上看到關於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報導,驚異「一個國家可以如此自我撕裂」,發願學聽、講、寫、讀中文,是最早進入中國做實地研究的西方政治科學學者之一。


六四之後,我與他商量碩士論文的事,說我的移民申請一早批准了,他說:「碩士讀不讀不重要,你自己打算吧。」


他是對中國有認識,有感情的人;愛之深,恨之切。


我何嘗不是一樣。


只希望2014年之後的二十五年,會見到歷史真相大白的一日......雖然這個希望,很渺茫。


....................


47 則留言:

  1. Raymond清晨7:25

    恐怕五十年後,都未能真相大白!

    真不想做中國人,稱自己為homo sapiens 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Hongkonger來說 , 人道同情89年六四學生的遭遇 , 燭光紀念可提醒人們獨裁政權的可怕 , 也請關心現在進行中的藏僧自焚事件 , 這才是普世人道的精神 , 但如果你是中國民族主義者 , 看不見疆藏蒙的少數民族壓迫 , 也請眼光寬闊一點

      刪除
    2. homo sapiens, 妙哩!

      刪除
  2. 89年發生的事實 , 一早已經在互聯網流傳 , 但採取什麼態度 , 每個人都不同 , 甚至每個人在不同時期 , 態度也不同 ( 香港很多有頭有面的 , 都轉變了 , 就算學運領袖 , 也隨年齡增長而不同了 ) , 歷史是人對事實的詮釋 , 問問自已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Ditto with Raymond! I am ashamed to be a Chine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貿介懷自己是中國人, 努力做到最好, 造福人類就是了!

      刪除
  4. R 上午7:25,匿名 上午9:29:

    叫口號時可要留意一點邏輯問題,「真不想做中國人」和「I am ashamed to be a Chinese」的潛在意思,是你們現在的身分是「中國人或 Chinese」,回應博主文章,你們指的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你們真的那麼肯定你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嗎?

    如你們指的是身為「華人」,那就更有問題,身為「華人」,為什麼要自我膨脹,把 PRC 的國家行為攬上身,引以為恥。

    在叫口號的同時,你們有沒有歇盡所能 ,alientate from 令你們可恥的 PRC〈如博主移民澳洲〉。如有的話,令人尊敬,如只叫叫口號,食住「珠江橋牌豆豉鯪魚」寫你們的留言,那就有需要做小小自我檢討了。

    當然,你們的回應可能是講到口臭的「我走唔到咋,有能力一早走咗」,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涉兩邏輯點:

      1)[中國人論]是法X功所廣播,是有組織有政治目標之龐大PR運動,目的確實是要引起不和動蕩,當然,他們只是興波,助瀾者則是一班冇腦之人。

      2)共産黨是一個黨名,現在中國掌權。人民跟執政者,為什麼有[因果]的聯繫?當權者又不是我選的,他們的劣行我為什麼要自動對號入座負責?唓!讓一個黨來左右我是中國人這事實,你也太自卑,對自己沒信心之餘(人云亦云只識跟風),也太抬舉了共產黨。

      刪除
    2. 法X功的[中國人]論,目的是民族意識的 disassociation,我是真的看到了背後的陰謀。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火水不相容,兩邊支持者互媽叉對方,但美國人絕不會說自己不是美國人。。。連他們最蠢最幼稚的,也有這點起碼的智慧。。。

      刪除
    3. 中國人又叫強國人 , 劃清界線好D

      刪除
    4. 盲目歧視又叫冇家教,唯有概嘆點解父母嘅養不教。。。

      刪除
    5.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 , 博主是澳洲公民 , 官式場合 , 法律身份是很確定的 , 海外「華人」稱自已為「中國人」, 感情和文化上的牽連而矣 , 到了第二三代 , 只會講英文的「華裔人」, 便沒有這個問題了

      刪除
    6. 「讓一個黨來左右我是中國人這事實」

      你一厢情願,發夢都想做「中國人」是一回事,人地認唔認你係「中國人」,又是另一回事。如你是香港人,你的身分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唔信攞張身份證出嚟睇睇〉,返「中國」要用回鄉卡,你在香港專登攪事,想「中國」用「叛國罪」郁你,發夢冇咁早。

      你試下行入廣東道 LV 吖,你邊忽似「中國人」呀。

      刪除
    7. 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 你唔樣衰點會歧視你o丫 , 「中國人」要時時照鏡了

      刪除
    8. @匿名(3:26):唓,人哋唔認我係中國人,關我乜事?嗰腦生响佢度,大家吹咩?正如你要話日本雖然戰敗,但你列祖列宗都係日本天皇子民,人哋奈得你何?

      中國興衰幾千年經歷無數朝代,每朝換代都會有[俱往矣]的一日,但我列祖列宗皆中國人,此點永遠跟政治無關。。。

      刪除
    9. 我都唔似深水埗人添。。。要唔要再分細膩啲呀?中環人,旺角人,嗱,用最近屋企嘅地鐵站劃分喇,加多啲乜[半山人](住半山)等等。。。

      刪除
    10. 人類起源據說在非洲。

      刪除
    11. 嗱,入咗籍個班,你唔攞 passport 出嚟,你邊弗似澳洲人,英國人,美國人,加拿大人呀?唓!

      刪除
    12. "xx 人" 有樣睇 ? 點睇 ?

      刪除
    13. 即係咁,[有樣睇]嘅意思係你叫人估你係邊度人,人哋三次內可以估中嘅,就冇樣睇。。。三次內估唔中嘅,你話點解呢?

      刪除
    14. 中國人是一個不準確的觀念 , 講自已是中國人的人 , 多數不知自已說什麼 ? 或是他有多個混淆不清的觀念 , 糾纏在一起 , 按場合而變動 , 所以中國人是很麻煩的

      刪除
    15. 照你的說法,很多人分不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斯里蘭卡人,他們就要通通要自認是「印度人」了。
      為甚麼人人都認同非州裔的米高佐敦是美國人,但是你認為華裔的張德培無一弗似美國人?

      刪除
    16. 現實係咁喎,嗱,例如大家初相識閒聊之餘有人叫你估,大家唔需要認真,亦冇歧視暗示,估唔估得中冇所謂,你話我知吖,你會先憑乜去估?唉。

      刪除
    17. 人類起源據說在非洲。根據是科學的生物進化論 , 所以說人人都是非洲人 , 是對的 , 這叫作DNA「血緣論」

      除非從某一代開始 , 祖先是什麼人 , 再也不能決定後代是什麼人 , 才有改變的可能 , 即是「血緣論」不再是唯一的 , 已知的至少有「國籍論」, 「認同論」等 , 這都是現今世界通行的 , 所以才會有澳洲人 , 美國人 , 香港人 , 中國人 , 西藏人.........日本人 , 愛斯基摩人等各種人存在

      刪除
    18. 各位得閒上吓自己入藉國家之討論區喇唔該!尤其涉種族嘅新聞,知吓人哋點睇你,你入籍與否 makes absolutely no difference to them。。。

      刪除
    19. " 照你的說法,很多人分不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爾人、孟加拉人、斯里蘭卡人,他們就要通通要自認是「印度人」了。"

      在香港有一個解決辦法 , 通通叫做「南亞裔人」, 也像外國人用「華裔人」一樣 , 是較中立和保險的說法

      刪除
    20. " 為甚麼人人都認同非州裔的米高佐敦是美國人,但是你認為華裔的張德培無一弗似美國人? "

      按照「認同論」的說法 , 這很易理解 , 「認同」是絕對個人主觀的取向 , 可以每一個人都不同的 , 張德培可「認同」自已是美國人 , 路人甲可「認同」張德培是中國人 , 路人乙可「認同」張德培是台灣人 , 在「認同論」之下 , 張德培的身份可能是眾數

      但我們習慣尊重張德培自已的「認同」, 其他人的只作為參考

      刪除
    21. 90後香港人,也是澳洲人下午3:00

      各位得閒上吓自己入藉國家之討論區喇唔該!尤其涉種族嘅新聞,知吓人哋點睇你,你入籍與否 makes absolutely no difference to them。。。

      影響唔島我係澳洲人嘅事實。

      刪除
  5. 25年前的五, 六月, 每晚我坐在電視前, 看關於北京嘅新聞, 直到六月四日晚..........

    眼淚流過, 乾了, 再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 CHEUNG晚上11:49

      很有同感 ......... 心內深處的, 永恆的痛楚 ..........

      刪除
  6. "六.四天安門廣場無死過學生,死去的只有被暴民打死的解放軍"一些靈魂已死去的人如是説.

    回覆刪除
  7. 死於非自然災害, 戰爭的中國人人數超過3千萬, 同日本打仗都死幾多人? 當權的繼續統治. 到今天, 君不見新政權誅異己, 抄家. 跟皇帝封建時代差得多嗎?

    回覆刪除
  8. 永記六四 !向六四死難者致意!向追求民主自由的中國人致敬!

    歷史將記下六四屠夫鄧小平的千古罪行!

    不須與那些無恥的香港人或中國人爭論天安門廣場有沒死人。他們都是歷史的罪人!

    不是中國人的我都要發聲

    回覆刪除
  9. 我們親身經歷過六四的(電視機旁也算),當然知道大概經過。。。共產黨宣傳攻勢 target audience 不是我們,是六四後才出生的那班。。。沒有親身的見證,六四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歷史陳述,少了我們感受的那份刻骨銘心的震憾。。。

    回覆刪除
  10. I left HK some years before 89. I never trusted the communist Chinese government.
    I had a bad feeling when I heard the students gathered in the square. It turned out that my worry...
    -zpdrmn

    回覆刪除
  11. 廿五年,有人走,有人留。有人生,有人死。
    廿五年,有人變鬼,有鬼變人。
    廿五年,唔算長,亦唔算短。

    我仍然記得係電視機前既每一幕。當時年紀少,但入左腦,我估呢世都忘記唔到。

    回覆刪除
  12. 90後香港人,也是澳洲人下午3:39

    雖然中國不是我的國家,但我希望中國有民主,對大家都好。
    中國人,華人的英文都是Chinese,如果用英文,我會說清楚我來自香港,或用Hongkongese(《牛津字典》加入Hongkonger及Hong Kongese)。
    除了小時候住了澳洲不過三年及離開香港旅行,我到現在人在香港。
    我會叫自己做香港人。我知道我是香港人,也是澳洲人,如果有人叫我做中國人,我會說自己是澳洲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香港人,也是澳洲人下午2:45

      我不知為甚麼我的父母當自己是中國人。

      刪除
  13. lately a hk contact even said to me, let's forget about 4 June and progress, as we got to believe that tomorrow will be better...despite freedom of thought, speech etc., this is NOT right, man!!! yet, it all depends on popular will; when enough people want it to be investigated...even ending up with the fall of the regime/government, it could happen. likewise, in faking hk, if enough people want genuinely double direct elections by 2016/2017, they got to mobilise...first step, the resignation of legco members in 5 different districts thereby triggering a pseudo referendum...question is how many really faking care NOW, man?!!!!!

    回覆刪除
  14.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的劉曉波 是真真正正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實在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ABC Foreign Correspondent "Tiananmen: Australia's Witnesses" 19:15 (Australia viewer on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結在此
      http://iview.abc.net.au/programs/foreign-correspondent/NC1402H011S00

      刪除
  15. 這一天,我們不會忘記

    回覆刪除
  16. jacolima中午12:41

    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自欺欺人之法,因為血統,母語,習俗,飲食都是中國,又何來不是中國人,不認同中共政權,但萬不能放棄是中國人,否則便將幾千年文化和江山送予賊人,我係中國人,50後生於澳門居於海外30多年,很慚愧最遠到過廣卅,雖然身份証明文件不是中國,但我講我係中國人,若問來始何處,澳門,國藉,葡萄牙,最重要係做個體面中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Very well,you've got the best of n worlds,回澳門攞九千元時,是澳門人,回葡萄牙入境時,行 EU Citizen 通道,在廣州嘆粵菜時,是中國人。

      幾好吖,令人羨慕,做中國人做得咁國際化,咁輕鬆自在,心情唔好時,拍拍蘿柚,擰轉頭唔做又得。

      刪除
    2. 按照「認同論」的說法 , 這很易理解 , 「認同」是絕對個人主觀的取向 , 「認同」自已是中國人便是中國人了

      反而加插 " 血統,母語,習俗,飲食..." 等理由 , 很易犯駁 , 亦很易舉出反例 , 對「不認同」自已是中國人的人 , 完全沒有說服力

      當然「認同論」下的身份 , 如果同「國籍論」下的身份 , 不一致的時候 , 有些情境是會帶來矛盾張力的 , 這要個人自已承擔了

      例如你是「美國籍」但「認同」自已是中國人 , 如果美中開戰 , 效忠問題會給你帶來麻煩

      刪除
  17. Simon CHEUNG晚上11:52

    Chris 兄:

    只願天佑中華 , 民主法治!

    Simon

    回覆刪除
  18. 香港 2014/06/04 維園燭光晚會 (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xS9NMJ9z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