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其實你不懂廣東人

這個網上書籍連載,題目是「其實你不懂廣東人」由大陸作者葉曙明(肯定是廣東人了)原著。
網址是: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atalog.php?book=38376


作者由語言到飲食,風俗到粵劇,歷史到文化傳承,暢談廣東的特色,主要是肯定廣東文化的特色和地位,南北不錯是有分別,但一定不是優劣之分,反駁「中原文化」或「北方文化」才是中國文化的「正宗」之說。值得大家一看。

............

12 則留言:

  1. 呢段真係一絕!

    廣東人都是很講實際的,只要生活確實有講普通話的需要,根本不用政府採取行政手段,他自然會去學、去講。只要有助於他「揾食」,別說是普通話,就是非洲土話他也肯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外國居住,為了交際學識講普通話。

      刪除
  2. 果然值得一读,又谢过了!

    回覆刪除
  3. 語言發展係同經濟有直接關係, 而家D人去學普通話,上海話因為要做大陸人生意. 香港係廣東話係重要據點, 如果香港經濟差, 國際地位又冇, 就好容易令廣東話衰落. 好似以前西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為了迎合北京的心意,要刻意作工,加速廣東話的衰亡。

      刪除
  4. 好介绍。我年幼时就住十三行附近。那些富人是在我爷爷那代。不远的年代。试想,那时候,边个要去香港 or 去上海捞。更不用讲去金山了。那时候,广州人是串人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是「西關大少」嗎?

      刪除
  5. 有個外省人以為廣東人都是又矮又黃又醜,他見到我以後就修正了看法,而我也知道了東北人不是個個高大的,去到江南以為有很多美女,結果....很多時是因為流傳的成見影響個人的看法。

    回覆刪除
  6. 我認識一個來自吉林,卻說耐不住澳洲的冷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嗰邊都叫冷咁落去Tassie點算?

      刪除
  7. >>>我認識一個來自吉林,卻說耐不住澳洲的冷的人。

    有一位已故舊同事,哈爾濱人士,移居香港後,每逢冬天剛開始,已經凍到穿大褸,曾跟他開玩笑,再凍些少咪要笠張綿胎返工?

    *****

    班北佬咁多 gee gat,終極方法,我地兩廣獨立,費*事同佢地北頭磨菇講咁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