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你從哪裡來

中國地廣人多,各地的文化方言相差很大,中國人問陌生人「你從哪裡來?」很普遍,是要做跟著怎樣溝通,講甚麼方言、談甚麼題材的準備。


唐朝詩人崔顥的「長干曲」 :

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足以描述這個情況。

前文「你是甚麼人?」略提過這問題的複雜性質,也引起網友的踴躍討論。對方怎樣答這個問題,就是他發出一個訊息,表示他認為自己與發問者在哪一個層次是「同類」或「不同類」的人。

移民外國,除非是參加「XX同鄉會」的活動,在其他的場合,見到黃口黃面、貌似華人的陌生人,不可驟然就和對方大講普通話、廣東話,那是基本的社交禮儀了。

因為對方可能來自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新畿內亞....就算是貨真價實的「華裔」,也不知道人家是在外國的第幾代,可能完全不懂普通話/廣東話,頂多是說一點客家、福建、潮州話。

一般來說是先用當地通行的語言,在美、加、澳、紐當然是英語開始,慢慢的打探對方的底細。

在英文的環境裡,劈頭問人"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 有時是頗突兀的問題。

昨天我就看到有個朋友,這樣問一個初次見面的人,對方我也知道其底細,是馬來西亞華人,可是她答道 " Brisbane!"  我們大家都在Brisbane,講話的場合不是在墨爾本啊!

解讀這個答案,就是對方不願和你攀上任何「華人」的相親關係,懶得與你在那個層次來溝通.....我的朋友登時「無晒癮」,沒法談下去。

要避免這個尷尬情況,可以用主動開放自己,試探對方有沒有意思的溝通技巧。你不問對方,先用英文講「我來自香港,會講廣東話和普通話」,看對方怎樣回應你;如果他還是繼續同你講英文,算啦!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9 則留言:

  1. 對於我爾等開口'及'著脷之輩,面對面溝通不啻係考應變。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8:13

    我新會人,但是祖先從中原經南雄珠璣巷來到廣東,輾轉經潮連來到新會,父親再由新會出廣州,1938年來港定居。

    太太屬印尼土生第二代,父親來自廣東梅縣,乃客家人!

    回覆刪除
  3. Raymond上午8:25

    還有一個檢測是否炎黃子孫的方法:門牙內側是否成剷形。若不是,就不是炎黃子孫了,或許會是滿洲人或生女真或熟女真或.......了!

    回覆刪除
  4. Kelvin,
    用我的辦法,包冇撞板。

    回覆刪除
  5. Raymond,
    我是順德和番禺縣的出品,門牙很「剷」,是百分百珠江三角州人士。

    回覆刪除
  6. is it rude to talk in english with chinese even though i know cantonese/mandarin?

    回覆刪除
  7. 〝君家何處住〞
    係香港我由細到大,都常聽、說這句話〝你邊到架 〞!
    估唔到移到番邦、都會聽到呢句話!

    回覆刪除
  8. bloomingrosa,
    在外國就不算。
    溝通是雙方的,對方不肯講中文,也是沒法。
    在西人朋友一起時,華人大講中文才是rude。

    回覆刪除
  9. 吹咩,
    香港問人「你邊度架?」是有特別含意的。

    回覆刪除
  10. N年前我都遇過尷尬事,'80年代初首次遊台(亦係第二次出埠咁大把),因機票問題要遲抵步,旅行團派人來接,誰知係中正機場就等咗幾小時,人生路不熟,甚為徬徨,終於有人出現接我,去到候車處,已另有一客人在,同是漏網鴨仔,見是黃種人,就開口跟其講中文預備訴苦,誰知對方好有禮貌回應:Sorry, I don't speak Chinese. 我唯有即用英文回應唔好意思,從此學識一件事,亞洲黃種人有好多種,去台灣玩亦唔一定係中國人,就算係華裔亦都唔一定識講中文。

    回覆刪除
  11. 還有:
    但是,講中文的,不一定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12. To Raymond: 請問為什麼"門牙內側是否成剷形" 便知是否炎黃子孫?

    回覆刪除
  13. 講開所謂中國人,上網得閱江澤民好似去咗見矮仔鄧述職,但共產國情一貫始終,到家下都好似重係秘不發喪。

    點睇?

    亞視本來話有特輯,未知後來有無做到,亦敢唔敢做。

    就算未能大成數證實消息準確度,照計都應提到,從今次事件,除開亞視獨家爆響口,全港傳媒齊心一致河蟹。

    回覆刪除
  14. 問一問英語,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同 where do you come from 有何分別?

    回覆刪除
  15. Raymond下午6:48

    人類學研究所得!從前在浸會上文學院必修之中國文化史[兩學分],上學期第三四堂就談到這個問題了。1972年距今多少年了,仍然記憶猶新!

    回覆刪除
  16. > BING
    大概是從某處聽來的,「炎黃子孫」的遺傳特徵吧。

    回覆刪除
  17. > Chris
    就算是香港人,也不一定當自己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
  18. Hing,
    文法上,Where did you come from 是對的。

    但是日常應用上,用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和Where do you from from 查人家宅,都有人講。
    據說嚴格劃分,
    Where did you come from 是問人「這一刻之前你在哪裡?」
    Where do you from from 才是問人「你鄉下是哪裡?」

    回覆刪除
  19. 司,
    那正是前文的要點了。

    回覆刪除
  20. 賈真,
    這件事我都矇查查。
    「秘不發喪」,使我想起指鹿為馬的趙高,處理秦始皇駕崩的一段歷史。

    回覆刪除
  21. 謝謝說明!!
    我的牙也是這樣的. HAHHA...^.^

    回覆刪除
  22. 我是香港製造,是香港人。當然亦是中國人,我對一些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非常之不以為然

    斷不能因為近代至今的種種不好就數典忘祖;見微知著,不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華)人大概都是見利忘義、趨炎附勢之徒

    好吧!認識的人多說小弟性格偏激...即是憤青啦(雖然不是青年了)

    張三

    回覆刪除
  23. Raymond凌晨1:02

    江某病危,真的。可能仍等待在海外的親屬回到匪區,見到江某最後一面,醫生才拔喉。
    亞視新聞部的主管欠缺經驗,即使收到江某拉柴的內幕消息,不能盡信,要立即找北京、上海等地的線眼再查証,看到有異樣後,才能有所保留的報道。
    今回,亞視可能中了江某仇人的陰謀,今後,亞視在匪區行走,有所不便了。

    回覆刪除
  24. //可是她答道 " Brisbane!"//
    咁在布市碰頭﹐又未必對方家住布市的嘛﹖
    又或者﹐對方又係時常比人問她是甚麼種族﹐問到反感呢﹖(笑)
    不過諗落﹐我呢類英文有限公司﹐搬去澳洲就大鑊了﹐可能要時常踎係唐人街...

    //香港問人「你邊度架?」是有特別含意的。//
    那要看對方是否一個麻甩佬﹐以及聽對方的語氣(真)
    不過一般來講﹐我聽上一代的叔父輩﹐問對方鄉下﹐大多係問「你邊豎(鄉下)架﹖」
    問得「邊度」﹐通常又真係問你「何門何派﹑授薪何職」的。(也有叔父輩會好文雅直接問你「授薪何職」的﹐但通常只有文膽先會這樣問)

    回覆刪除
  25. 張三,
    現在嘛,追求「利」的話,要向中國靠攏才合算!
    不認是中國人沒有甚麼著數。

    回覆刪除
  26. Raymond,
    七十幾八十歲,死又點唔死又點丫!

    回覆刪除
  27. 文少,
    所以聽人家說的話,真是要「解讀」的。

    回覆刪除
  28. 各位早

    我覺得,一個人是那裏人是既成事實,本來就沒有爭執的必要。說自己是不是中國人也不過是一種表演而已。
    是、不是,又如何?說了也不會改變甚麼。

    回覆刪除
  29. 或者這樣說,一件事實可以有不同的表述方法,向人說明你的觀點。
    有些是不容混淆的,例如說英文的不一定是「英國人」----
    你一定不能見講中文的新加坡人,就說「我們大家中國人」如何如何。

    回覆刪除
  30. 都係匿名好中午12:02

    究竟你想佢死、或是未死!佢唔死唔掙幾!

    回覆刪除
  31. 佢84歲,未死都就快。
    死唔死,我漠不關心。

    回覆刪除
  32. 都係匿名好中午12:17

    我好喜歡嘅金句:〝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我在遙遠嘅一方,祝佢身體健康、長命千歲。
    我想佢攞到6000蚊!
    我想佢明年6471嚟玩吓!

    回覆刪除
  33. 夠膽就來囉,大把人「招呼」佢!

    回覆刪除
  34. 向馬克思、列寧、布爾扎維克恐怖戇居集團三跪九叩首,俯首稱臣個啲所謂自稱中國人就更加數典忘宗,見利忘義、趨炎附勢,話就話係中國人,根本就係披羊皮裝假狗。

    英國人或列強衰都係族不同不相為謀,甚至使出暴力鎮壓手段,係應譴責反抗,但自己人殘殺自己人兼自我毀滅自家文化,就更加罪大惡極,罪無可恕,衰到貼地。

    祖國本是大好河山,無奈魅魑魍魎橫加蹂躪,禍國殃民,劃清界線以免蒙污乃不得已,可況漢恩自淺胡自深,格硬拉關扯系,認親認戚重乞人討厭。

    回覆刪除
  35. '97移交,非我所願,亦心痛恨。然最開心者莫過於見到始作俑者矮仔鄧,佢不及有命親眼睇到;因其好大喜功而做出嘅蠢事付諸實行,反被馬列毛急招去打橋牌,誠一大快事也。

    水淹人民那斯縱有維生器吊命,亦有何身份取港人應得之6,000元,莫非他早已叛國轉而申請為三粒星港人?如此嗎,確他*奶的真是〝too simple〞too easy 去成為一港人,若屬實,又真是他*奶的 sometimes naive啦,堂堂一個掘起(地皮三十尺深)大國順民不做,做一個揸頸就命的香港人,真夠naive。

    回覆刪除
  36. 老兄的憤激,我很了解。

    回覆刪除
  37. Raymond上午9:39

    賈真兄:我比你還要激呢!我只認自己是homo sapiens。
    我發夢,都要夢到香港恢復由英國管治!
    如今大陸天災人禍頻仍,小弟看新聞愈看愈開心,反正小弟沒必要都不會上大陸,深圳也不去!旅行也不會考慮大陸!

    回覆刪除
  38. 大陸的天災傷亡之重,有時是與人禍結合的。
    我又未至於望他們衰,希望會一步步變好,因為世界現在互上影響,唇亡齒寒。
    不過這希望很渺茫。

    回覆刪除
  39. 我係NZ遇到一D好麻煩既大陸人,為左保持距離都會刻意同佢地keep住講英文,同埋話我唔識講普通話(雖然其實我講得好好),以免同佢地攀上華人既關係網,好work~

    回覆刪除
  40. 我最初到澳洲時,普通話還是很遜。
    我跟大陸人同事閒談就沒所謂用普通話,講正經事時就用英文,尤其是爭執時一定用英文,以免先在語言上輸了個勢。

    回覆刪除
  41. Chris 兄,

    >>>老兄的憤激,我很了解。

    憤激?Well,就算係都有因有據,非無的防矢。相信唔少真係香港土生土長人嘅士會理解。

    *****

    Raymond兄,

    >>>我發夢,都要夢到香港恢復由英國管治!

    兄台,放心!汝道不孤,吾乃同道中人。

    Our dreams will never die! God save the Queen!

    *****

    Alan網友,

    >>>同埋話我唔識講普通話(雖然其實我講得好好),以免同佢地攀上華人既關係網,好work~

    我都係,外地生活工作時,面對一些中國來客同事,都係先用英語溝通或唔同佢地溝通,除非認識好一段時間後,覺得佢地無乜點,先慢慢等佢地知我識聽講國語。

    回覆刪除
  42. Raymond 提到...
    還有一個檢測是否炎黃子孫的方法:門牙內側是否成剷形。若不是,就不是炎黃子孫了,或許會是滿洲人或生女真或熟女真或.......了!

    有樣嘢十分有趣..大陸北方女人腳板尺碼比南方香港,日本細二個碼...了論妳帶cartier,著Ferragamo褲,tods鞋..或dior Lv手袋,一睇就穿...土人!!隻脚細著鞋好肉酸..係尖沙咀我觀亳察到,不用開口便從那裏來..i show you when you back..

    回覆刪除
  43. 哇?老兄鍾愛大腳馬皇后?
    我同你相反呢。

    回覆刪除
  44. got to be matched...hk or jap okey..no 北姑!!

    回覆刪除
  45. Raymond上午9:37

    上世紀八十年代上旬,小弟在華富邨利瑪竇教書時,曾經測試過,四班中二生中,真的有一個女學生的門牙內側並非成剷形!她很慘情,給同學笑了很久呢!她或許是滿洲人呢!

    回覆刪除
  46. 同學有沒有頑皮大叫「反清復明」?

    回覆刪除
  47. Raymond下午4:27

    沒有。中二中史未到反清復明那段!

    回覆刪除
  48. Raymond 心地咁毒,小心生仔冇屎忽

    回覆刪除
  49. Raymond心地非常毒辣

    回覆刪除